改革网福建-中国改革报看福建,福建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古田县开满弓上满弦 敢为善为勇争先

2023-12-13 16:41:53 来源:中国改革报 古田县委改革办

古田县深入实施“深学争优、敢为争先、实干争效”行动

坚持赛场上选“好马”,深入推进2023年度重点项目(工作)一线跟踪考察工作;坚持赛场中驯“烈马”,找准激励干部争先争优争效、治理“躺平式”干部的新路径;坚持赛场外引“良马”,引进紧缺急需专业技术人才18人,选拔“订单式”培养对象42人……今年以来,福建省宁德市古田县把实施“深学争优、敢为争先、实干争效”行动作为贯穿全年工作的重要抓手,引导党员干部在创先争优上“做标兵”、在服务大局上“做先锋”、在民生事业上“做奉献”,全力推进“数字古田、绿色古田、开放古田、健康古田、魅力古田”建设。

以学铸魂 创先争优“做标兵”

古田县发挥县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示范班”作用,深化“学”的主题、争创“优”的业绩,努力在创先争优上“做标兵”。

理论学习增本领。今年以来,共开展县委常委会学习37次、中心组学习会20次,多形式、分层次、全覆盖举办各类干部培训39场,集中轮训7863名干部。

宣传宣讲掀热潮。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等宣讲阵地,宣传宣讲700多场次,受众达5万余人次,开展“习爷爷在宁德的故事”进校园实践活动400余场。

调查研究重实践。制定全县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实施方案,选定13个方面调研课题,把调研成果转化为解决问题、改进工作的实际举措。今年以来,县处级领导班子开展“四下基层贴民心 感恩奋进建新功”实践活动41场,走访挂钩联系点63次,深入乡村两级现场办公79次,企业现场纾困44次,挂钩项目现场调度63次,协调解决问题56个。

打造示范树标杆。构建“1+23+N”实践基地布局,设置红色教育、产业调研、农事劳作等200多个实践课程,改造提升“四下基层·调查研究下基层”主题馆等一批实践基地。7月份以来,共接待省市领导、研学团体、中小学生等110批次2800多人次。

争先赶超 服务大局“做先锋”

古田县聚焦敢为、善为、有为,努力推动工作争先位、创一流。持续做大做强食用菌、红曲、水果“3+N”特色产业,杉洋、鹤塘等8个光伏菇棚基地建成投用,“食用菌菇棚光伏+现代化农业提升项目”入选福建省发展数字经济典型案例,“古田银耳”以89.91亿元居中国食用菌区域品牌价值榜第2位。

在推进乡村振兴上,实施国家乡村振兴示范县创建重点工程40个,加快推进10个省级乡村振兴试点村、2个实绩突出村41个工程项目建设;举办圆瑛法师与宗教中国化论坛、第十五届海峡论坛·陈靖姑文化节,覆盖受众均超1亿人次,在北京举办《中国银耳产业发展蓝皮书》发布会;前三季度旅游接待人数420.02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33.68亿元。

在优化营商环境上,出台《进一步打响“古田服务”优化营商环境的若干措施(试行)》,建立县领导干部挂钩帮扶企业全覆盖;推出132项“一件事”集成服务,政务服务行政许可事项“一趟不用跑”占比达95%,“全流程网办”占比达88.15%,企业开办时间缩短至4小时。

在开展招商引资上,印发《古田县促进产业招商及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十五条措施》等系列文件,开展“一把手”招商、小分队招商等全员招商,签约项目40个,总投资108.1亿元,超额完成年度招商任务。

以干促效 民生事业“做奉献”

古田县紧盯各重点项目和重点工作,把推动发展、服务群众落实作为出发点,检验贯彻落实行动实施成效。

在项目建设上,创新建立重点项目“三比三看”晾晒比拼活动机制,在宁德全市率先推行重大产业项目“拿地即开工”审批模式,前三季度“三比三赛”考评保持全市前列;全县173个在建重点项目完成投资56.61亿元,完成或超序时进度115个项目。

在民生保障上,36项省市县为民办实事项目有序推进;一批教育补短板项目建成投用,新增学位1660个、寄宿制床位1742张;全县重点人群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签约率达85.21%,健康档案建档率达90.58%;扩大“党支部领办+”覆盖面,相关做法入选福建省新时代党建优秀案例;创业担保贷款累计发放2760笔、47046万元,带动创业就业5656人次,居全省县域首位。

在生态保护上,截至11月,全县环境质量状况良好,4个国控断面、7个省考断面、10个省考小流域断面水质均值符合Ⅲ类以上标准,城区饮用水源桃溪水库水质达标率100%,城区空气质量优良以上天数占比99.7%。

在社会治理上,成功化解矛盾纠纷4180件,调处成功率98.47%;群众安全感率由2022年的全省84名上升至20名,扫黑除恶好评率由全省63名上升至24名;《振“心”促振兴,探索古田社会治理“心”路径》入选全国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优秀案例。(古田县委改革办供稿)来源:2023.12.13中国改革报04版


[责任编辑:武艳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