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福建-中国改革报看福建,福建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福建省发展改革委主动作为协调解决加油船企业准入经营难题

2023-10-28 16:09:06 来源:改革网 

改革网讯 近日,国家发展改革委网站发布《国家发展改革委办公厅关于违背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典型案例的通报(第六批)》,共通报“违背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典型案例”18个。其中,《福建省发展改革委主动作为协调解决加油船企业准入经营难题》等3个福建报送案例,受到通报表扬。

通报称,福建、云南省发展改革委及福建省福州市、漳州市,云南省玉溪市、保山市、西双版纳州充分发挥市场准入效能评估试点工作优势,对照市场准入壁垒情况和此前通报案例,积极开展案例自查整改报送,切实为企业解决准入难题,取得良好成效。

通报显示,2022年11月7日,应急管理部等十部委发布公告调整修订《危险化学品目录(2015版)》,明确自2023年1月1日起,将所有类型柴油列入《危险化学品目录》。福建省福州市某加油船企业在经营船用柴油时,被福州市税务局告知,按照修订后文件要求,企业经营、零售柴油需办理危险化学品经营许可证方可继续开发票,中石化、中石油等供油单位也因此无法为该企业供油。为此,该企业先后咨询福州市应急局、福州市交通运输局、福建省应急厅,相关单位表示加油船从事港区内加油活动无需办理危险化学品经营许可证,并拒绝为该企业办理。由于不同部门对政策的解读不同,导致该企业无法正常开展相关经营活动。

2023年6月,福建省发展改革委来函恳请国家发展改革委按照违背市场准入负面清单案例归集工作机制会同相关部门予以解决企业准入经营问题。经国家发展改革委协调,应急管理部明确加油船从事港区内加油活动无需办理危险化学品经营许可证,只需取得《成品油零售经营批准证书》和水域监管部门签署的《加油站经营条件审核意见书》。国家税务总局向福建省税务局明确,税务部门凭企业出具的《成品油零售经营批准证书》、港口中心和海事部门的备案资料,即可进行柴油税收编码授权。福州市现有加油船企业相关问题基本得到解决,所属辖区税务机关未再关闭成品油开票模块,供油企业油品供应也一直保持畅通,解决了企业无法正常经营的问题。

此外,福建省主动报送的另两例“违背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典型案例”,分别为《福建省福州市台江区主动核查整改违规设置烟花爆竹零售企业准入障碍及限制外地企业准入经营问题》、《福建省漳州市东山县主动核查整改违规设置准入前置条件限制餐饮企业准入问题》,目前均已完成整改。(记者丁南

[责任编辑:武艳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