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福建-中国改革报看福建,福建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小产业 大能量 | 昔日贡茶香飘万里

2023-08-28 10:21:37 来源:改革网 倪红婷 陈霞 周军

改革网讯 古时以“境”划分自然村,福州市罗源县西兰乡的程洋、破石等七个村合称“七境”。相传,宋代有太尉宋滨隐居于此,靠种茶收获颇丰,他改进技艺传授乡里,村民感激宋滨,特建“七境堂”奉之,这里的茶叶因此得名“七境茶”。

七境茶具有“香高、口爽、色翠、耐泡”四绝特点,数百年间茶香绵延,到了明代崇祯年间成了贡品,成就一“叶”传奇。

逶迤蜿蜒的闽江川流不息,造就了两岸肥沃的土地和美丽的风景。国网福建省电力有限公司进一步完善农村电网建设,提升优质服务水平,全面保障供电效力和供电质量,为地方特色农业经济发展开启更为强劲的“电力引擎”。

夏收用电无忧

茶农喜笑颜开

入夏以来,气温攀升,茶树新梢芽叶生长迅速。站在西兰乡的茶山上,满目的茶树郁郁葱葱。当前正是七境茶夏茶采收旺季。

近日,国网罗源县供电公司西竹供电所党员服务队来到辖区内的茶厂茶企,上门对客户的专变、线路等进行测温,协助检查杀青机、揉捻机、烘干机等制茶设备,确保制茶用电稳定可靠。

“大热天你们还上门帮忙检查设备,这下夏茶用电不发愁,真是太感谢了!”看着党员服务队对自家炒茶机等设备一一检查,茶农赵先生笑着说道。

每年的采茶制茶旺季,国网罗源县供电公司还开设茶农服务专线,安排专人跟踪了解茶农茶企用电情况,对需要新装、增容的茶企开辟“绿色通道”,简化办电业务流程,为茶产业提供充足的电力支撑。

电赋能

七境茶产业化发展

早期由于传统制茶工艺限制,七境茶产量有限。为完善七境茶产业,当地大力推行“工厂化、规模化、专业化、标准化”的现代农业生产方式,传统炒茶制茶工艺转型升级成“电气化”制茶。

为确保茶产业转型用电,国网罗源县供电公司深入践行新时代电力“双满意”工程,组织党员服务队走访了解茶农茶企用电需求,对茶山和茶企周边的公专变进行增容改造,对茶农茶企的供电线路进行绝缘化升级和防雷防风改造,保障茶树灌溉、茶叶采青、炒茶制茶的稳定可靠用电。

“以前炒茶都是用柴火,烧火添柴、抡铲翻炒,火候掌握不好,炒出来的茶品质不稳定,现在电炒茶温度机器控制,真是太方便了!”罗源县七境堂茶业有限公司负责人黄先生说道。

茶香带动

“茶旅游”“茶文化”

为了传承和保护七境茶这一历史悠久的茶品,2011年罗源县西兰七境茶区域正式成为福建省茶树优异种质资源保护区;2012年获得七境茶国家地理标志。七境茶的知名度和美誉度大大提升。

茶香悠远,闻名遐迩。地方政府抓住机遇,以茶香带动七境茶文旅周边,拓宽村民致富渠道,最大程度挖掘七境茶的衍生价值。纪念宋太尉的泰山神庙“七境堂”,七境茶历史基地里的飞仙岩景区,茶山上的民宿,每年举办的“七境茶”文化节,吸引众多游客纷至沓来,采茶、品茶和游玩。

电充足、茶飘香。如今,七境茶的生产区域已从传统的“七境”扩大到以西兰、白塔、飞竹、霍口为核心区并辐射周边11个乡镇152个行政村,吸引了福建春伦集团、福州中绿农茶业有限公司等大型茶企入驻,为七境茶产业化发展注入新动力。( 倪红婷 陈霞 周军)


[责任编辑:武艳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