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福建-中国改革报看福建,福建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柘荣英山:党建引领深化改革村企合作 共缔幸福新“参”活

2023-12-04 13:35:17 来源:改革网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发展新型农村集体经济”。近年来,柘荣县英山乡凤洋村通过村企合作、资源共享、发展共谋等方式,走上了一条“以企带村、以村促企、村企共建、共同致富”的乡村振兴深化改革新路子。

在柘荣县英山乡凤洋村的太子参种苗加工厂里,工作人员正在忙着分拣太子参种参。“今年是我在柘参公司务工的第5个年头,这几年能在家门口务工还真多亏了村里和企业的合作。”英山乡凤洋村村民王秀凤激动的表示。

村企合作以来,凤洋村户均增收1.1万元左右,每年共发放农民工工资60多万元。多年来,一根“参”,让凤洋这个小村落焕发了新生机。

福建柘参生物科技研究股份有限公司是位于英山乡凤洋村的一家集中药材种苗培育、种植、加工、销售为一体的企业集团,占地面积660余亩。2012年,凤洋村党支部积极牵线搭桥,引进福建柘参生物科技研究股份有限公司与凤洋村中药材种植专业合作社对接共建,实行“公司+基地+合作社+农户”的运作模式。通过免费提供技术、种苗、质控,提高太子参种植户培育种植技术,实现村民增收。

农村要发展,农民要致富,关键靠支部。今年46岁的杨郑福是凤洋村太子参种植大户,他个人种植了10亩太子参,但在最初,他的种植技术都是依托经验,没有经过系统的培训,太子参的产量和品质都极不稳定,在交易市场的秩序还没得到有效建立的情况下,收入也不能够得到稳定的保证。于是,凤洋村村党支部便努力将基层党建工作融入到产业发展当中,充分发挥党组织的引领推动作用,动员党员96户,流转荒地661余亩,建设太子参种植基地,成立凤来中药材种植专业合作社,社员中不乏种植能手、种植大户,一个个前辈慷慨解囊,分享种植经验,作为生动鲜活的示范案例来为种植户们出谋划策,形成良好的示范引领作用,合作社内,社员们负责耕作和管理,发展太子参、林下经济等中药材种植,着力打造凤洋村为太子参种植第一村,形成了“党旗领——党员带——支部推”的工作模式,引导群众参与规范化种植。现在的杨郑福,有了技术上的指导,规范化的种植模式也让他的日子过的更加红火。

企业发展,不仅看重良好的营商环境,也看重当地的产业环境。2015年,英山乡党委牵头建设基地到村对接道路4公里,建设培训中心厂房,配套水利设施、灌溉系统等,有效保障基地设施的正常运转,让基地的通达标准、承载能力得到有效提高。由此,一条新“参”道路迎来了它一批批好朋友,为满足日益增多的各行业人才调研需要,2016年,在英山乡党委的努力下,促成了柘参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在山腰上的太子参种植推广站的项目顺利落地,推广站先后开展了42余场次的行业交流会议,有来自全国各地的太子参行业佼佼者,在这共同交流最新科研成果,讲好这一根参的故事。此外,英山乡党委还承办了柘荣县太子参吉祥物形象设计征集大赛,并建成柘荣县首个乡镇太子参展示馆,拍摄太子参微电影---《大山回响》,有效提升品牌知名度,扩大品牌影响力。

将论文写在一亩亩试验田里,如何种好一根参的关键还在人才。2014年,柘参公司与宁德师范学院生命科学学院教授,植物学博士叶祖云开展合作,叶教授是太子参脱毒技术研究领域的领先者,在他的带领下,公司先后取得了“柘参3号”和“柘参4号”新品种认定,产品具有块根大、产量高、有效成分高的特点,为公司的增产增收提供了稳定的技术保障。叶祖云是省、市两级科技特派员,在这一资源优势上,英山乡探索建立“导师帮带”机制,选择4名省、市科技特派员与县下派到乡13名科技特派员建立帮带关系。以农业示范基地建设为抓手,充分发挥自身专业特长,围绕产业技术指导服务、品种技术引进推广、技术瓶颈攻关等,开展实践指导、线上服务等方式进行传帮带,确保科技特派员帮扶工作取得更大成效,助力农业高质量发展,助推乡村振兴。

村民有盼头,产业有生机,乡村文化建设也要打开新局面。2018年至今,凤洋村依托现有的生态及文化资源,成功举办了四届太子参采收节,将太子参元素融入到村民的生活中,每年开办太子参种植能手表彰大会,对表现突出的种植大户们给予现金奖励,有效提高村民种植积极性,营造良好生产氛围。同时,柘参公司先后投入220万余元协助凤洋村完成幸福院、村中心广场、村口标志性石碑、防洪堤、高杆路灯等建设,并争取到改水改厕、铺设排污管道、庭院绿化、房屋立面粉刷等项目,并发展稻田轮作,探索出稻田经济,吸引大批游客前来打卡,每年接待游客人数达3.23万人次。有效促进村庄“新、绿、亮、洁、美”水平,成功实现乡风文明、安居乐业并共奔小康目标。

通过以村带企、以企促村、村企共建的发展模式,英山乡凤洋村实现了太子参产业的快速发展,促进了乡村经济的繁荣。下一步凤洋村将持续深化这种合作模式,并积极发展新型农村集体经济建设,依托特色产业资源,将一根“参”的故事讲好、讲大、讲实。(柘荣县英山乡党委供稿)

[责任编辑:武艳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