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福建-中国改革报看福建,福建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视觉盛宴!海峡两岸精品花卉在福建漳州集中展出

2023-12-02 11:05:46 来源:改革网 翟风采 沈灵灵

 改革网讯 11月30日,由农业农村部、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中国食品工业协会共同主办的2023年海峡两岸现代农业博览会·海峡两岸花卉博览会花卉展区在漳州东南花都

漳浦台湾农民创业园展区 沈灵灵

本届博览会以“两岸农情 融合发展”为主题,在厦门、漳州两地同步举办,展会将持续至12月2日。其中漳州东南花都花博园,设有3个展馆、1个花卉造景区,总面积2.3万平方米,另有28万平方米的室外展园,共700多家企业参展,外地企业涉及11个省份,来自境内外的500多名嘉宾、客商等应邀参会。展会以“专业化、品牌化、信息化”为引领,坚持“突出对台特色,力求专业性和实效性”的办会方向,宣传海峡两岸花卉产业发展成果,搭建交流合作平台。

“此次展区的‘帆船’造型设计灵感源于两岸人民早年间的来往全靠帆船,此造型是为了纪念两岸人民勇于拼搏、艰苦奋斗、乘风破浪等令人敬佩的精神,更是为了体现‘两岸人民一家亲’的和谐理念。”位于1号展馆的漳浦台创园展区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展区“帆船”的特别造型吸引了诸多观展市民围观。

据了解,1号展馆设置漳州精品花卉展区,主要展示以“三朵花”(水仙花、兰花、三角梅)为代表的漳州精品花卉及花卉新品种等;2号展馆设置海峡两岸精品花卉展区,主要展示包括台湾地区在内的全国各地精品花卉;3号展馆设置南方特色林业精品展区,主要展示林下经济产品、林产品加工品等,同时,设置电商新业态体验馆和电商新业态培训、直播带货区域。花博园区还设置5000平方米花卉造景区,在主大门、中心花坛、花海广场等重要节点种植10余个品种共40万余盆草花进行点缀,引进雀类等新型三角梅品种20余种4万余盆,以三角梅为素材打造如“孔雀舞屏”大型花卉组景、“中国梦”艺术字大型组景等创意造景30余组。

“第一次来花博会,感受很震撼,各式各样的花令我目不暇接,特别是‘水仙花展区’让我印象深刻,巨大的土楼造型里面摆放着各种造型的水仙花,水仙花在我们漳州已有500多年的栽培历史,也是我们漳州人民的骄傲之花。”前来游玩的市民沈女士说。

今年的花卉展区规模大、展品精、数量多、品种新,主要突出海峡两岸及漳州市名、特、优花卉、花卉资材等花卉产业创新成果。100多个台湾最新研发的花卉新品种在展会上精彩呈现,如台湾企业世贸农业生技股份有限公司结合专业染色技术处理,创新并制作多元化的染色蝴蝶兰切花。327家漳州市参展企业用艺术造景的形式,展示水仙花、国兰、洋兰、三角梅、多肉植物等2000多个品种、近万盆(株)漳州市特色花卉精品,特别是2020年以来漳州市获得国家新品种权证书的79个新品种全部公开展示。在南方特色林业精品展区,漳州新一轮集体林权制度改革的新成效,漳州市56家参展企业提供100余种产品进行展示展销;在电商新业态体验馆,展现花卉产业电商直播等新业态。

此外,除了观赏花卉,园区还设有百竹园、沙漠植物园、锦绣漳州园、萌宠乐园、农等主题园区,有生态渔业馆、现代农业展示馆、奇石馆、闽南文化馆等特色馆区,景区内还配有生态餐厅、花恰商品展销中心、咖啡厅等体验区。同时,园区还特别设置了花样网红打卡点、美术陈列点,供游客拍照留念。

值得一提的是,早在11月21日—22日,漳州就以“理论+实操”的培训方式,为全市100多位农产品、花卉苗木产业从业人员举办“互联网营销师(短视频)电商专题培训班”,同步开启线上直播培训,吸引了1000多名相关领域从业人员在线参与,进一步打响漳州花卉品牌,培育电商直播新业态。(翟风采 沈灵灵


[责任编辑:武艳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