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福建-中国改革报看福建,福建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小产业 大能量|幸福不止这“笋”间

2023-08-28 10:21:23 来源:改革网 俞慧敏 陈文鑫 戴李涛

改革网讯 “静静会清桥,巍巍古城墙”。穿行在狭长悠远的进士街巷,千年古镇被彩灯装点的门楼、街巷更显璀璨繁华。

始建于唐朝的贡川,是福建唯一的“城堡式古镇”,被评为中国历史文化名镇、国家3A级旅游景区。近两年,三明永安市贡川古镇利用笋竹及特有的景观优势,大力发展特色产业和乡村旅游项目,产业是乡村振兴的“源动力”。

在乡村振兴的大潮中,国网福建省电力有限公司主动服务农村经济社会发展,紧密围绕地方产业发展布局,持续改造升级农村电网,不断提升农村供电能力和乡村电气化水平,切实助力美丽榕城绘就产业兴、生态美、百姓富的乡村振兴壮美画卷,使这座上千年历史的古镇焕发新机。

“闽笋干”从深山走进万家

盛夏,永安贡川竹海茂密苍翠,万竿翠竹,迎风傲立。

永安市是中国笋竹之乡,竹林面积102万亩,农民人均竹林面积6.7亩,居全国第一。丰富的竹笋资源,让古老的笋干生产工艺、传承千年,成为享誉海内外的“闽西八大干之一”——“闽笋干”。其中,贡川闽笋最佳。

贡川,是“闽笋”发源地。据文字记载,可追溯至唐开元二十九年,至今已有1275年的历史。2008年,“闽笋干”获得中国国家地理标志产品。2019年2月,贡川闽笋制作工艺被列入福建省第六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

“在保留传统工艺的基础上,利用电力对最关键的烘干环节进行改良,不仅保留了笋干独有的味道,更是极大提高了笋干的产量。”笋农姜有兴说道。

为保障“闽笋干”烘烤,每到春笋丰收季,在贡川镇的各个烘干房内,便能看到身穿红马甲的共产党员服务队的身影。“线路设备都是这几年刚刚投运的,基本不会存在问题,但是山区雷雨较多,万一出现故障,我们会第一时间抢修,确保春笋烘制期间的供电。”共产党员服务队队员向笋农宣传安全用电常识,发放便民“供电服务卡”时说道。

近年来,为更好地服务当地制笋产业发展,国网永安市供电公司通过“电力+笋干+厂家+笋农”的合作方式,大力推广电烤笋项目, 从源头上让青山常绿,也让笋农笋商增收致富。

贡川古镇华丽转身

一衣带水、古桥城墙、石阶古井、宗祠故居,漫步贡川古镇,明代古城民居错落有致......“清顺治三年,贡川建起我国最早的‘笋帮公栈’,当时,在这里议定的笋价主导全国市场。”导游林伟丽向前来旅游的人们,讲述着永安笋竹历史的悠远绵长。

为促进古镇经济增长,近年来,贡川镇在“闽笋干”发展的基础上,深入挖掘古镇特色,打造“旅游+餐饮+民宿”发展模式,形成“听船歌、品贡笋、逛古堡”旅游文化,让古镇重焕生机。

乡村振兴,电力先行。国网永安市供电公司成立贡川古镇供电服务小分队,对接古镇建设项目用电需求,对古街进行勘测,优化电力线路路径,科学设计台区布点位置,助力靓化村容村貌。

国网永安市供电公司完成贡川古镇新农村电气化建设和多轮电网改造升级,累计新建及改造10千伏线路1.3公里、更换表箱890只,新增变压器5台,古街景区线路全部入地,为古镇旅游发展送上稳定电能。

走进已经改造好的古街民宿,屋内烹饪、烧水、娱乐等实现“全电操作”。游客可以做饭、煮茶、唱歌、看电影,享受“便捷电”带来的慢生活。

国家电网福建电力“双满意”(永安光明先锋)共产党员服务队先后为新建的270余家民宿、餐厅、咖啡馆提供办电“一站式服务”,常态化开展线路设备巡视、用电设备义务检修、用电服务回访等工作,服务乡村旅游项目用电。

“电”亮村民美好生活

古镇华丽转身后,为了改善当地群众生存条件,保护贡川古堡传统风貌,贡川镇统一规划,建设集凤新村。

“没想过能住在这么好的房子里。”集凤新村村民邓国生说,现在自己每一天都幸福满满。随着稳定的收入进袋,村民的腰包鼓起来,居民们跨村联建,盖上了属于自己的新房。

平整美观的水泥路、错落有致的绿化、宽敞洁净的院坝、灰瓦白墙的楼房……集凤新村的每一处都让人赏心悦目。

为了发挥电力行业优势,积极支持新村基础设施建设,国网永安市供电公司主动承担社会责任,签订“村网共建”电力便民服务协议,克服施工难度大、工期紧等不利因素,完成了低压线路的敷设工作,以及变压器的架设安装任务,让清洁电力源源不断地输送至楼房,解决了新村群众的后顾之忧。

2023年,集凤新村被列入创建省级乡村振兴示范村名单。当地村民吴武彬说:“我们不仅享受到了更好的居住环境,还能兼顾发展旅游接待,增加收入!日子越来越红火!”

如今,贡川镇今非昔比,“竹”香、“笋”香四溢,千年古街变成“金光大道”。每逢周末,古镇的“会清桥”便引来游客游玩驻足。电力成为传统古镇的转型“助推器”,为民众美好生活不断“充电”赋能。(俞慧敏 陈文鑫 戴李涛)

[责任编辑:武艳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