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福建-中国改革报看福建,福建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海峡两岸工艺发展合作备忘录》签署 推动两岸工艺事业融合发展

2023-08-07 13:23:14 来源:改革网 林冰冰

改革网讯 为推进工艺文化发展,促进厦门工艺产业与台湾工艺元素深度融合,8月5日,在厦门台办、台联的指导下,海峡同根艺术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携手台湾顶极工艺协会,联合签署了首份《海峡两岸工艺发展合作备忘录》,双方将从推动文化交流、IP孵化、产业融合的角度出发,建立“产、学、研、用”全面合作关系,开展对中国传统工艺深度的对接与融合。

首份《海峡两岸工艺发展合作备忘录》在厦签署

在签约仪式现场,台湾顶极工艺协会副会长、工艺匠人陈金旺以陶艺作品《犀牛与茶壶》相赠,犀谐音“惜”,壶代表“福”,寓意“惜福”,希望两岸珍惜传统工艺,携手开创两岸工艺合作新局面。

“不管是陶瓷、漆器,其实这一切都是发源自我们中国,既需要我们守正,更需要我们创新。陶艺千人千面,你的陶艺有什么样的故事,要传达给观众什么样的理念,这些很重要,尤其是以两岸文化为题材的作品,要有自己的符号和思考。”从事陶瓷雕塑艺术的台湾顶极工艺协会副会长陈金旺认为,挖掘在地文化开展创作是非常有意义的。他以近期创作的“犀牛”系列作品为例,这既是只充满“犀望”(谐音“希望”)的犀牛,组合一对之后又寓意着两岸可以“犀手”(谐音“携手”)圆梦,促进相互的融合。

作为受赠方,海峡同根艺术文化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学明指出,海峡两岸工艺同根同源,共建合作备忘录刻不容缓。“接下来,我们将持续推动开展两岸交流活动,开辟宣传推广渠道,为台湾工艺师提供创作场地、创业扶持、产学研合作机会,为两岸工艺事业发展,培育青年人才,孵化优秀作品和合作项目。”李学明还透露,将联合两岸工艺匠人、行业专家等,制定《两岸陶瓷、漆器的产品行业标准》,预计于年内发布,进一步推动两岸工艺事业融合走深、走实。

“第十五届海峡论坛余音绕梁,首届两岸民间手工艺大师精品展圆满举办,鼓舞人心。以台湾顶极工艺协会为首的21位工艺师,与大陆工艺师携手展出近200件精品,并开展论坛,两岸工艺师共话发展困境与前景,是一次相当成功的交流。”台湾顶极工艺协会会长廖胜文表示,此次合作备忘录的签署,将推动两岸匠人以师带徒的方式,让传统文化在青年人中传承,并倡议海峡两岸艺术家轮流开展每年一次的传统技艺交流活动,搭建海峡两岸文艺交流桥梁,促进海峡两岸文化深度融合。

福州大学工艺美术研究院院长潘尤龙表示,继今年6月在厦门举办的第15届海峡论坛——首届同根文化艺术节后,这次备忘录的签定将更好地推动两岸文化艺术的交流,助力海峡两岸传统工艺美术产业高质量发展,促进民间艺术文化交流与产业融合,建立产、学、研全面合作关系,再一次的行动,对于两岸一家亲、扶持工艺美术产业共同发展,具有深远意义。

两岸嘉宾合影留恋

“闽台两岸有很多共通之处,同根同源的工艺文化交流,可以推动两岸有更多的话语、共通的思想,通过思想碰撞,我们可以让中华艺术瑰宝发扬光大。而老一辈的手艺人手上的绝活,也要让年轻人接班下去,不管是从台湾岛内的工艺匠人带大陆的新工艺匠人,还是大陆的老工艺匠人去带台湾的新工艺匠人,这对于我们两岸文化的传承,都是一个非常好的模式。”厦门市台联党组书记张劲秋说。

“所谓‘生活艺术化,艺术生活化’,就是把高雅艺术和实用艺术结合起来,越是接地气,大家能够喜欢,特别是年轻一代喜闻乐见的作品或者交流活动,更容易增加两岸的认同感。”中国国家博物馆艺术品鉴定中心原主任、研究员岳峰表示,“生活化”的文创产品,既有传统的工艺之美,又兼具现代的时尚审美,这些带有实用性的“工艺品”,与两岸年轻人的生活息息相关,更容易让大家接受,拉近彼此之间的情感距离。(林冰冰)

[责任编辑:武艳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