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福建-中国改革报看福建,福建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福建柘荣:“闽东药城”加快迈向“福建药都”

2023-09-04 15:00:58 来源:中国改革报 武艳杰

福建柘荣县统筹推进资源整合、技术研发、集群壮大、人才激励等工作,以改革创新精神推动生物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

□ 武艳杰

近年来,福建省宁德市柘荣县抢抓国家鼓励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的有利契机,统筹推进资源整合、技术研发、集群壮大、人才激励等工作,以改革创新精神推动生物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柘荣县生物医药产业集群被纳入首批福建省级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发展工程,“闽东药城”向“福建药都”稳步迈进。

聚焦要素保障 提升服务水平

高站位布局推动。柘荣县把构建“闽东药城”作为县域经济发展的重点和核心加以悉心培育,深入实施生物医药培优计划,成立生物医药产业领导小组、柘荣县太子参产业发展专班等机构和药业行业协会、太子参协会等组织,建立省市县联席会议机制,周会商、月分析、季报告,专题研究、现场协调问题,做强生物医药产业支撑。目前,柘荣县已召开闽东药城发展联席会议5次,解决药企问题44个。

高标准建设特色产业园。今年1月,柘荣高新区创建获福建省政府批复,成为宁德市首家省级高新区。其中生物医药循环经济产业园作为福建首个县级生物医药产业园,重点布局以化学药、现代中药为主导领域,以医疗器械、特医食品和兽药为潜力领域的产业。目前已入驻力捷迅、广生堂等20多家企业,产品覆盖化学药、现代中药、保健食品、医疗器械、兽药、药包材等六大领域。

高质量打造营商环境。打好“柘好办”服务品牌,率先开展“秒批秒办”“指尖办”“掌上办”,柘荣县立足实际对生物医药产业扶持政策进行调整完善,采取一企一策、一事一议等形式,全方位做好“闽东药城”发展的服务与指导工作。同时,柘荣县探索创建“商企(园区)枫桥”模式,在园区建设一站式法治服务中心、组建一站式法治服务队伍、建立一站式法治服务机制,为企业提供个性化、专业化的优惠政策咨询辅导服务。目前,柘荣县共帮扶企业解决生产经营过程中存在的用工难点、公交路线、电力杆线迁移、用水等问题60多个。

聚焦项目招引 厚植产业优势

精准发力招商引资。柘荣县与广生堂、力捷迅等龙头企业建立联合招商机制,出台柘荣县以商招商奖励办法,充分调动投资商和企业“以商招商”“以企引企”的积极性。探索建立生物医药产业数字化招商平台,实现产业平台信息资源共享、大数据融合分析以及可视化展示等目标,使招商人员能精准定位目标招商企业,为实现“多招商”“快招商”“招好商”“招准商”开辟新路径。2022年,柘荣县先后对接漳州片仔癀等30余家涉及生物医药、保健食品的企业项目。

稳步推进集群项目。柘荣县策划和实施了一批针对性强、产业关联度大、综合效益好、科技含量高的优质项目。目前,广生堂制剂国际产业化建设项目、时珍堂中药饮片生产线项目等7个生物医药产业集群重点项目已竣工。广生堂“抗新型冠状病毒小分子口服药3CL蛋白酶抑制剂(GST-HG171)的研发及产业化项目”已列入2023年度省重点项目。

持续完善产业体系。柘荣县构建“2+2+N”特色产业体系,即打造2个核心主导产业——中药、化学药,以及2个潜力机会产业——医疗器械、特医食品和兽药,延伸布局N个辅助产业——CRO/C(D)MO、医药流通、康养旅游等,全力打造生物医药产业集聚生态。目前,柘荣县已谋划广生堂制剂国际产业化、力捷迅注射用醋酸亮丙瑞林微球产业化、贝迪新兽药产业化配套冷库建造及应用等项目9个。同时,柘荣县全力推进太子参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项目建设,力争实现“一产优、二产强、三产活”,使其成为柘荣产业融合发展的一块“金”招牌。2022年,“柘参4号”通过非主要农作物品种认定,公开发布全国首个太子参团体标准——《“柘荣太子参”团体标准》。

聚焦核心驱动 积蓄发展后劲

坚持创新引领。柘荣县构建了“科技型中小企业—高新技术企业—头部企业”的企业培育路径,激发中小企业活力。加快建设企业研发中心、重点实验室等创新平台,搭建公共服务平台以及新型创业孵化载体,依托成立的国家企业技术中心、福建省高端药物制剂山海协作创新中心等科技创新平台,推动生物医药科技成果转化应用。目前,广生堂、力捷迅等药企累计17个品种通过(含视同通过)仿制药一致性评价;截至2022年12月,柘荣县内药业及关联企业累计获得专利授权208项;生物技术和新医药在研和待产业化的科研项目成果超过20项。

发挥品牌带动。柘荣县积极培育高成长性企业成为“瞪羚企业”“独角兽企业”、上市公司等,给予上市辅导、金融扶持等政策倾斜,大力开展品牌培育工作,对获得驰名、著名商标的企业给予最高100万元的奖励。目前,柘荣县拥有生物医药类中国驰名商标3枚,在品牌的辐射带动下,柘荣县成为全国最大最活跃的太子参产销区,药业经济居福建省县域前列。

筑牢人才保障。柘荣县将生物医药产业相关专业纳入县级紧缺急需人才引进指导目录,建立处级领导挂钩联系优秀人才制度,创新人才激励机制,营造引才育才良好发展环境;依托柘荣职业技术学校福建生物工程职业技术学院分院,合作培养药学人才,解决药业产业发展人才紧缺问题;深入实施新时代人才强县工作,引进院士1人,博士40多人,中、高级技术职称102人,先后聘请10多位专家教授成立“闽东药城”建设顾问团,形成以广生堂、力捷迅2家企业技术研究中心为骨干的科技研发平台和2个院士工作站、2位国家级人才、5位省“百人计划”专家为核心的创新队伍。

来源2023-09-04《中国改革报》04版

[责任编辑:赖斯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