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福建-中国改革报看福建,福建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福建省委第四巡回指导组:破难题促发展 办实事解民忧

2023-08-08 11:34:27 来源:福建日报 郑昭

省委第四巡回指导组推动省人大机关等八家单位主题教育提质增效

破难题促发展 办实事解民忧

改革网讯 4日下午,临近下班时间,福建省委主题教育第四巡回指导组驻地,全组成员依然围坐在一起,紧张热烈地讨论近期所联系单位主题教育反面典型案例。像这样工作上的交流探讨,指导组每天都要召集一次,已成为全组成员加强学习、改进工作、明确任务的重要方式。

省委第四巡回指导组负责联系省人大机关、省委省直机关工委、省委台港澳办、省委国安办、省人社厅、省信访局、省残联、中国海峡人才市场等8家单位。主题教育开展以来,省委第四巡回指导组牢牢把握总要求,抓班子、抓基层,做实功、求实效,聚焦破难题促发展、办实事解民忧,不折不扣推动主题教育提质增效。

以“学”为先抓指导,入脑入心强信仰

思想理论学透,信仰才能坚定,方向才能正确。

指导组把学思想摆在首位,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厚实理论功底,努力从党的创新理论中悟规律、明方向、学方法、增智慧。

从自身看,指导组自觉先学一步、示范引领。

加强组员的学习一直是指导组的自我要求。从指导组成立以来,“每日小交流+每周两自学”就从未间断并成为常态。

在指导组所联系单位的读书班、辅导班、班子成员讲党课现场,最后一排总能看到指导组的成员。他们和大家一样认真聆听、仔细记录,坚持边学边导、深度参与,把每一次学习机会都作为深化学习、拓宽视野、提升指导能力和水平的有效途径。

从所联系单位看,指导组坚持从严从实、突出重点。

是否围绕学习的质量和效果来安排?是否在理解新思想中蕴含的道理、学理、哲理上有新感悟真收获?是否在“四个意识”“两个维护”“四个认同”上达到新高度?这都是指导组重点关注的。

在指导组的督促指导下,各单位坚持把理论学习作为首要任务,坚持学用结合、学深悟透、学以致用、学用相长,让理论学习更加生动化、具象化、深入化。

省人大坚持高位推动,常委会党组、机关党组、分党组上下联动、同向发力,在全国省级人大中率先并连续两年开展“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课题研究,将理论学习与调查研究、躬行实践贯通起来、有机融合;中国海峡人才市场组织专家学者举办线上线下学习辅导报告会,每次参学流动党员超7000名,进一步扩大了党员学习教育的覆盖面;省委国安办推动大安全理念和国家安全法律法规进农村、进社区、进校园、进机关、进企业、进军营、进网络等。

以“实”为践抓指导,走深走实显担当

主题教育开展得好不好,归根到底要看解决实际问题、推进工作的成效怎么样。在指导组,“实”已经成为工作的一个关键词、高频词、热点词。

指导组把“实”的要求贯穿主题教育指导全过程,同“争优、争先、争效”结合起来,同推动所联系单位工作实际结合起来,确保各单位查找问题精准细致、研究问题深入透彻、解决问题有力有效。

把“调研报告”更多地变为“政策措施”。指导组督促指导各单位转变思路,带着“问题”去,带着“办法”回,切实解决调研中的形式主义问题。

省信访局将解决信访积案作为主题教育的调研课题,带案调研督导,推动化解了1161件信访积案;省残联针对调研中发现的问题,采取“整镇推进、一户一案、扩量提质、综合帮扶”的方式推进家庭无障碍改造,有效破解残疾人居家独立生活难题。

把“整改清单”更多地变为“成效清单”。指导组督促指导各单位深挖问题,真刀真枪抓整改,推动思维观念上“破冰”、体制机制上“破题”、堵点难点上“破局”。

省委台港澳办开展“重启交流,福建先行”行动,已组织7000多名岛内台胞来闽参访交流近120场;省人社厅通过积极拓展就业岗位等方式,实现高校毕业生毕业去向落实率达89.8%,同比提高近30%。

在指导组的督促指导下,各单位主题教育成果的“含金量”不断提升。截至目前,共梳理报送问题53个,提出整改措施183条,整改措施中已完成的149个、序时推进的34个,销号问题32个。

以“新”为行抓指导,同心同向共发力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指导组一方面立足实际,创新工作方法;另一方面注重发挥各单位优势、汇聚合力,创新工作模式,使主题教育更鲜活,更有感染力,更有实际效果。

既紧盯问题,又传导压力。指导组以问题清单为抓手,就“问题准不准、措施实不实、效果好不好、长效有没有”等进行严格把关,并采取“单兵教练”方式,与所联系单位进行面对面沟通、一对一指导,深入探讨、全面剖析、精准施策,推动问题有效破解。同时要求各单位针对问题清单,主要领导要挂图作战,每名班子成员至少要牵头整改一个问题,指导组跟踪推进确保整改整治到位。

既划定“规定动作”,也丰富“自选动作”。在指导组的推动下,省委省直机关工委牵头组织,与指导组联系的其他7家单位共同开展“习语润心田 福见千万家”主题教育“新思想进社区”活动。通过青年理论宣讲、配乐诗朗诵、知识互动问答、“家教”问诊、“蒲公英”家庭普法等生动活泼、贴近群众的形式进行宣传,社会反响热烈。

既聚焦主责主业,又充分发挥优势汇聚合力。对台工作是福建的一大特色,是中央赋予福建的重要使命。指导组从主题教育伊始,就召集所联系的8个单位,开展“构建完善的台胞台企服务体系研究”专题调研,力争汇集相关单位资源和优势,多角度多渠道推动具体问题有效破解。

“指导组与所联系单位同向发力、同题共答,力争推动解决一批堵点问题、办成一批民生实事、形成一批长效机制,确保主题教育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省委主题教育第四巡回指导组组长林晓英表示。(福建日报记者 郑昭)

[责任编辑:武艳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