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福建-中国改革报看福建,福建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小产业 大能量|同“柑”共富

2023-08-28 10:21:08 来源:改革网 陈金华 谢章辉 张显凤

改革网讯 一年四季,三明市尤溪县都浸润在金桔的清香中。

“金桔”又称金柑,因其果形美观、酸甜可口、富含维生素等营养成分,深受喜爱。

尤溪县种植金柑已有380多年历史,明朝崇祯(1636年)《尤溪县志》物产篇中记载:“实长曰金枣、圆曰金桔,又有山金橘俗名金豆,渍蜜良佳,其实小如豆、黄如金,谓之金橘。”

尤溪金柑从上世纪80年代的2000多亩、10多万株,不断推广扩繁,截至2022年种植面积已达3.2万亩,总产量约4.16万吨,尤溪县是全国金柑4大产区之一,2001年,尤溪被命名为"中国金柑之乡",2007年,被列为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

眼下,在闽中尤溪,满山黛绿摇曳着白花点点,在尤溪金柑主产区管前镇,真地村果农王作炳一早来到自家的金柑基地查看金柑的生长情况。看着自家大棚内棵棵长势良好的金柑,王作炳的脸上满是喜悦。“最近已有经销商早早地向我预定了今年的金柑。”尽管如此,王作炳还打算再等等看,这几年金柑品质不错,他觉得价格还有上涨空间。王作炳的这份底气,来自于他家的金柑大棚。

金柑在冬季成熟后,惧雨怕冻,长时间淋雨后,果子开裂,影响卖相;冻伤后,果子便成透明状,立马变质腐烂。早期,果农们用塑料薄膜直接覆盖果树,但只能防雨不能防冻。2010年开始,尤溪县农业部门开始指导果农采用塑料薄膜大棚进行成片覆盖,不仅防雨,还可以给大棚增温,防寒抗冻、留树保鲜,可将金柑上市时间延迟到3月中旬。

王作炳和村里其他果农一样,给金柑盖了大棚,还在大棚里配备了保温设备,装设了水肥一体化自动喷灌系统和物联网智能系统,实时监测金柑生长情况,实现了智慧化种植。

金柑“住”大棚,自动喷灌、保温等需要用电,用电量也随之猛增。在接到用电需求后,国网尤溪县供电公司开通办电“绿色通道”,仅用7天时间建设了电灌配套专项工程,为金柑种植示范园安装了2台200千伏安的专用排灌变压器,架设10千伏线路3.3千米,敷设电缆3千米,把三相电牵进了果园里。井井有电源,果园浇灌方便了许多。

安装了水肥一体化自动喷灌系统和物联网智能系统后,果农王作炳掏出手机,就能实时察看果园温度、湿度、施肥情况。冷了就打开取暖灯增温,热了就掀开薄膜降温,干了就打开喷灌给果树“洗个澡”……金柑种植智慧化后,他再也不用担心寒潮突袭影响了“金柑宝贝”,金柑品质不断提升,自然就能卖上一个好价格。

因金柑有着广阔的鲜果销售市场,金柑绝大部分是以鲜果的形式进行销售。而尤溪金门春生物制品有限公司负责人王黎伟另辟蹊径,联手农户发展金柑深加工产业,建立了4000吨金柑果醋及1000吨金柑白酒生产线和金柑果脯蜜饯生产线。“我们金柑果酒生产工艺等5项金柑深加工工艺都获得了国家发明专利。”王黎伟说。

金柑果酒从线上杀菌、果酒灌装压塞到装箱,都是自动化生产。自从产能提高后,王黎伟也开始犯难:生产线全部开启以后,加工生产供电开始不足。

了解到情况后,国网尤溪县供电公司立即启动业扩配套绿色通道,组织员工进行现场查勘,了解用电情况,量身制定供电增容方案,帮助解决好用电问题。

如今,尤溪县这颗“小金果”,受惠农户近3000户,年总产值达2.5亿元,大棚金柑的收益年增长1052万元,已成为尤溪富民兴村的“黄金产业”。(陈金华 谢章辉 张显凤)


[责任编辑:武艳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