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福建-中国改革报看福建,福建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将乐县黄潭镇:主题教育全覆盖 流动党员“不掉队”

2023-11-03 16:40:20 来源:改革网 肖强

“我在广东做玻璃制品加工,最近厂里订单比较多,无法回乡参加主题教育的学习,我把情况跟村党支部书记余书明讲了之后,他打电话详细跟我讲解了主题教育的一些情况,通过微信把一些学习材料发给我,并且邮寄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摘编》等读本给我。每次支部集中学习的时候也会把学习内容告诉我,要求我要及时学、跟进学,我流动在广东,也能做到“离乡不离党”。”福建省三明市黄潭镇泰村党支部在广东的流动党员李茄旺说。

第二批主题教育开展以来,福建省三明市黄潭镇针对流动党员动态掌握难、学习落实难、活动开展难、作用发挥难等问题,积极探索行之有效的办法,多措并举、多管齐下,科学组织实施,着力提升流动党员管理质效,确保流动党员主题教育不遗漏、全覆盖。

健全管理台账,让流动党员“流动不流失”。实施线上+线下“双向摸排”行动,支部委员通过入户走访、电话、微信等方式排摸流动党员的基本情况,掌握流动党员的流动去向、流动时间、流动类型、流动原因、联系方式与就业情况,形成102名流动党员管理台账,确保底数清、情况明。

加强联系沟通,让流动党员“离乡不离党”。依托网格化管理工作机制,通过在家党员“一对一”或“一对多”联系流动党员的方式,建立各支部流动党员结对联学和结对帮扶台账,充分运用电话、微信等“线上”平台和节假日座谈等“线下”活动,加强双向联系沟通,掌握动态,送去党组织的问候和关怀,有效增强流动党员归属感。

抓实学习教育,让流动党员“地变心不变”。党支部发挥阵地作用,充分利用微信群推送关于主题教育相关学习资料,为流动党员寄送党的二十大报告、党章以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摘编》等学习资料200余本,并督促依托学习强国、共产党员网等平台和“党课开讲啦”等平台开展线上自学,进一步加强党员党性修养,引导党员在学思践悟中不断增强思想政治建设,实现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清正廉洁作表率的目标。与此同时,紧抓流动党员节假日回归的重要时段,及时了解掌握流动党员思想和生活状况,交流思想,集中补课。(肖强

[责任编辑:武艳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