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福建-中国改革报看福建,福建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福建省委三季度工作会议召开:凝聚共识、稳定预期、提振信心、攻坚克难

2023-10-25 11:02:57 来源:改革网 周琳 林宇熙

改革网讯 10月24日,福建省委三季度工作会议在福州召开。省委书记周祖翼出席会议并讲话,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扎实推进主题教育,深学争优、敢为争先、实干争效,撸起袖子加油干、扎扎实实抓发展,进一步凝聚共识、稳定预期、提振信心、攻坚克难,认真做好第四季度工作,科学谋划明年工作,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福建篇章。省委副书记、省长赵龙主持会议,点评三季度全省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并具体部署下一步工作。

周祖翼指出,今年以来,全省上下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发展不断取得新成效。全省经济在固本培元中总体回升向好,全省发展“稳”的态势在巩固,发展质量“进”的动能在增强,市场主体“干”的信心在恢复,同时也面临一些困难挑战。疫情防控平稳转段后,经济恢复是一个波浪式发展、曲折式前进的过程。全省各地各部门要认真总结今年以来工作,准确把握当前发展形势,切实看到“发展”和“前进”是大势、是主流,清醒认识“波浪”和“曲折”是必经的、正常的,坚定信心、保持定力,精准施策、沉着应对,稳定预期、凝聚合力,引领全省上下在攻坚克难中不断推动经济运行持续好转、内生动力持续增强、社会预期持续改善、风险隐患持续化解。

周祖翼强调,要牢牢把握发展机遇,紧盯发展目标,突出发展主题,统筹发展与安全,扎实做好第四季度经济社会发展重点工作。一要把握中央支持福建建设两岸融合发展示范区的重大机遇,从全国大局出发部署推进对台工作。深入学习领会中央文件精神,谋深谋实各项工作,做到主攻方向要把准、工作支撑要落实、工作机制要健全,推动政策从“纸面”落到“地面”,把政策“优势”转为发展“胜势”。二要紧盯年度发展目标,尽最大努力争取最好结果。全力冲刺,巩固消费复苏态势,激发投资活力潜力,推动外贸外资回升企稳,力争取得一个更好成绩。稳增长关键是要稳市场主体,要大力实施新时代民营经济强省战略,政策上再落细、环境上再优化、服务上再提升,千方百计帮助各类市场主体解难题。三要突出高质量发展主题,统筹推进当前重点工作并科学谋划明年工作。持续在转方式、调结构、增动能上发力,强化创新能力建设,巩固工业回升态势、研究推进新型工业化,学习运用“千万工程”经验、推进乡村振兴,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完成今年为民办实事项目,以实干实绩实效取信于民。提前谋划明年的目标任务、政策举措、重大项目、重大活动,紧扣以开放促改革、促发展,深入研究谋划福建省改革开放的思路举措,做到心中有数、手中有策、行动有力。四要统筹发展与安全,防范化解各类风险挑战。时刻绷紧安全这根弦,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抓早抓小、精准施策,加强地方政府债务管理,防范化解房地产市场风险,深化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整治,做好综治信访维稳工作,维护社会安定稳定。

周祖翼要求,要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保障高质量发展。切实抓好第二批主题教育,坚持传承弘扬“四下基层”优良传统,更加突出“实”字抓主题教育,实打实推动各项任务落地见效,实打实推动解决各类问题,实打实提高主题教育的整体效能,确保取得高质量、好效果。切实抓好组织、宣传、统战、政法等党的建设重点工作,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稳妥有序推进机构改革工作。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牢固树立正确的政绩观,涵养“功成不必在我”的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担当,多做打基础、利长远的事;强化争创一流的意识,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和创造力,以一流目标、一流标准研究推进工作;强化实干担当的精神,一件一件抓具体、抓深入、抓到位,以实际行动践行愿担当、敢担当、会担当。

赵龙强调,要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全力推动高质量发展。要坚定信心、保持定力,坚定不移抓总量提升和结构优化,抓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培育,抓民生改善和风险防控,不断推动经济运行持续好转、内生动力持续增强、社会预期持续改善、风险隐患持续化解,以挑大梁、敢担当的成效为全国大局作贡献。要锚定年度目标,奋力攻坚冲刺,尽最大努力,争取最好结果,聚焦重点地区、重点领域、重点企业强化服务保障,加快重点项目落地建设,加大服务业和促消费工作力度,推动外贸外资促稳提质,做好稳丰收保丰收工作。要加快推进新型工业化,强化科技自立自强,坚守实体经济,加快传统产业数字化转型、智能化改造,大力培育新兴动能,加快园区标准化建设,推进绿色低碳发展,引导各地重视发展县域重点产业链,用好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充分提高要素保障市场化水平。要兜牢民生底线,坚决完成为民办实事项目,全力做好稳就业工作,促进山海协作区域协调发展,抓实生态环境保护,强化安全生产工作,做好保障性住房建设和城中村改造、保供稳价、保障基层运转、清理拖欠企业账款等工作。要系统谋划好明年工作,提前做好重大政策、重大项目、重大活动等储备,确保开局平稳。

省委、省人大常委会、省政府有关领导,省直有关单位和中直驻闽有关单位主要负责同志等参加会议。会上,福州市、厦门市、泉州市的主要负责同志汇报了经济社会发展和“深学争优、敢为争先、实干争效”行动开展情况及下一步思路举措,省发改委、工信厅、商务厅、文旅厅的主要负责同志汇报了三季度有关情况及下一步工作建议。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各设区市和平潭综合实验区设分会场。(福建日报记者 周琳 林宇熙) 


[责任编辑:武艳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