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福建-中国改革报看福建,福建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官宣落户厦门湖里 中国数字音乐产业基地、产业大会10月举办

2023-09-27 11:29:21 来源:改革网 林冰冰

改革网讯 9月26日,中国音像与数字出版协会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数字音乐工委主任委员敖然在京正式官宣“2023中国数字音乐产业大会”将于10月11日至10月12日在厦门市举行。

数字音乐产业是我国文化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不仅在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对我国数字经济的发展也起到重要的推动作用。中国音像与数字出版协会将与厦门市湖里区达成合作,借助“中国数字音乐产业大会”这一品牌活动,发挥厦门的文化产业优势、数字经济优势、地域和空间优势,聚集创新资源,培育新兴产业,促进音乐产业与其它领域在厦门实现深度融合,共同创建中国数字音乐产业基地,助力厦门打造“文化中心、艺术之城、音乐之岛”。

厦门湖里区音乐艺术气氛浓郁

文化产业是厦门重点发展的产业之一,厦门市出台了一系列文化产业扶持政策,借势“金鸡”东风大力发展影视产业,不断推动文化科技深度融合,获批国家文化和科技融合发展示范基地、国家文化出口基地、中国(厦门)智能视听产业基地等多个国家级基地。快速发展的数字经济更是厦门发展的重要引擎,全市数字经济规模突破4000亿元,在内容生成、行业大模型等新领域取得了诸多标志性成果。

湖里作为厦门的中心城区,也是厦门经济特区的发祥地,八山横贯两水,三面海域环抱,环境优美,文化多元,既有都市风情,又有闽南风韵,侨乡文化、海洋文化交融,为音乐创作提供肥沃的文化土壤。

此外,湖里区积极响应厦门市重点发展音乐产业的导向,率先从音乐空间建设、版权交易、演艺活动和龙头企业带动等方面对音乐产业进行系统扶持,为音乐产业发展营造了良好的政策环境,得到不少企业的认可。

值得一提的是,湖里区与金门岛隔海相望,高崎机场,两岸“小三通”码头就在这里,经湖里口岸出入境台胞稳居大陆城市首位,这里是台湾同胞登陆的第一站、第一家园,是两岸音乐人融入两岸融合发展大局的首选之地。

本届大会以“担负新使命高歌新征程”作为主题,沿着新时代十年(2013-2022)的发展脉络,通过发布产业报告、行业倡议书、公布“致敬非凡十年”优秀数字音乐项目、多主题论坛等丰富的配套活动,充分展示中国数字音乐产业的发展成就,探讨中国数字音乐未来的发展方向,推动中国数字音乐产业的高质量发展,为中国文化事业的繁荣和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建设做出积极贡献。

届时,2023中国数字音乐产业大会将发布首份数字音乐产业报告——《中国数字音乐产业报告(2022)》,并联合多家会员单位共同发布《促进中国数字音乐产业高质量发展倡议书》。

与此同时,本届大会将发布“致敬非凡十年”优秀数字音乐作品,通过推介和表彰10年来具有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有机统一的优秀原创数字音乐代表作品,激励更多的创作者和企业投身于精品创作,助力更多优秀数字音乐作品走向大众。

作为中国数字音乐产业的重要交流平台,本届大会将设置数字音乐高质量创作与传播、版权生态建设、技术创新与发展三个主题论坛,将邀请业界领袖、专家学者和企业代表分享对数字音乐产业的独到见解和成功经验,共同探讨数字音乐产业的未来发展和创新路径,深入分析当前数字音乐产业面临的挑战和机遇。

本届大会由中国音像与数字出版协会、厦门市文发办、厦门市新闻出版广电局、厦门市湖里区人民政府联合主办,中共厦门市湖里区委宣传部、中国音像与数字出版协会数字音乐工作委员会、厦门市湖里区文化和旅游局共同承办。(林冰冰)



[责任编辑:武艳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