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福建-中国改革报看福建,福建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将乐县统计局开展“扬善德传统,树廉洁新风”系列廉洁文化活动

2023-11-30 15:19:02 来源:改革网 

为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永葆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涵养风清气正的统计政治生态,近日,将乐县统计局开展“扬善德传统,树廉洁新风”系列廉洁文化活动,进一步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为统计事业健康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以学为先,筑牢廉洁思想根基。把强化理论学习作为基础任务,组织开展“数良好家风、建廉洁家庭”主题读书班活动,共同学习《习近平关于注重家庭家教家风建设论述摘编》部分内容,弘扬新时代家庭观,营造崇德向善、见贤思齐的学习氛围,引导党员干部进一步增强廉洁自律意识,传承清廉家风,自觉筑牢反腐倡廉的家庭防线,以良好家风涵养风清气正的党风政风,引领向上向善的社风民风。

以润为径,打造清廉机关文化。丰富廉洁文化活动形式,组织青年理论学习小组成员开展廉洁文化故事分享会,青年党员干部们围绕清廉主题,诠释着对廉洁的理解,抒发着对廉洁的感悟,声情并茂地分享古往今来不同人物的清廉故事,让青年干部在典型事迹中汲取清廉能量,弘扬清廉风尚,将廉洁文化根植于心、浸润于行。

以案为鉴,提高拒腐防变能力。组织集中观看廉政警示教育片《家声》,通过对四起违纪违法典型案例的剖析,提醒和告诫党员干部要时刻绷紧清正廉洁这根弦,在任何时候都不能丧失理想信念、党性立场和党性原则;组织参观学习廉政教育基地“清风馆”,以身边的违纪违法典型案例为镜鉴,进一步受警醒、明底线、知敬畏、存戒惧,增强拒腐防变的自觉性;重温入党誓词,缅怀将乐先贤事迹,增强思廉、知廉、塑廉的浓厚意识和防线,充盈崇廉尚洁的时代新风。

以融为策,涵养良好政治生态。将廉洁文化与业务工作紧密融合,扎实推进统计造假屡禁难绝专项治理行动。坚持“查”与“改”相互贯通,通过台账式管理、全覆盖自查、针对性抽查等方式集中整治,更加有效发挥统计监督职能作用,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做到对统计数据质量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一体推进不敢造假、不能造假、不想造假体制机制,从严整肃统计行风。

下一步,将乐县统计局将持续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不折不扣开展统计造假屡禁难绝专项纠治活动,引导党员干部牢固树立依法统计意识,形成有效预防和制止统计弄虚作假的廉洁屏障,切实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走深走实。(将乐县统计局供稿)

[责任编辑:赖斯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