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福建-中国改革报看福建,福建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厦门湖里区:发挥网格作用 打通城中村“堵点”

2023-12-02 11:04:15 来源:改革网 叶舒扬 曾清华

 改革网讯 城中村改造是改善民生、扩大内需、推动城市高质量发展的一项重要举措,是湖里区建设“两高两化”中心城区的重要组成部分;社会治理网格化建设是社会治理在方式上的探索创新,进一步破解服务群众“最后100米”的难题。目前,湖里全区共划分728个网格,对照网格化“六统一”目标要求,加快推动网格工作站、网格工作室等场地规范设置,抓实网格员服装、标识、移动终端使用规范和网格员综合业务能力培训,提升网格员辨识度和认同感,有效打造专业服务团队。

当前,湖里区结合正在开展的主题教育,把城中村改造作为为民办实事的重要抓手,作为检验主题教育成效的生动实践,高质量落实“空间梳理和四打通”任务,高质量落实“两改造”标准要求,为把城中村打造成为宜居、宜业、智慧、和谐社区打下扎实基础。在这过程中,湖里区充分发挥区、街、社区、网格四级协同的主力军作用,编写《湖里区城中村现代化治理——高质量落实“空间梳理和四打通”工作手册》,梳理了问题标准、明确了方式方法,网格员和包保干部搭班作业、定格定人,全面开展摸排工作,以网格化、精细化的工作模式推动城中村现代化治理,取得显著成效。截至11月26日,全区17个城中村、238个网格、200多名网格员参与摸排工作,梳理2566个空间梳理规划拆除点位,已拆除面积占比43%;涉及堵点、封点、杂占点6637个,累计完成占比88%。

创新机制做法

精准提升治理效率

上个月,为贯彻落实湖里区委、区政府关于城中村现代化治理“高质量落实空间梳理和四打通”动员部署会精神和要求,湖里区专门组织开展了城中村“空间梳理和四打通”排查培训,全区各城中村专班领导及网格员代表80多人齐聚禾山街道,学习围里社专班经验做法。

作为这场培训的“焦点”,禾山街道县后社、围里社此次“四打通”共涉及44个网格,时间紧、任务重。如何做到“心中有数”,让工作高效推进,按时保质完成?禾山街道立足实际,积极谋划,调配人员,运用网格力量逐栋楼摸排梳理堵点、封点,形成“空间梳理和四打通”台账,再采取“挂图作战”、责任到人、对账销号的方式滚动推进治理工作,确保治理改造工作落地落实。有了这本台账,堵点、难点、工作进展一目了然,力气都能使在点子上,事半功倍。目前,县后社、围里社“空间梳理和四打通”台账做法已在全区推广。

在马垅社区,网格员参与“四打通”清杂行动

同样注重发挥网格作用,金山街道着眼于配齐配强网格力量,在网格单元实现工作闭环。在后坑社区“四打通”过程中,金山街道为每个网格配备街道专班、社区专班、网格长、网格员、村民管理委员会、街道包保干部、指挥部拆迁商谈组、测绘丈量、城管、拆除、物业保障等,确保网格单元能够独立作业。同时,为了更进一步加强作业力量,社区特地将住宅小区片的网格长、网格员也全部编入专班,举全社区之力推进工作落实。

在打造以“街道党工委—社区党委—城中村党支部—网格党小组”为框架的“大党建、全覆盖、精细化”四级党组织体系基础上,湖里街道后浦社成功构建了城中村“X+N+1+1”智慧管理平台(建设“X”个基础信息库,拓展“N”个运用,建设“1”个社区工作助手和“1”个湖里智慧城中村近邻服务小程序),针对人口、车辆、“两违”、“门前三包”、垃圾分类、建筑垃圾管理、群租房租赁等重难点问题主动识别、主动监测,让网格员事半功倍,提升网格化推动城中村综合治理的效率。

发挥熟人效应

逐户走访攻坚克难

“房子是我们自己建的,也没占用公共区域,安个铁门怎么不行了?”江头街道后埔社城中村有两兄弟,早年间在巷道旁自建了几栋房屋,还为自家房屋间的巷道路口安装了铁门,隔成了一个“小型庭院”,让巷道成了“梗阻路”不再通畅。第五网格的网格员们前往点位踏勘,却被他们以“我的地盘得由我来”为由拒绝了。于是,网格员们轮番上阵反复登门拜访,为两兄弟普及“四打通”需要拆除的几种典型范例,深入宣传“四打通”工作为群众带来的实惠。从躲起来避而不谈、面对面的反感抵触,到通情达理、开始支持拆除工作,网格员们用毅力与诚心,最终换来了两兄弟的一句“拆”。

在“空间梳理和四打通”过程中,湖里区在机制完善的基础上充分发挥广大网格员“熟人效应”和“主场优势”,时刻准备好“啃下”硬骨头,确保“通”得了“堵”、“拆”得迅速;在坚决推进的同时,网格员们也时常切换到“温情模式”,用细心和耐心解决群众遇到的实际问题。

第十二网格是殿前街道殿前社拆除进度最快的网格,自“空间梳理和四打通”开展以来,网格员多次入户宣传、对接、劝导涉及堵点的居民,大家一起面对面、心贴心交谈,让居民理解和支持“四打通”工作,积极推动第十二网格堵点、封点、杂占点全部清理完成。面对辖区的79个点位,高崎社第七十四网格网格员白伟强逐户上门、逐人走访,倾听居民心声,精准解决居民顾虑,一起动手清理杂占点,带动该网格在高崎社所有网格中实现清理速度最快、效率最高。

解决急难愁盼

工作获得群众支持

在“四打通”进行到拆堵清杂工作时,江头街道后埔社区第六网格发生了一件暖心的事。在例行点位摸排中,网格员发现在后埔社某处自建旧居门口存在一处围挡,围挡内都是泡沫、纸箱、木头等易燃物品。于是网格员联系了房东苏先生向其说明来意,本以为又是一场“嘴皮战”,没想到苏先生到场后表示愿意立马拆除。苏先生认为,该配合就要配合,从大局看围挡处确实影响到了美观,就主动拿起钳子当即将围挡上的铁丝剪断,并在工作人员的帮助下将卸下来的木质围挡以及废品全部转移。

从“要我签”到“我要签”,从“要我拆”到“我要拆”,网格员们的不懈努力换来了广大群众的支持,这是对他们细致和热心工作的肯定。在殿前街道殿前社,网格员向居民陈女士宣传“四打通”的重要性,原本不理解的她主动积极配合拆除了自家的围墙、铁栅栏和门口的花池,并表示后续还会积极配合工作组对自家路面的高低落差进行改造。

在后坑社区第十五网格,网格员参与“四打通”清杂

在这过程中,因地制宜解决急难愁盼同样是获得群众支持的关键。在入户宣传拆除铁皮雨棚时,有居民向金山街道后坑社区网格员小叶反映,他家雨棚下面有个空气开关裸露在外,如果拆除很容易发生电气事故。街道、社区迅速组织网格员摸排网格内是否存在拆除后电器暴露在外等情况,当天就完成摸排,通过加装防护罩、电路迁改等方式及时排除安全隐患,有效推动多户居民完成签约拆除。(叶舒扬 曾清华)

[责任编辑:武艳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