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福建-中国改革报看福建,福建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福建厦门全国首创燃气行业“信用评级”监管机制

2023-12-11 12:47:45 来源:中国改革报 林冰冰

中国改革报讯 “这家燃气企业信用等级为A优秀,下次我们换这家试试。”日前,福建省厦门市通过本地媒体向社会公布厦门市燃气经营企业2023年第三季度及年度信用评价结果。该评价结果也成为了居民和商家选择瓶装燃气供气企业的重要参考依据。

为督促燃气企业落实落细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诚信经营,近年来,厦门市市政园林局在全国首创以信用为核心的燃气安全监管长效机制,推动燃气安全治理事先预防。

厦门市市政园林局推出的《厦门市瓶装燃气经营企业信用评价标准》,界定了40多类不良行为,厦门燃气中心对全市瓶装燃气企业进行综合打分,按照得分情况进行排序公布,通过“晾晒比”,有效规范了企业行为,进一步保障了燃气用户和场站、设施设备的安全。

据介绍,在厦门市行政区域内,燃气经营的招标投标活动中,招标人还可根据企业信用综合评价结果考量投标人资格,此举能达到优胜劣汰、净化市场环境的目的,激发企业的内生动力。

经过多年探索实践,厦门市还出台了全国燃气行业安全监管第一部地方法规,率先实现全市范围内的钢瓶“实名制开户、全过程追溯”和“取消自提、免费配送”,在全国首创行业统保模式,全市瓶装燃气企业按统一标准与保险公司签订燃气事故责任保险,为市民群众提供实实在在的安全保障。(林冰冰)来源:2023.12.11中国改革报03版


[责任编辑:武艳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