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福建-中国改革报看福建,福建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厦门思明区:物业管理“精细化”撬动社区“大治理”

2023-11-13 10:53:35 来源:中国改革报 林冰冰

福建厦门市思明区出台“一办法一细则”,精细化补齐政策制度短板,推进物业管理与社会治理深度融合,推动幸福思明建设再上新台阶

□ 林冰冰

小区是社会治理的“最后一米”,是关乎人民群众幸福感、获得感的“神经末梢”。

近年来,福建省厦门市思明区坚持改革创新、探路先行,围绕社会治理创新出台“一办法一细则”,即《思明区物业管理办法》和《思明区业主大会和业主委员会指导细则》,补齐物业管理和基层社区治理政策制度短板,推动物业管理与社会治理深度融合,把百姓“微幸福”做成民生“大文章”,为全市努力率先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作出思明贡献。

用好政策工具

打造基层治理新格局

“大家对小区最大的问题和意见是什么?”“大家对解决停车难有没有高招?”作为厦门市的中心城区,思明区针对老旧小区存在物业服务与社区治理耦合不够有力等问题,坚持社区干部“走出去”,机关干部“沉下去”,扎实推进社区治理,做深做细群众工作。

近几年,为啃下老旧小区治理难这块“硬骨头”,思明区以文屏山庄、东坪山庄等小区为治理试点,广泛开展调研摸底、座谈了解、收集问题、征求意见等群众工作,对小区治理进行全方位“解剖麻雀”,挖掘梳理思明本土特色治理应对之策。

2022年11月,“一办法一细则”印发执行,这两份作为思明区物业管理制度体系的顶层设计文件,与思明区委组织部制定的相关制度,共同构成思明区小区治理制度框架文件,并纳入社会治理工作体系。

为推动“一办法一细则”的落实落细,思明区建设局组织协同街道、社区用好政策工具,积极探索推行业主行为评价、业主大会电子投票、业主委员会赋码登记及物业服务企业法人股东信用穿透、公开招标选聘物业服务企业等创新措施,着力发挥政策引导和激励作用,压紧压实各方主体责任,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基层治理新格局。

“在小区综合治理过程中,我们发现行之有效的政策制度,让基层工作有章可循,实在太有必要了。”文屏社区相关负责人介绍,作为思明区老旧小区,经过半年多的持续综合治理,文屏山庄一期已焕然一新。接下来的文屏山庄小区二期治理,他们将进一步遵循该制度文件,下足“绣花功夫”,让老旧小区焕发新活力。

强化党建引领

构筑行业发展新高地

“小区业主、业主委员会和物业服务企业之间职责不清,各自为政,管理合力不强,是社区治理面临的主要困境之一,‘一办法一细则’正好破解了这个难题。”刚满“两周岁”的滨中社区在社区党委书记陈晓燕的带领下,以近邻党建为抓手,通过小区党支部与物业、业主形成“三方联动”机制,并将辖区共建单位及“双报到”党员融为一体,创建了“近邻胜远亲,邻里一家亲”的和谐家园。

坚持近邻党建引领,让基层党组织成为凝聚居民群众的“主心骨”,是“一办法一细则”的重要内容。思明区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对小区党支部、业委会、物业“三驾马车”的引领和监督作用,推进物业服务企业将党支部建在小区上,加强社区物业党建联建,促进近邻党建与物业管理的融合发展。

物业服务是小区治理工作的重要角色,今年6月,思明区率先全市成立区级物业协会,86家物业企业成为首批会员单位。思明区组织该协会以近邻党建引领行业发展,大力推进“红色物业”建设,推动成立物业行业功能性党组织,探索基层“善治”新路径。目前,思明区应建尽建物业企业党组织35家。

结合辖区实际,思明区还围绕小区多元治理等专题,完善“党组织引领+业委会监督+物业管理”小区“三位一体”治理模式,有效提高治理效能。今年,思明区太子山庄等9个小区荣获厦门市近邻党建先进小区党支部称号,数量连续两年居六区之首。

此外,针对思明区物业服务企业规模小、分布散的特点,思明区“一办法一细则”着重加强了对物业服务企业的监管,系统完善准入退出有依据、行业自律促管理、补位到位不脱节、信用评价强规范、公共收益更透明、纠纷调处效率高等全链条机制,构建了多层次、多渠道、多形式的物业服务监管体系,持续推动行业高质量发展。

增强主体责任

共建小区自治新模式

从环境堪忧、问题不断的“老破旧”,到整洁美观、智慧安全的“高颜值”,短短几年时间,思明区新港广场小区就实现了美丽变身,成为思明区“小区业主自治”典范。

“我们小区物业管理采取‘点单式’服务,小区居民积极投身小区治理,甘当‘志愿管家’,可以说业主们既是参与者也是受益者。”近几年,新港广场小区在小区党支部书记、业委会主任陈玉莲的带领下,首创实行按照小区保洁、保安的岗位需求购买物业服务管理模式,同时发动全体业主共同筹资,完成多项项目改造,实现小区业主自治。

“‘一办法一细则’内容很具体,对于物业管理和业主自治给出了非常明确的指引方向,让我们在小区治理过程有法可依,业主也比较放心、省心和安心。”陈玉莲说。

为强化主体责任意识,“一办法一细则”不仅探索赋予业主委员会法人地位,充分发挥业主委员会自治主体作用,同时针对业委会不规范运作等情况,加强街道、社区的“话语权”,对业委会财务、换届选举、履职考核进行有效监督,确保责权对等。

下一步,思明区将结合深入开展主题教育,持续深化以近邻党建引领小区治理、以问题导向加强行业自律,进一步推动“一办法一细则”落实见效,全面推进思明区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在努力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新征程中做表率、当先锋。来源:2023.11.13中国改革报04版



[责任编辑:武艳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