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福建-中国改革报看福建,福建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小产业 大能量|串起一颗颗甜蜜

2023-08-28 10:20:53 来源:改革网 朱蘊慈 梁荣 雷美容

改革网讯 福建省福安市赛江之滨,有着“南国葡萄之乡”的美誉。空中俯瞰象环村,上万亩葡萄大棚比邻而建,壮观无比。

走进大棚内,一串串葡萄如紫玉一般缀满枝头,在阳光下闪烁着光芒,浓郁的葡萄果香扑鼻而来,让口中的唾液疯狂分泌。

象环巨峰葡萄是鲜食葡萄中的佳品,果粒硕大,果色鲜艳,呈紫黑色,味酸甜。巨峰葡萄中含有蛋白质、碳水化合物、维生素等。浆果含糖量15%-20%,营养价值很高。

多年以来,福安市深耕巨峰葡萄种植特色产业,历经30多年探索实践,葡萄种植面积近8万亩,总产量10万多吨,全产业链产值近30多亿元,不仅是我国南方新兴的鲜食葡萄集中产区,也是福建省葡萄栽培面积最大、产量最高、效益最好的葡萄生产基地,更享有“南国葡萄之乡”“中国特色巨峰葡萄之乡”等美誉和称号。

随着葡萄产后初加工设施不断完善,福安市建立了120多个葡萄预冷库,库容量达3600多吨,可满足葡萄预冷需求。同时,建立葡萄冷链物流系统,建成葡萄物流中心,涌现果之道、群力等多家葡萄专业物流公司,开通 17 条城市干线,整合专业生鲜配送公司,打通了福安葡萄从产区到销区的快捷渠道。

葡萄丰收了,农民增收了,农村富了,象环村村民主任陈锐豪说,离不充足的供电保障。

“以前我们村只有2台变压器,容量都是315(千伏安)的,随着葡萄加工产业发展,供给村里居民的用电和临近村庄的那些葡萄园灌溉供电都有些吃紧。”象环村村民主任陈锐豪说道。

产业是乡村振兴的“源动力”。国网福建省电力有限公司主动服务农村经济社会发展,紧密围绕地方产业发展布局,持续改造升级农村电网,不断提升乡村电气化水平,切实助力绘就产业兴、生态美、百姓富的乡村振兴壮美画卷。当年,国网福安市供电公司申报“小城镇和中心村农网改造升级工程”,对象环村电网进行全面改造,新增改造3台箱变,绝缘化改造高压线路1.1公里,低压线路改造3.65公里,改造低压表箱500个。改造结束后,象环村供电网络得到大幅度提升,为葡萄产业发展提供了充足的电力支撑。

早期,象环葡萄由于质地较软,无法长久运输,销售市场仅限于福安市内及邻近区域。随着电子商务的蓬勃兴起,如今,一到葡萄丰收季节,在象环村总能见到淘宝、京东等电商的身影,加上冷链物流、电子商务、互联网+农业等服务体系逐渐完善,赛岐的葡萄不仅卖得好,也销得远。这样一来,在葡萄采摘到冷链运输前如何妥善的存放易坏的葡萄鲜果,成为葡萄产业腾飞的“最后一道关口”。

在福安市政府及相关部门的支持下,投资300多万元的大型冷藏库项目在象环村正式动工,该项目占地1600多平方,将建设一个容量达300吨的大型冷藏库以及一个大型低温分拣车间,每日可处理葡萄50吨。但是据冷藏库项目供电方案,容量只有100千伏安象环5号公变无法满足冷藏库的供电需求。

国网福安市供电公司在了解情况后,超前服务,在冷藏库项目投运前对该公变进行增容改造,变压器容量直接增至400千伏安,并新设立4基低压电杆,直接将接入电源延伸至冷藏库,打通供电线路的“最后一百米”,用“放心电”让村民吃下“定心丸”,也让致富小康路越走越宽广。

近期,象环葡萄即将大量上市,作为葡萄销售环节中极为重要的葡萄物流中心也将满负荷投入运营。国网福安市供电公司组织国家电网福建电力“双满意”(福安闽东之光)共产党员服务队主动开展上门,对葡萄物流中心的供电设备进行全面排查,对存在隐患的设备进行更换,为葡萄果农们一年一度的庆丰收护航。

在物流中心冷藏库机房内,党员服务队仔细检查了机房内制冷设备的供电情况,对配电箱内的开关、线路进行逐一查看,确认未发生松动,发热等,在葡萄冷藏库内,服务队员们还查看了各个出风口。

灌溉、检测、 冷藏……,电力赋能让象环葡萄走上了规模化、智能化的路子,为了保证当地葡萄种植户在正常用电的同时提高安全用电意识,国网福安市供电公司还不间断深入各个葡萄种植大棚开展安全用电等内容的宣传,确保农业生产用上充足、安全、优质电能。

电力助力让葡萄产业焕发出新生光彩,也“串”起了人民的幸福甜蜜的生活。( 朱蘊慈 梁荣 雷美容)

[责任编辑:武艳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