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福建-中国改革报看福建,福建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厦门湖里:“十五分钟生活圈”“圈”出邻里幸福感

2023-11-20 11:51:58 来源:改革网 谢伟宁 白炫

改革网讯  通过党建的引领,围绕打造为民、惠民、利民的社区生活平台持续发力,作为全市首批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试点社区的厦门市湖里区禾山街道五缘湾北社区为居民营造“高素质”的居住品质。

2016年挂牌的五缘湾北社区拥有得天独厚的“高颜值”居住环境,辖区内“住、学、医、商”社会资源丰富。社区强化党建引领,让居民“愿景图”成为惠民“实景图”:突出核心引领,建好“红色大堡垒”;打造红色阵地,构建“党建服务圈”;不断问需求计,推进“为民办实事”,听民意、汇民智,打造“共创治理机制、共商社区需求、共绘规划蓝图、共建社区家园、共评治理成效、共享治理成果”的工作模式。

▲社区居民的暖心生活

回应急难愁盼,让生活“操心事”成为幸福“暖心事”。社区聚焦基础强保障,围绕品质促提升,因地制宜显特色,在15分钟社区生活圈内,配套完善各类公共服务,让居民生活幸福暖心。

社区积极探索城乡社区发展治理与社会综合治理“双线融合”机制,建构“网格治理”体系,塑造“琥珀夜话”“琥珀大讲堂”等品牌项目,畅通居民美好生活需求反馈渠道,推动政府、社会、市民共担城市发展之责、共享城市发展之果,让治理“小网格”成为服务“大平台”。

据悉,在五缘湾北社区的“15分钟便民生活圈”内,设有多家邻几、千吉、见福连锁综合性超市,莲福堂、祝强药店连锁药店及永辉超市大型超市等,让居民“一店一早”,“一菜一修”“一老一小”解决居民生活必需,保证了居民居家门口就近享用各类基本生活服务,遵循了“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极大地提高了居民生活便利性。

 ▲社区义诊活动便民利民

“社区大党委通过搭建良好的党建共建交流平台,有效实现了社区与共驻共建单位的联动,有力促进了辖内生活圈的建设。”社区相关负责人介绍,在生活圈的建设采取集约、纵向发展的模式,在公共服务设施上则注重老年人和儿童的需求,合理规划满足“一老一小”不同群体的生活要求,让社区内不同人群都能拥有满意的生活体验。

五缘湾北社区依托“15分钟便民生活圈智慧社区系统”,规整已有的社区居民基础数据、商户基础数据、房屋基础数据及其他相关数据,对接辖区15分钟商家的资源,以此为基点吸引更多居民和便民小商家共同参与到小程序的互动中,最大限度实现信息互通共享和业务协同联动,为辖区居民生活、商户运营、社区工作、居民社群交流提供极大的便利,进一步促进社区邻里文化发展、提高商户服务水平、丰富商业业态、提高居民社区工作参与度、提升社区服务质量,从而提高社区居民的幸福感。(谢伟宁  白炫)

 

 


[责任编辑:武艳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