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福建-中国改革报看福建,福建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福建龙岩市处置非法集资成效凸显

2023-11-22 10:12:08 来源:改革网 翟风采 刘欣

改革网讯 近年来,福建龙岩市打击和处置非法集资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以下简称处非办)创新工作方法,以“平安龙岩”系列活动为总抓手,采取积极有效措施,深入推进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工作的开展,取得了良好的成效。全市非法集资类新发刑事案件数连续三年大幅度下降(新发刑事案件数2022年较2019年下降77.78%,截至目前2023年新发案件4起),陈案结案率连续三年高于全省平均水平。

龙岩市处非办聚焦案件处置瓶颈,充分发挥应急处置和协调机制作用,联合公、检、法定期会商研判,统筹协调处置,并对陈案进行逐一梳理,制定详细的化解计划,将陈案积案结案推进情况纳入年度平安建设考评,确保结案实效。

与此同时,解刨式分析案情,在精准定位案子属性后,涉嫌非法集资类刑事案件侦办过程中遇到困难,处非成员单位有需必应,全力配合提高侦办时效。针对涉嫌非法集资的风险线索做到有举报必核查,对于有风险隐患的企业限时要求整改,做到关口前移。

此外,为了提高队伍专业水平,龙岩市处非办将《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条例》等相关法律法规的内容纳入全市公职人员学法考试,并开展多场相关专题培训会,加强专业素养积累。针对县(市、区)及以下处非工作人员聘用专业的法律顾问,“一对一”教学式答疑解惑服务。(翟风采 刘欣


[责任编辑:武艳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