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福建-中国改革报看福建,福建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携手共绘乡村振兴新图景

2023-10-11 16:07:50 来源:改革网 梁小燕 张凯

改革网讯 初秋,万物渐丰。清晨,当第一缕阳光照在田间时,一颗颗饱满的玉米棒子透过翠绿的叶片,在漏进来的阳光间欢快成长。

迎着晨光,陕西省榆林市米脂县王沙沟村63岁的杨应门走到田里仔细察看在智能灌溉和施肥系统的应用下庄稼的长势。

作为国家能源集团定点帮扶组长单位,神东煤炭集团主要承担陕西省米脂县和吴堡县的定点帮扶任务。自乡村振兴任务开启以来,坚决贯彻党中央重大战略部署,按照集团党组统一安排,积极践行央企政治责任和社会责任,紧盯“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助力推进乡村振兴”的目标任务,坚持“四个不摘”的工作原则,4万多名群众从中受益,乡村振兴全面推进——

2021年两县实施帮扶项目34个,教育提升项目9个,完成生态林建设700余亩,县域重点产业项目2个,培训乡村振兴人才1186人次;

2022年重点推进新能源+帮扶项目,建成米脂县高西沟村首个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完成2个重点村老年幸福院建设,投入700余万元对饮水项目工程进行提升改造,在沿黄流域扩绿600余亩,建成榆林市乡村振兴示范村1个;

2023年完成米脂县碳汇林3期200亩经济林栽植,重点推进“新能源+”产业项目落地,加速推进米脂县管家咀村社区工厂、高西沟村谷子加工及电商基地和吴堡县产业项目园项目等,完成500余名乡村技能人才和致富带头人培训。

“新能源+”——快进向未来

初秋时节,位于陕西省榆林市米脂县东北部的高西沟村,漫山遍野林海黄绿交织,风吹林海涌浪波,处处皆是如诗如画的美景。

两年前,习近平总书记来到这里为高西沟村的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要深入贯彻“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把生态治理和发展特色产业有机结合起来,走出一条生态和经济协调发展、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之路。

两年来,作为帮扶单位的神东煤炭集团主动把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落实到助力乡村振兴工作中,充分发挥高西沟村生态资源优势,投入帮扶资金1100万元在高西沟村实施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将发展特色产业和生态治理有机融合,高效整合利用当地闲置空地和充沛光能资源,解决乡村产业不足和清洁发展多元化需求,破解黄土高原能源资源匮乏的瓶颈,在带动当地群众增收致富的同时,助力当地实现“双碳”目标,有效发挥高西沟村的模范引领作用。

如今,走进高西沟村,一排排光伏板错落有致地分散在山峁梁头,远远望去犹如一块块整齐的“梯田”,展现出无限生机。

米脂县位于榆林市南部,无定河中游,而高西沟村处于县东北部,独特的地理位置让它拥有了较好的光照资源。凭借这一优势,在帮扶中,神东煤炭集团积极发展清洁能源产业,利用光照资源转化为经济效益的绿色收益方式,先后帮扶建设了三期光伏发电项目,旨在让光伏发电实现高西沟村绿富同行。

“过去,村级公用设施的电费支出较大。现在光伏发电项目不仅可以补齐高西沟村生态旅游区公用充电设施空白的短板,还能助力米脂县打造高西沟村‘零碳示范标杆’。”说起利用光伏发电这些变化高西沟村党支部书记姜良彪如数家珍,不仅是产生了经济效益,更是保护了生态环境。

当前,该项目一期工程已于2022年9月并网发电,首年电费收入40万元。目前,二期和三期光储项目也已全部安装完成,最快将于8月中下旬全部并网发电。

据了解,项目完全建成运行后,年上网发电量约228万度,电站每年收益约85万元,不仅可以直接为当地百姓带来长期稳定的产业收益,还可以减少碳排放,保护乡村环境。

绿水青山间,类似“光伏发电致富”的故事持续上演。

今年,国家能源集团将投入920万元在杨家沟村实施光伏发电和储能系统项目,投入400万元在吴堡县宋家川前庙山村实施光伏发电项目。目前,各项前期工作正在有序推进。

这些由国家能源集团投资建设的“新能源+”产业项目正在推动新能源与乡村振兴融合发展。

好生态——推动新产业

走进陕西省榆林市吴堡县辛家沟镇高家庄村生态林,山林田野间一派生机盎然。油松和大扁杏等常绿植物醒目“站立”。不远处,“保护黄河生态,助力乡村振兴”的宣传牌板在林海中格外夺目。

