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福建-中国改革报看福建,福建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广聚青春因子 厦门思明构建城中村治理“新YOUNG本”

2023-11-28 13:37:30 来源:改革网 共青团思明区委员会

改革网讯 “团”簇城中村,青春绘蓝图。11月25日,由厦门团市委指导,思明团区委联合滨海街道团工委、厦大艺术学院团委、厦大艺术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快快网络团委、厦门安踏营运中心团委、黄厝社区团总支、启福社会工作服务中心举办黄厝·新青年青春社团开放日暨音乐教室揭牌仪式。


思明青春社团成员授牌仪式现场

现场,来自厦门市音乐学校、青春社团古筝班与合唱班的青少年们为观众献上《少年中国说》《茉莉花》《虫儿飞》等节目。活动还邀请厦门团市委、思明团区委等单位共同为快快网络捐赠支持的黄厝社区音乐教室揭牌,并为青春社团成员授牌。

今年9月,思明团区委发布“黄厝·新青年”青春社团招募令,43位青年率先加入青春社团队伍,在音乐社团、摄影社团、美食社团、手工社团、运动社团等崭露头角,并积极带动其他在地青年参与社团活动,为社团注入新活力,实现从“输血式”共建到“造血式”自我提升。目前担任手工社团的主理人倪彩梅上台号召更多青年加入青春社团,她表示,青春社团是青年展示自我、追求梦想的舞台,更是紧密联系青年的纽带,是志趣相投的青年聚集的平台,大家在交流中进步、在进步中成长。

近年来,思明团区委积极链接市区各个企业单位资源、服务城中村青年,陆续开展“五四青春歌会”“青春乐跑”“返乡大学生暑期夏令营”等丰富多彩的活动,进行结对帮扶,共谱校地企合作新篇。据悉,快快网络已向黄厝社区捐赠了一批价值上万元的民族乐器,而来自厦门大学艺术学院的青春合伙人团队也于今年10月起入驻教学,让城中村的孩子们能就近学习公益性音乐课程。

作为本次仪式的“小主持人”,伍铭祥历经了5周5节次5小时的锻炼学习,从不认识古筝琴弦、看不懂谱子,到能够熟悉并弹奏完整的曲子。他开心地说道:“在大学生志愿者哥哥姐姐们的帮助和教学下,我不仅有机会学习古筝乐器,同时也喜欢上了音乐。”

社团亲子家庭在趣味运动会中增进社团凝聚力

当天,在安踏赞助支持下,音乐班等多个社团的亲子家庭身着亲子运动服共同参与趣味运动会,在互动中增进社团凝聚力。此外,青春合伙人团队和社团成员也带来了公益摄影、肖像画、电脑维修等服务,吸引了众多居民群众前往摊位体验。

从“旁观者”转变为“参与者”,团办青春社团充分发挥共青团广泛联系青年群体的桥梁纽带作用,打造多元化和常态化“朋友圈”,让青年培养责任感、在社区找到归属感。思明团区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将不断创新团的组织形态、持续聚焦青年兴趣与需求,携手区青少年权益中心等单位,多措并举提升城中村青年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同时继续挖掘在地青年力量,共同助力城中村现代化治理,将社区打造成宜居宜业、青年想来爱来的青春团聚地。(共青团思明区委员会供稿)

[责任编辑:武艳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