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福建-中国改革报看福建,福建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漳浦台创园:推进台胞科技特派员制度走深走实

2023-10-16 09:52:47 来源:中国改革报 翟风采

在全国率先推行台胞科技特派员制度,并逐步形成台胞科技特派员工作制度体系,有力地促进了农业增效、农民增收,成为当地乡村振兴重要抓手

□ 翟风采

在福建漳浦台湾农民创业园(以下简称“台创园”),活跃着一支台胞科技特派员队伍,他们带着任务和责任扎根基层一线,既“接地气”又有“科技范儿”。

作为全国首批设立的两个国家级台创园之一,2019年,漳浦台创园在全国率先推行台胞科技特派员制度,为乡村振兴注入科技力量,有力促进了农业增效、农民增收,漳浦县17个乡镇形成一镇一业、一村一品的发展格局。截至目前,台创园累计引进台资农业企业294家,年创产值达35亿元。

从“优”引智促进特色产业快速发展

“有没有这个科技特派员的称呼,我都会这么做。”谈起身为科技特派员的使命,漳州钜宝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黄瑞宝说,漳浦台创园是全国著名的蝴蝶兰“种苗之都”,而90%以上的蝴蝶兰品种掌握在他手上,他把蝴蝶兰催花技术教给当地农民,带动了周边500余人就业,人均年收入约7万元。

黄瑞宝是台胞科技特派员的代表人物。漳浦台创园依托台商多、台农多的优势,有针对性地在从事花卉、苗木、养殖、果蔬、茶叶等农业产业的人员中进行宣传、发动,采取自愿报名、企业老板推荐等方式,择优选聘一批台胞科技特派员。

为了推行科技特派员制度战略布局,漳浦台创园成立了科技特派员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安排专人从事管理工作,建立科技特派员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出台扶持政策,下拨项目经费,相继发布《关于深入推进科技特派员制度助力乡村振兴的实施意见》《漳浦台湾农民创业园台胞科特派工作站及台青创新创业孵化基地实施细则》《漳浦台创园台胞科技特派员工作站实施方案》等文件,优化科技特派员制度设计和运行方式,使科技特派员服务对象、服务目标、服务重点得以不断拓展,从而形成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上下联动、协同推进”的服务格局,实现了台胞科技特派员行政村全覆盖、省级科技特派员乡镇全覆盖、乡镇科技特派员工作站全覆盖的局面。

截至目前,漳浦台创园共选聘出优秀台胞科技特派员21人,他们充分发挥台商技术优势,推动产业转型升级,成为当地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

精准选派科技赋能助推农业发展

科技特派员制度就本质来说,核心是“科技”,前提是“特”,关键是“派”。漳浦台创园根据这21名台胞科技特派员的自身特长优势,科学合理地派驻到全县17个乡镇,挂钩帮扶乡镇发展特色产业,促进产业发展。

这些台胞科技特派员带着责任和使命到田间地头,进村入户与镇村干部、农民面对面交流,指导农民利用新品种、采用新技术,加强田间管理,并围绕自身掌握的技术,手把手教会农民掌握农业新技术,发展特色农业。

挂钩前亭镇田中央村的科技特派员——蜜原农场总经理詹畯泽,在田中央村建设了一片种植基地,向有种植意向的农户提供种苗、技术指导和销售渠道,并带动当地100多户农民以土地入股形式,发展莲雾、小番茄等台湾水果种植,人均纯收入6万多元。台胞杨荣焜作为科技特派员之一,把台湾的养殖技术引入当地,用产量和品质说话,不断推广无抗养殖的生态理念和先进的管理方法。

“台胞科技特派员们立足本公司的发展实际,引导当地农民、小工作坊等建立利益联结机制,让当地农民以土地入股、工作平台入股等形式,更多地参与到现代农业发展中来。”漳浦台创园工作人员介绍,该机制在全国得到了大范围的推广复制,衍生出一批心系“三农”、扎根农村、助力振兴的台胞科技特派员。

机制创新科特派成为乡村振兴抓手

机制建立“实”、技术推广“实”、挂钩帮扶“实”,正是漳浦台创园科技特派员制度的创新特点之一。为了推进台胞科技特派员工作取得实效,台创园专门建立了“台胞科技特派员工作站”,由台创园主要领导作为站长具体协调解决挂钩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并开展集中学习交流会。

此外,漳浦台创园每月督促台胞科技特派员完成上级下发的工作任务以及工作日记、工作信息报送等,工作机制灵活、督导有力、推动有效,涌现了一批最美科技特派员和先进工作者。

以台胞科技特派员工作站为平台的漳州三本肥料工业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建中认为,两岸的农业科技可以取长补短。作为首批台胞科技特派员,他通过与官浔镇康庄村万亩水稻种植示范基地、漳浦雨淳蔬菜专业合作社开展“村企共建”“服务+”“帮扶+”等多形式的合作帮扶,实现水稻产量每亩比使用普通肥料的水稻增产100公斤以上。与此同时,南浦镇后坑村竹产业也实现了高效发展。

科技帮扶既创造了生命力,也带来了牵引力。自台胞科技派员制度实施以来,漳浦台创园共培育帮扶21个专业合作社、234家种养大户,帮助农户线上销售36个农业品种,带动800多名农民群众增收130多万元。“台湾蝴蝶兰种质资源与病毒防控技术的创新应用研究”对外合作项目、“改进型履带自走式花生联合收获机的研究”等多个台胞科技特派员的科研项目被福建省科技厅立项并获得科研经费。

漳浦台创园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漳浦将立足区域优势、深挖产业特色,持续推动台胞科技特派员制度走深走实,最大化地发挥制度创新的动能,把智能农业、数字农业等新的科研成果转化为农业农村生产力,打造福建省乡村振兴示范样板和台企登陆第一家园,探索一条浦台融合发展的乡村振兴新路径。”(来源:2023.10.15中国改革报03版)



[责任编辑:武艳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