眼前这6.5万余株树木组成的绿色生态屏障,是国家能源集团在吴堡县实施林业生态项目所在地,项目总投资2500万元,国家能源集团按照“一次规划,五年实施”的原则,规划在辛家沟镇高家庄村、辛家沟村原退耕还林地进行林分结构提升改造,主栽常绿树种油松和经济树种大扁杏3000亩16万余株。

望着眼前绿意浓浓、硕果累累的千亩生态经济林,随行的吴堡县副县长王娜说:“生态林项目实施完成后,将统一交付原退耕农户进行管护,大扁杏挂果后能给周边300余户退耕农户900余人带来经济效益。”

生态林项目建设不仅美化了乡村,还带动当地村民创收增收,吴堡县辛家沟镇正迎来一场嬗变。

生态产业化既增加了乡村经济价值,又增加了生态颜值。据介绍,后期项目建成后可有效增加林草植被,对项目区防风固沙、保持水土、涵养水源、净化空气起到积极作用,将助力吴堡县建设宜居宜业宜游的美丽乡村。

另一边,在距离吴堡县80公里的米脂县,国家能源集团的生态帮扶项目也在如火如荼进行中。

在“国家能源千亩碳汇林”现场,神东煤炭集团挂职米脂县副县长赵建国给随行人员算了这样一笔账:“一亩林地每年大约可吸收8吨二氧化碳,每吨碳按150元计算,一亩林地一年就能收入1200元,千亩碳汇林将直接变现120万元。”

赵建国口中的碳汇林指的是在国家能源集团的支持下,米脂县杨家沟镇管家咀村分三期建成的近千亩碳汇林,它是通过植树造林和森林保护等措施吸收固定二氧化碳,降低空气中的二氧化碳浓度,减缓气候变暖的一种可持续发展的环境保护途径。

这片近千亩的碳汇林主要栽植鲜食杏、鲜食桃、山楂、海红果、红仁核桃及红松、白皮松、油松等植物,绿化乡村环境的同时,经济林可为当地群众增加经济收入。

据测算,从2028年起1亩林地每年能吸收二氧化碳8吨左右。全国统一碳汇市场形成后,每吨碳按150元交易,1亩林地碳汇交易收入1200元,千亩碳汇林可直接变现120万元,加上果实收入60万元,可实现年均增收180万元,预计管家咀村每年人均纯收入增加580元。

农闲时节,村民们时常会到现场看看今年碳汇林项目第三期的工程进度,望着一排排生机盎然的油松和云杉,他们满怀期待地说:“待碳汇林项目全部建成后,不仅美了我们的家乡,也富了我们的口袋。”

好产业——带来好日子

黄土高原土壤深厚、昼夜温差大、日照充足,发展小产业青梨种植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近年来,在国家能源集团的帮扶下,吴堡县建立起了青梨试验示范基地,让小产业助力乡村振兴大发展。

8月初,一场朦朦胧胧的细雨后,吴堡县达连坡村吴堡青梨试验示范基地里的青梨愈加清新翠绿,拳头般大小的青梨色泽莹润、沾着晶莹水珠挂满枝头,像极了一个个透润的玛瑙。

作为吴堡县的新型“拳头产业”,却鲜有人知吴堡青梨是陕西较为古老的地方品种。几十年前,由于病虫害及市场原因,青梨种植面积和产量大幅下降,到2015年全县仅有3个村保留下来11棵吴堡青梨树,树势弱化,濒临灭绝。

从2013年起,国家能源集团就开始对吴堡县实施定点帮扶,累计投入1.1亿元,青梨产业基地建设就是其开展产业帮扶,培育造血功能的重点项目。在国家能源集团大力帮扶下,吴堡县出台了一系列措施,利用青梨这一传统优势打造特色产业。

