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福建-中国改革报看福建,福建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将乐县光明镇:主题教育点燃产业振兴新引擎

2023-11-22 10:12:49 来源:改革网 肖迪

“多亏了镇里的帮扶,不仅给我们提供种植技术培训,还为我们联系销售渠道,让这些冬瓜可以顺利走上市场,我们种植户的腰包跟着鼓了起来”种植户杨大叔激动地说道。

近日,福建省将乐县光明镇铁皮冬瓜示范种植基地迎来丰收,村民们分工协作,采摘、运输、装车有序进行,个个脸上洋溢着丰收的喜悦,田间地头呈现一派繁荣景象。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福建省将乐县光明镇坚持“以学促干”鲜明导向,以党建引领产业振兴为重要抓手,推动主题教育与产业振兴互融共进、走深走实,点燃产业振兴新引擎。

组织共建,筑牢产业振兴“硬堡垒”。坚持党建引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一线战斗堡垒作用,为村集体发展经济、服务群众提供强有力的组织保障。按照“地域相邻、产业相近、功能互补、发展互助”原则,组织推动光明村、永吉村、各布村、界口村开展跨村联建,实现资源共享、产业优势互补,构建“以点带面、一线串珠、全域推进”的党建引领产业振兴新格局,有效实现村集体和群众“双增收”。

发展共谋,点亮产业发展“振兴梦”。聚焦村民“急难愁盼”问题,为产业发展保驾护航。坚持以“谋”为先畅民意,搭建党群关系“连心桥”,构建乡(镇)党委统筹,支部引导、党员带头、群众多方参与的议事协商格局,召开村民恳谈会、乡贤座谈会等20余场,围绕项目建设、产业发展等方面收集群众建议30余条,完成实事项目建设25项。

机制共促,助推产业发展“高效能”。积极探索实行“党支部+公司企业+合作社+农户”模式,着力打造种、管、销于一体的利益联合体。扶持培育中蜂养殖、铁皮冬瓜种植等省、市、级农民专业合作社示范社,集中推进农村土地经营方式改革,连片发展养蜂、槟榔芋等生态种养产业。同时结合党员“1+5”联户机制,通过党员示范带动,实扩大铁皮冬瓜、芙蓉李等农特产品种植规模100余亩,辐射带动村民就业2000余人,实现支部建在产业上、党员聚在产业上、群众富在产业上。

产业共联,激活产业提升“新动能”。坚持赋能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发展壮大特色产业,推动红色产业新发展。充分发挥光明适宜种烟和水稻制种的生态优势,全面推行“种烟-制种”轮作模式,完成烟叶种植4500余亩,水稻制种3500余亩,推动传统农业规模化现代化经营。立足本镇实际,因地制宜发展光伏发电、宝台山中蜂产业、道地中药材种植等特色产业,着力打造“一村一品”,加快推进特色农业向规模化、产业化发展。加强红色文化、生态旅游资源相结合,改善革命旧址服务设施和景观环境,实施阳坊传统村落改造提升项目,打造红色产业发展新亮点。(肖迪

[责任编辑:武艳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