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福建-中国改革报看福建,福建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宁德市蕉城区人民法院探索海上巡回审判模式

2023-11-24 10:25:45 来源:中国改革报 丁南

□ 中国发展改革报社记者 丁南

福建省宁德市蕉城区人民法院三都海上巡回法庭,是全国首个海上田园式流动法庭。自2001年5月成立以来,巡回法庭干警常年奔波在三都岛、海上110、海上渔排、5G+海上巡回法庭等4个巡回审判点。“服务延伸、关口前移”的便民工作模式,为打造和谐生态平安海岛,提供了优质的法律服务和有力的司法保障。

三都镇陆域面积86.4平方公里,海域面积120多平方公里,常住人口3万余人,养殖区流动人员上万人,是蕉城区唯一一个不通陆路的海岛。新时代应运而生的三都海上巡回法庭,是司法改革“红利”惠及海岛群众的生动缩影。

2022年6月,蕉城区人民法院积极探索完善海上巡回审判模式,将三都海上巡回法庭升级为全国首个5G+海上巡回法庭,并依托4个巡回审判点,推出“三化三效应”巡回审判新模式,推动现代科技与司法改革深度融合,让海岛群众在线参与全业务诉讼服务,打通司法为民“最后一公里”。该做法入选2022年度福建法院十大改革创新亮点举措。

巡回常态化

提升司法服务“示范效应”

巡回审判,制度先行。近年来,随着沿海经济进一步发展,涉海纠纷明显增多。蕉城区人民法院结合三都镇海岛地域和渔民作业特点,制定开展常态化巡回审判工作规定,灵活安排巡回审判时间和地点,对巡回审判工作的开展情况及时总

结、分析研判,形成常态化巡回格局。

军民融合,联动解纷。为整合海上资源共同构建协同联动的“海上枫桥”共治格局,蕉城区人民法院将巡回审判融入海岛社会治理中,推动巡回常态化、服务常态化、保障常态化。三都海上巡回法庭利用所处的特殊地理位置和海警部门、三都边防派出所的特殊职能,在三都海上警务室打造“海上110”军民融合巡回点,实现辖区边防管辖的矛盾纠纷100%及时流转解决,16个历史遗留的海域滩涂纠纷全部“清零”。

法官多跑腿,让当事人少跑路。三都海上巡回法庭依托已构建的“法检部门—镇政府—司法所—村(居)”海上枫桥四级联动机制,定期开展调研,调查分析三都辖区案件现状和发展态势,重点关注群众反映强烈、可能影响三都海岛建设的案件,并以此为依据打造“定制化”巡回审判,以案例指导的形式提前介入纠纷化解,建立“示范效应”。

巡回多元化

提升巡回讲堂“引导效应”

拓展法庭职能。蕉城区人民法院依托现有的巡回审判格局,打破原有的巡回审判“审”和“判”的局限,增派执行法官、立案人员驻点,畅通内部协调对接,将巡回工作拓展到立案、速裁、执行、普法、生态修复等多个领域。2022年以来,三都海上巡回法庭上门为当事人立案21件次、上岛查封船只23艘、速裁案件81件。

构建普法课堂。蕉城区人民法院在构建三都海上巡回法庭“立—审(裁)—执—普”全流程的多元化司法服务的基础上,实现科技赋能、智慧司法,让司法改革“红利”惠及海岛群众根据当事人现实困难、案件类型特点和共建组织需求等因素,以巡回审判点为依托,选派资深法官、审判专家作为审判长,将巡回审判与普法宣传“双向结合”,着力推行“先开庭、后讲课”,扩大普法接受面。2022年以来,三都海上巡回法庭先后选取涉黑涉恶、非法采砂、海上养殖纠纷等8个案件进行巡回公开开庭或宣判,最大程度地延伸案件审判功能,改善巡回审判的旁听效果和普法宣传的质量。

推动生态修复。自2018年宁德市开展海上养殖综合整治以来,三都海上巡回法庭不断探索破坏海洋生态环境多元化修复机制,灵活适用“增殖放流”“劳务代偿”“缴纳修复金”等责任承担方式,构建“原地修复+异地修复+替代修复”的多元化修复模式,确保实现惩治违法犯罪、赔偿经济损失、修复生态环境、普法宣传教育“一判多赢”的目标,为三都海域生态环境提供司法保护。自2022年以来,共收缴因非法采砂、非法捕捞等违法行为生态修复赔偿金71.22万元,判处清理海漂垃圾劳役代偿公益服务120小时。

巡回便捷化

提升诉源治理“解纷效应”

为解决海上通信质量差、传输速率低等问题,2022年6月,三都海上巡回法庭引入5G技术,推出全国首个5G+海上巡回法庭,实现50公里海域5G全覆盖,海域网络速率提升70%,当事人在岛上、在家里,就可以畅通无阻地和法院随时随地沟通联系,切实提高“一次不用跑”的含金量。5G+海上巡回法庭上线后,平均审理时长从2021年的34天降低至目前的23天。

从“海的新生”到“海的兴盛”,海上养殖综合整治走出“清海”新路。三都海上巡回法庭将审判职能与党委中心任务深度融合,依托海上养殖综合整治工作司法行政多元调处中心,对“清海”过程中的纠纷就地排查、就地化解,远程排查、线上化解,做到纠纷不出渔排、不上岸就能得到解决。自宁德全市开展“清海”工作以来,三都海上巡回法庭化解矛盾纠纷60余起,接受法律咨询400余人次,未发生一次矛盾激化事件和群体性纠纷,被宁德市委、市政法委授予海上养殖综合整治集体嘉奖表彰。

提升诉源治理,激发“两书”效能。三都海上巡回法庭利用巡回工作的裁判文书和司法建议书,将“两书”与诉源治理深度融合,以裁判文书说理促纠纷预防,以司法建议书促问题整改,从源头上妥善化解民事纠纷,打造延伸审判活动的“全面”诉源治理模式。2022年以来,巡回法庭发出涉及海域、海岛社会治理司法建议书7篇,提前介入可能引发群体性纠纷的“鲍鱼减产死亡”“码头停车”等案件,靠前化解矛盾纠纷,切实提升诉源治理效果。

“风清气正融鱼水,碧海蓝天共和谐。”蕉城区人民法院三都海上巡回法庭成立以来,积极探索府院联动、诉源治理新模式,全面推动共建共治共享,切实解决三都岛交通不便的问题,打通海岛司法服务“直通车”,辖区涉诉信访量逐年平稳下降,最大限度实现“就地吸附信访”“就地化解纠纷”。目前,已审结各类案件1689件,调解矛盾纠纷500余起,解答群众法律咨询5000余人次。来源:2023.11.24中国改革报03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