当前,位于达连坡村的吴堡青梨试验示范基地于2021年正式栽植,今年已经挂果,预计在2026年进入盛果期,到盛果期每亩收入将达到3万元。

青梨不仅给吴堡带来荣誉,最重要的是给吴堡群众带来财富。吴堡县乡村振兴局副局长宋宏文介绍,吴堡示范基地的青梨,今年已经有很多果树挂果了。计划于2026至2036年开始,按每年总产值12%的分红标准向村集体进行分红。此外,达连坡村常住人口90余人,从事青梨产业务工的农户占到近三分之一。仅2022年发放务工工资近60余万元,已成为本村农民增收致富的支柱产业。

除了青梨外,在吴堡还有一个叫得响的传统产业——手工空心挂面。

吴堡挂面“茎直中通”,洁白光韧,口感顺滑,故有“空心挂面”之称。据村民讲,吴堡人民制作手工挂面起源于汉唐时期,距今已有千年传承的历史。然而,却曾面临失传的危险。十几年前,吴堡县生产的手工挂面一斤只能卖到2块多钱,费工费时,一年下来落不了几个钱,村民们宁可出去打工,也不愿意加工挂面。

如何让这一传统产业焕发新生机,使其成为强村富民的特色产业,推动乡村振兴取得新成效,成为国家能源集团帮扶的方向。

很快,通过国家能源集团产业帮扶和当地政府的大力推动等一系列的政策扶持下,吴堡空心挂面以崭新的姿态重新走进人们的视野,并“大火”起来。

全镇农户的创业热情被点燃,很多人返乡创业。“如今,挂面厂通过务工、分红和脱贫户专股等形式带动了东庄村全村284户农户、71户脱贫户及周边村脱贫人口受益,使脱贫户实现稳定增收。”国家能源集团派驻吴堡县挂职副县长李升介绍说。

让“指尖技艺”转化为“指尖效益”。目前,吴堡挂面已销往全国各地,成为了村民增收致富的又一稳定产业。

“扶智+扶志”——点亮幸福光景

位于米脂县东南方向的新建米西区九年一贯制学校,教学楼高大挺拔,教室宽敞明亮、干净整洁,各种基础设施一应俱全,正在以全新的面貌即将迎来建校的第一批学生。

“这所学校可解决900多户脱贫家庭2080名学生入学问题,也能够有效缓解城区中小学大班额和入学难的突出情况。”国家能源集团派驻米脂县挂职副县长赵建国介绍说。

近年来,国家能源集团立足米脂县和吴堡县实际,在帮扶中坚持聚焦“扶智+扶志”,投资3100余万元,支持米脂县建设了两所标准化幼儿园和一所九年一贯制学校,可容纳米脂县城周边近千名幼儿入学,增加中小学学位约3120个,一起携手为孩子们打造健康快乐,成长成材的良好平台。

乡村振兴,关键在人。在帮扶中,国家能源集团围绕乡村振兴这一大局,结合农村实际,更新观念,牢固树立“人才是第一资源”理念。从2019年至2022年累计投入336.44万元,先后组织乡村振兴带头人、基层干部和脱贫户技能培训班12期,培训300多人次,培养造就了一批扎根农村的“土专家”“田秀才”,让各类人才在农村广阔天地大显身手,为农业农村发展打下深厚的根基。

“这次培训具有很强的指导性、实用性、可操作性,对今后的工作具有很大的帮助,提升了服务群众业务技能,夯实为民服务根基。”参加2023年第一期基层治理能力提升培训的乡村振兴干部刘玉铭说。

今年,国家能源集团计划投入176万元对515名基层干部、400名乡村振兴带头人和445名专业技术人才开展治理能力和技能培训,提高基层干部治理水平,提升村民自主创业和致富能力,为乡村振兴注入动能。

时间已至八月,陕北高原硕果累累,丰收在望。国家能源集团与米脂县、吴堡县的广大人民群众正在携手努力奋斗,共绘色彩斑斓的乡村振兴新图景,展现乡村振兴带来的幸福光景。(梁小燕 张凯 文/图)

[责任编辑:武艳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