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福建-中国改革报看福建,福建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福建龙岩:赋能森林“碳库” 做好生态“加法”

2023-12-11 12:47:36 来源:中国改革报  丁 南

福建省龙岩市大锦山公园 (龙岩市林业局供图)

□ 中国发展改革报社记者 丁 南

山区乡村振兴,潜力在山,希望在林。多地集体林权制度改革的实践证明,森林不仅是乡村振兴的“水库”“粮库”“钱库”,更是一个增长潜力巨大的“碳库”。

作为国家林业碳汇试点市,福建省龙岩市发挥山多、林多的森林资源优势,在开发林业碳汇项目、促进森林固碳增汇、开展林业碳汇创新等方面持续探路,努力承担起发展林业碳汇的重任。

截至目前,龙岩全市林木碳储量达0.8亿吨,成功完成林业碳汇交易33.3万吨、成交金额419.8万元;林业碳汇指数保险、森林碳汇赔偿机制等一批经验做法在全国推广。

下好科技“先手棋”

开启碳汇项目新时代

走进龙岩市新罗区江山镇村美村碳汇林基地,冬季的木荷、枫香等阔叶树苗依旧绿意融融。

碳市场建设是实现“双碳”目标的重要抓手。龙岩市大力推进新罗区和武平县2个国际核证碳标准(VCS)林业碳汇项目,预计累计可签发减排总量1150万吨。

作为全国林改策源地、南方重点集体林区和福建省三大林区之一,龙岩市以科技创新引领林业碳汇试点项目高质量发展,交出了一份沉甸甸的“绿色答卷”。

近年来,龙岩市以建设国家级现代林业科技示范园区为依托,引进1位院士、2位“杰青”、25位教授落户开展林业碳汇和森林生态价值等方面的研究,打造“产教融合”基地,助力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目前已打造“通量—大气—遥感观测平台”“亚热带人工林碳汇提升平台”等5个走在世界前沿的创新科研平台,并营造11个树种共200亩“碳汇林试验地”项目。

与此同时,龙岩市还实施5个碳中和林建设试点项目,探索广义碳中和林业碳汇价值实现机制。试点面积25.3万亩,其中营造高固碳林示范片1.21万亩,设立监测样地213个,每年新增森林植被碳汇量5万吨以上。

“助力实现‘双碳’目标,必须让科研走在前。”龙岩市林业局党组书记、局长张田华说,龙岩市先行先试开展了多个林业碳汇项目,并主动参与省级自愿核证减排项目试点,成功开发福建省林业碳汇(FFCER)产品5个,总规模17787.1公顷。预计20年内可产生减排量总计106.037万吨二氧化碳当量。

以绿为底做“加法”

提升生态碳汇能力

近日,记者来到位于上杭白砂国有林场的九岗工区,站在山顶极目远望,郁郁葱葱的杉木林看不到边际。这片1986年春季的人工造林,是目前我国已发现的集中连片面积最大、保存最完好的杉木大径材人工林,面积达4200亩。它用36年时间,见证了龙岩林改让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助力生态文明建设的过程。

“近年来,龙岩市大力做好‘增绿’文章,精准提升森林质量,将森林固碳能力提升示范项目作为主要建设内容。”龙岩市林业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林德文说。

集体林是提升碳汇能力的重要载体,是维护生态安全的重要基础,是实现乡村振兴的重要资源。龙岩市以绿为底做“加法”,持续深化集体林权制度和国有林场改革,“植绿固碳增汇”取得可喜成效。

龙岩市在全国率先实施国土绿化试点示范项目,将森林固碳能力提升示范项目作为主要建设内容,发展速生乡土树种,培育大径材,项目建设规模34.24万亩,年增森林植被固碳量不少于5万吨。2022年以来,全市实施了5个碳中和林建设试点项目,试点面积25.3万亩,其中营造高固碳林示范片1.21万亩;正在开发的林业碳汇项目面积达130万亩。

亮眼的成绩单背后,离不开龙岩市“多层级共建”的国土绿化新模式,以推进大规模国土绿化行动与森林质量精准提升工程为抓手,开展退化林分修复与低产低效林分改造,全面提升造林绿化水平,促进森林碳储量与碳汇量提高。2023年,龙岩市已累计完成植树造林15.14万亩,森林抚育34.37万亩。

提升生态碳汇能力,“增绿”文章成效显著。“十三五”以来,龙岩市累计完成植树造林132.5万亩,森林抚育346.8万亩,封山育林246.4万亩。

撑起司法“保护伞”

护航碳汇创新路

冬日的暖阳映射在上杭县蛟洋镇丘坊村的山场上,林子里散发出淡淡的花香和草香。

这里是由福建省高级人民法院、龙岩市中级人民法院、龙岩市林业局联合打造的全省首家“司法绿碳基地”,为解决破坏森林资源的刑事犯罪案件无法或不便原地开展生态修复的问题提供可借鉴的模式。在涉林刑事案件中,龙岩市还首创森林碳汇赔偿机制,推动受损森林资源从传统“补种复绿”直接修复拓展为林业碳汇损失赔偿全面修复。

林改,让森林的多种功能得到充分发挥。2022年,龙岩市在福建省率先出台《龙岩市关于在刑事犯罪案件中开展司法修复森林碳汇补偿机制的工作指引(试行)》;当年9月,福建省高级人民法院和福建省林业局充分吸收龙岩市森林碳汇补偿机制做法,在全国率先出台《关于在生态环境刑事案件中开展生态修复适用林业碳汇赔偿机制的工作指引(试行)》。该创新机制被写入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并受到国家林草局表扬。

森林碳汇赔偿机制实施以来,仅龙岩市已有19件相关案件的犯罪嫌疑人自愿赔偿碳汇损失。碳汇损失计量办法降低了林业碳汇量损失评估费用,平均每件案件的评估费减少近3万元。

“2021年4月26日,全国首单林业碳汇指数保险落地龙岩市新罗区,为碳汇损失风险提供了有效的保障。”龙岩市林业局营林科科长林宣任介绍,该创新举措被评为2021年度福建省十大金融创新项目,并被福建省绿色金融改革试验工作领导小组列为第二批全省复制推广的绿色金融改革创新成果。

目前,林业碳汇指数保险已在三明、宁德等地复制推广,累计为福建省提供碳汇风险保障近8000万元,并进一步推广至广西、广东、云南、甘肃等10个省份,累计提供碳汇风险保障超亿元。

此外,龙岩市高起点开展创新金融支持林草碳汇价值实现体系,创新推出升级版生态金融产品“碳金卡”,并正式启用福建省首个低碳社会创建信息管理平台,以信息化的方式推动低碳社会创建。来源:2023.12.11中国改革报02版


[责任编辑:武艳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