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福建-中国改革报看福建,福建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福建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周祖翼主持并研究贯彻落实措施

2023-10-24 10:55:07 来源:福建日报 周琳

改革网讯 10月23日,福建省委书记周祖翼主持召开省委常委会会议,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开幕式上的主旨演讲、向第五届中俄能源商务论坛致贺信、致欧美同学会成立110周年的贺信精神,研究福建省贯彻落实措施;学习贯彻国家副主席韩正出席第24届东亚及西太平洋电力工业协会大会时的讲话精神,学习中央主题教育工作推进会精神,研究推进福建省能源电力、主题教育、干部教育培训等相关工作。

会议强调,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主旨演讲精神,持续推进“海丝”核心区建设走深走实,努力在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服务全国大局中展现福建作为。要推动完善海陆空网,持续扩大“丝路海运”品牌影响,优化提升中欧班列,扎实建设“丝路飞翔”,积极赋能“数字丝路”。要深化经济贸易合作,以实施“丝路投资”“丝路贸易”为抓手,加快高质量“引进来”,支持高水平“走出去”,塑造国际合作新优势。要搭建更多开放平台,加快自贸试验区建设探索,提升海丝中央法务区建设能级,加快建设金砖国家新工业革命伙伴关系创新基地。要形成更多特色品牌,持续打造“丝路菌草”“两国双园”等标志性工程,大力支持和持续扩大民间交流,在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中进一步彰显福建担当。会议指出,要落实好中俄两国元首共识,加大与俄罗斯能源、经贸、文化等交流合作力度,为打造更加紧密的中俄能源合作伙伴关系贡献福建力量。要弘扬留学报国传统,引领广大留学人员为新福建建设献计出力,推动福建欧美同学会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探索服务留学人员新模式新机制,架好党和政府与留学人员之间的连心桥。

会议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能源工作的重要论述,认真落实韩正同志的讲话要求,以能源安全新战略为遵循,积极稳妥推进碳达峰碳中和,为新福建建设提供更为有力的能源支撑。要加强电力基础设施建设,扎实推进特高压主干网架、清洁能源送出通道建设,建优建强福建电网,不断提升电力服务保障水平、能源安全保障能力和两岸能源资源互通水平。要加快能源清洁低碳转型,促进清洁能源大规模开发利用,加快发展方式绿色转型,培育壮大海上风电、储能等新能源产业链,大力实施电能替代。要深化能源交流合作,加强与亚太地区国家务实合作,深化拓展亚太电协大会成果,推动更多突破性、带动性强的项目落地福建,争取更多技术成果在福建转化应用。

会议指出,当前,福建省第二批主题教育进展顺利、态势良好。要认真落实中央主题教育工作推进会精神,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持续深化思想认识、加强统筹协调、压紧压实责任,着力把主题教育不断引向深入。要深化运用“四下基层”制度,深刻把握“四下基层”的丰富内涵、时代价值和实践要求,将其落实体现到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全过程各方面。要一体推进重点措施,把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发展、检视整改、建章立制等贯通起来,同时坚持两手抓、两促进,紧扣完成全年目标任务,把主题教育的成效转化为推进高质量发展的实际举措,用实绩实效让群众切实感受到主题教育带来的新变化。各市、县委要扛起主体责任,在抓好自身主题教育的同时,逐级抓好督促落实,抓实基层基础。会议听取了省委常委会主题教育调研成果转化运用情况汇报,要求做好转化运用“后半篇文章”,在转化运用中提高政治站位、完善工作措施、推进问题整改、抓好建章立制,进一步把调研成果转化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福建实践的实际成效。

会议指出,要按照全国干部教育培训工作会议部署要求,抓紧制定福建省干部教育培训五年规划,强化思想引领、提升政治能力,强化实践导向、做到精准培训,强化资源统筹、提升培训质效,建设一支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要认真落实全国公务员工作座谈会精神,坚持和加强党对公务员队伍的集中统一领导,扎实推进公务员制度建设和队伍建设,不断提高公务员工作科学化、法治化、规范化水平。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福建日报记者 周琳) 



[责任编辑:武艳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