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福建-中国改革报看福建,福建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小产业 大能量 | 智慧蔬菜 迎“光”生长

2023-08-29 16:40:06 来源:改革网 李锦萍 孙巧燕

无土壤、无阳光,调制好的LED光源,最适宜的温湿度,机械臂娴熟播种、分栽、采收,成排的水培蔬菜绿油油绽放。

智慧蔬菜依靠什么迎“光”生长?一起探秘全球单体最大的LED植物工厂,解锁绿色蔬菜茁壮成长的“科技密码”。

“智慧”植物工厂

让绿色更绿色

在泉州安溪县湖头光电产业园内,福建省中科生物股份有限公司的植物工厂和往常一样忙碌,一颗颗“胖嘟嘟”的绿色蔬菜,经过智能化生产线的运转,被工人们搬上一辆辆卡车运出园区,即将出现在大型商超、酒店、餐厅和消费者见面。

“就像传统种植方式要分类施肥一样,我们为蔬菜调制不同的光源,可靠的电能成为蔬菜生长最重要的‘养分’。”工厂负责人李美玉一边介绍,一边带着国家电网福建电力“双满意”(安溪海丝之光)共产党员服务队前往风淋间,经过一番消毒除尘,穿上防护服后方能进入“10万级”净化车间开展用电检查,近距离感受科技与农业完美结合的魅力。

今年5月,福建省中科生物股份有限公司成功研发第3代自动化植物工厂,全球首次实现了从播种、育苗、分栽、生产、采收、包装及物流等植物生产全过程的自动化,解决了蔬菜自动化采收难和人工成本高的难题,成为国际上单体面积最大的首栋1万平米生长环境智慧控制的植物工厂,可实现日产绿色无污染、高品质蔬菜1.8吨。

“工厂日均用电量大约3.2万千瓦时,建议你们可以通过工厂屋顶安装分布式光伏发电,能有效降低企业生产成本。”国家电网福建电力“双满意”(安溪海丝之光)共产党员服务队队员李忠寿对配电房、内循环风机等用电设备进行全面排查,并向负责人李美玉推荐综合能源光伏并网项目,助力企业实现节能降耗、绿色发展。

车间内,不同品种的绿色蔬菜在特别调制的光谱下,“贪婪”汲取着生长所需光源,通过高精度环境控制系统,对植物生长的温度、湿度、营养液等环境条件进行自动控制,搭建起瓜果蔬菜生长的“避风港”。

可靠供电

让“智慧”蔬菜茁壮生长

从2016年大胆探索、先行先试,到如今成为全球单体最大的植物工厂,福建省中科生物股份有限公司的发展壮大离不开可靠电力的加持。“以生菜为例,每茬生长周期一般在20-30天左右,每公斤耗电量约为8千瓦时,电能质量要是不好,蔬菜就容易‘营养不良’。”工厂负责人李美玉回忆起生产线刚投运阶段遇到的难题和困境。

2016年企业进驻园区,第1代自动化生产线试种首批蔬菜,由于厂房内部线路半径过小,导致电压不稳、光源质量差,蔬菜品相不佳。了解情况后,国网安溪县供电公司大客户经理第一时间指导厂房线路整改,详细计算不同生产线的用电容量,精准规划后才解决了用电难题。

7年时间里,伴随绿色生态成为新风尚,“高科技”蔬菜的市场需求持续增长,生产线的自动化、机械化水平不断迭代升级,厂房规模2次扩建,用电容量翻了4番,年均用电量接近1200万千瓦时,年产蔬菜500万吨。在可靠供电加持下,科技与农业融合,描绘出生态低碳、极具创造力的现代农业图景。(李锦萍 孙巧燕)

[责任编辑:武艳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