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福建-中国改革报看福建,福建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福安围绕“三维党建”构建社区治理新格局

2023-10-23 12:54:05 来源:中国改革报 武艳杰

福建福安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领导作用,将社区社会组织纳入创新基层社会治理、完善城乡社区服务体系整体布局,细化工作举措,保证社区社会组织深度参与社区治理

□ 武艳杰

“敷锡五福,以安一县。”福建省福安市以诗立市,因“福”得名,福安人对“福”有着特殊而深厚的情感。

据福安市委改革办负责人介绍,近年来,福安市紧扣“五福新城、全家福安”发展目标,紧紧围绕以“三维党建”为中心、实施“三大工程”、推动“七项任务”,实现了“福”文化、社区、社会组织、社会工作者、社区志愿者和社区居民的同频共振,构建出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新格局。

“三维”党建机制引领前进方向

社区社会组织具有鲜明的“社区”特点,一头连着基层党委政府,一头连着万千社区居民,是社会组织中最通民心、最接地气的一类。福安市倾力打造“三维”党建工作机制,确保社区社会组织工作始终沿着正确政治方向前进。

落实党建责任,组织有力度。指导街道(乡镇)党(工)委和城乡社区党组织落实党建责任,建立定期联系、共驻共建等制度,鼓励社区党员担任社区社会组织负责人,把符合条件的社区社会组织骨干培养发展为党员。

引领前进方向,布局有广度。将社区社会组织纳入创新基层社会治理、完善城乡社区服务体系的整体布局;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领导作用,以社区社会组织为纽带,持续加强对社区群众活动的引导和支持。

嵌入管理链条,融合有深度。推进党的组织建设由“有形覆盖”向“有效覆盖”转变,推动“党建入章”,建立“五融合”工作机制,在成立登记、年检年报、换届选举、登记评估、评优评先中嵌入开展党建工作。

福安市坚持“应建必建”,灵活采取“建、联、兼合”等多种方式,全市成立综合党委1个,其中成立独立党支部40个,成立联合式、兼合式党支部74家。

“三大”培育工程服务增量保质

围绕社区治理创新,福安市坚持党委领导、政府主导和社会协同、公众参与的有机统一,通过念好“寓”(安家)、“育”(成长)、“愈”(规范)的“三字经”,壮大社区社会组织,持续增加养老、育幼、助残和纠纷调解等服务供给。

实施社区社会组织“安家”工程。社区社会组织以居民群众为主体,坚持群众发起、群众参与、群众受益。依托社区综合服务设施和社区社会工作服务站点等,为社区社会组织开展活动提供场地支持。引导街道成立社区社会组织联合会,为社区社会组织提供培育发展、资源配置、自律管理、交流互动等方面的支持,目前福安市已培育扶持社区社会组织234家。

实施社区社会组织“成长”工程。通过帮带一批组织、培养一批人才、对接一批项目,连点成线,结线成网,全面推动社区社会组织提质增效和服务供给专业化。引导优秀社会组织与社区社会组织“上下牵手”“新老牵手”,帮助其完善制度建设、规范开展活动。通过培训、网课、教学等多种方式,引导和鼓励符合条件的社区和社会组织从业人员参加全国社会工作者职业水平考试。组织服务项目对接活动,引导社区社会组织通过“政府购买+社会组织承接+引入社会资源”的组织模式,提高社区社会组织自身造血功能。

实施社区社会组织“疗愈”工程。落实社区社会组织分类登记管理要求,明确谁来管;规范内部治理、资金使用和活动开展,明白如何做;对已经备案登记的社区社会组织进行“健康体检”,知道怎么治。通过对42家社区社会组织的情况进行摸排,发现4项共性问题、20余项个性问题。

“七项”服务任务惠民提质增效

“邻里守望”社区志愿服务活动。福安市以“邻里守望”等为主题,推动社区社会组织主动融入城乡社区便民利民服务网络,积极提供家庭、健康、养老、育幼等服务。阳头街道阳春社区有社区志愿服务队(12支分队)成员517人,形成“阳春一家亲”特色志愿服务品牌,2019年被评为“最美志愿服务社区”。

“共建共治共享”社区协商活动。居民通过小区自管会、乡贤参事会等组织形式表达利益诉求,促成社区“共建共治共享”良性循环。2012年,溪尾镇仙洋村成立乡亲理事会,多年来村民和乡贤累计捐资投资2000多万元,仙洋村先后被评为“福建省生态文化村”和“国家森林乡村”。

“共创平安”社区治理活动。福安市发挥社区社会组织在社区治安综合治理中的积极作用,助力社区治安综合治理。福安市人民调解员协会成员72名,2022年调解矛盾5000多件,参加听证60余场,协助息访息诉40余件。

“文化铸魂”社区文明创建活动。福安市爱故乡青年乡建服务中心以关注儿童、妇女等群体的教育问题为抓手,形成“教育+文化振兴”运营模式,已成功举办故乡课堂380多期、父母课堂66期等活动,服务4万多人次,被中共福建省委宣传部命名为2023年度“福建省学雷锋活动示范点”。

“凝心铸魂”社区党的二十大宣传活动。福安市通过组织“全家福安”理论宣讲轻骑兵分队、党校老师、各行业优秀代表深入各行各业、社区开展生动活泼、形式多样的活动,激发广大群众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的思想认同、情感共鸣和理论共识。

“弘扬新风正气”社区移风易俗活动。福安市推动社区社会组织参与修订居民公约,参与社区道德模范、身边好人等评选宣传活动;动员社区社会组织开展引导文明旅游、文明交通、文明餐桌、植绿护绿、垃圾分类等活动。

“伴民左右”社区惠民政策宣传活动。推动社区社会组织参与惠民政策宣传,福安市爱新思社会工作服务中心联合乡镇社工站深入到100多个村居,发放宣传资料1200多份,张贴海报300多张,服务群众5800多人次。

[责任编辑:赖斯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