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福建-中国改革报看福建,福建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福建福安“蜘蛛侠”现身8楼高空紧急营救

2023-11-24 10:24:39 来源:改革网 宁德公安

改革网讯 11月11日14时许福安某小区一7岁小男孩在家玩耍时,不慎爬出窗台,跌落在8楼人家的防盗窗顶上,摇摇欲坠。这一幕立即引来周边群众驻足,可因事发地处高空,众人无计可施。就在大伙儿为小男孩的安危捏一把汗时,路过此处的杨焕光顺着群众视线发现男孩的险境,随即冲向自己经营的废品回收店,着手准备施救。

据杨焕光介绍,其所经营的废品回收店就在事发小区旁边,平时也有开展高空拆窗作业的需要。事发时,官方救援人员尚未抵达,而小男孩站在8楼防盗窗顶上,一直试图靠自身力量攀爬回9楼,反而加剧了坠落风险。根据多年的工作经验,杨焕光判断营救小男孩在安全可控范围内,遂回店里拿上金属剪刀、切割机等破拆工具,迅速乘电梯来到事发楼层的阳台。

此时,看清小男孩所处位置的杨焕光立即系上安全绳,徒手翻出防盗窗救人。“当时我一只手抓着栏杆,一只手抱着小男孩。营救期间,小男孩因紧张有稍微挣扎了一下,这让我心里也有点担心害怕。”杨焕光坦言。

好在男孩年纪尚小,力气不大,在家属和杨焕光的共同安抚下,男孩动作幅度渐小,杨焕光随即抓紧时机与家长共同配合,最终顺利将孩子转移到安全地带。

事发后,福安市公安局第一时间启动了见义勇为确认程序,找到杨焕光及相关人员,展开调查取证。经调查核实,确认了杨焕光高空救人的行为符合“见义勇为”标准,给予认定。

11月16日,福建省见义勇为基金会理事长李应良在宁德市见义勇为协会会长阮细章,福安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公安局局长蔡立新等领导的陪同下,前往福安市看望慰问见义勇为人员杨焕光,并送上慰问金、慰问品。(宁德公安供稿)

[责任编辑:武艳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