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福建-中国改革报看福建,福建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小产业 大能量| 电助力“母亲花”开幸福来

2023-08-29 16:40:17 来源:改革网 周云中 陈志明

黄花菜,是国家地理标志农产品,入选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名录,是泉州德化县“三黄”特色农产品之一,也是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镇——春美乡的重要经济支柱产业。

莫道农家无宝玉

遍地黄花皆真金

盛夏8月,走进泉州德化县春美乡梁春村,漫山遍野的黄花菜在阳光的映衬下绚烂夺目像一片金色的海洋。

“萱草生堂前,游子行天涯。”——孟郊《游子诗》。萱草,是原产于中国的一种植物草本,是我国中国传统的母亲之花。纤长的花蕾,像一根根手指,等它绽开时,像美丽的喇叭花,金黄饱满。未开放的花芽,可以汆水后食用,特别的鲜嫩甜美,它的另一个称呼就是黄花菜。

在古代,黄花菜不仅被无数文人墨客赋予了“伟大的母爱”的文学意义,其食用药用价值也是备受推崇,延续至今。因其味鲜质嫩,营养丰富,依然是日常餐桌上的常备菜,与蘑菇、木耳并称为“素食三珍”。

近年来,春美乡不断推动黄花菜特色种植业发展,推进黄花菜基地建设,引进加工企业,推动规模化种植和产品标准化加工,让黄花菜成为“致富花”,为乡村全面振兴赋能添翼。

电助力

小黄花开出幸福来

“为了保障品质口感和食用安全,烘干是黄花菜加工必不可少的一道工序。以前,我们主要靠晾晒烘干,劳动强度大,受天气等因素制约较多,甚至还会造成环境污染。”德化县春美乡“十八格”黄花菜专业合作社负责人涂金凤介绍说。

国网福建省电力有限公司通过深挖电能替代潜力促进市场增效。该公司积极促进能源消费转型升级,持续落实“一县一特色”推广策略,开展产业电气化等专项行动,在助力客户降本增效的同时开拓市场,助力乡村振兴。

为提高企业生产效率,降低生产成本,减少二氧化碳排放,国网德化县供电公司组织人员走进企业,推介电气化烘干技术,积极推动黄花菜生产电烘干领域技术全覆盖。同时,该公司在春美乡春美村、古春村、梁春村等以黄花菜种植为主的村落,累计新建改造低压线路25公里、10千伏线路11公里、配变4台,并对沿途线路进行绝缘化。

结合美丽乡村示范线路方案,该公司还拆除废旧电杆,推进台区表箱、接户线等改造,不间断深入各个黄花菜合作社、大棚等开展安全用电等内容的宣传,确保农业生产用上充足、安全、优质电能,带动乡村旅游业的发展。

“相比以前,现在电烘干效率、安全性能、自动化程度都有了质的飞跃,我们发展的信心和动力也越来越足了。”涂金凤开心地说。目前,春美乡的黄花菜种植面积已有1.3万多亩,年产量达到650多吨,产值达7000多万元。

如今,山中的点点黄花,正成为越来越多农民的致富花。(周云中 陈志明) 

[责任编辑:武艳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