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福建-中国改革报看福建,福建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厦门湖里区创新“新装备”破解城中村灭火救援难题

2023-08-04 17:20:37 来源:改革网 林冰冰 刘心燕

改革网讯 城中村自建房连片建设,内部道路狭窄、消防水源和消防基础设施缺乏,城中村的灭火救援力量的建设,一直是消防安全工作的重点和难点。近年来,厦门市湖里区消防救援大队紧紧围绕城中村灭火救援实际需求,不断创新灭火“新装备”和“新战术”,持续改善城中村灭火救援难题。

湖里区消防救援大队使用“新装备”灭火

小口径 大效率——40mm水带“表现”出众

40mm小口径消防新型水带具有用水量小、延伸速度快、使用时间长的特点,不仅能大大提高进攻作业消防员的水带携带量,同时增强了行动的机动性,在侦查搜救时水枪保护、缺水条件下的初期火灾控制、狭小空间火灾扑救等方面具有出众的“表现”,非常适用于城中村区域灭火救援处置。

2022年10月12日,湖里区消防救援大队组织各站骨干人员在寨上消防救援站进行40mm小口径消防新型水带使用测试。在测试中,一名消防救援人员利用水带拖车,单手就轻松地携带了5盘40mm水带进入训练塔,并进行拖拽延摆,单人就完成了从1楼蜿蜒铺设水带至4楼的操作,40m小口径消防水带“表现”出众,深受消防救援人员的青睐。“相同材质的40mm水带的重量只有65mm水带的二分之一,在充实水柱条件下,40m水带的重量仅为65m水带重量的三分之一,大大提高了灭火救援行动的展开与推进速度。”湖里消防救援大队的消防员表示。

“40mm小口径水带非常有利于短时间内控制和扑灭火势,大大增强了消防员灭火救援行动的战斗力,我们还将配套使用背负式消防水泵等森林灭火设施,同时研发其相关配套装备,创新城中村灭火救援‘新战术’,不断提升城中村应急救援能力。”湖里区消防救援大队领导介绍。

小背包 大容量——新型水带背包

消防水带背包主要用于城中村灭火救援中的水带铺设、远距离供水,通过将传统的拿水带改良更新,放在水带背包里,可以让消防员实现一边跑,一边快速铺设水带。

近日,湖里消防救援大队在围里小型站进行新型水带背包使用演示。按照传统的铺设水带方法,一名消防员一次性只能拿两条水带,而使用新型水带背包的消防员可以一次性背负四条水带,独自完成更长的水带铺设,并且铺设水带速度也比传统的方法快上不少,可以节省下三分之一的救援时间,让消防员节省了更多的体力,大大的提高了消防员灭火救援的能力。

“改良的水带背包,不管是在水带铺设的速度,还是铺设的距离,都具有更多的优势,应用到城中村区域的灭火救援战斗,能有效的解决大型消防车辆无法进入城中村供水的难题。”湖里大队黄炜副大队长说。

新型水带背包帮助消防员节省救援时间

小创新 大作用——40mm水带屡次立功

2023年1月5日晚21时,湖里消防救援大队接报警称辖区有一拖头车着火,迅速出动围里小型站2车10人前往处置。经现场侦查后发现起火物为拖头车轮胎,队站干部当机立断,决定采用40mm水带快速出水,消防员采用单干线双出水的方法,左右夹攻,对着火的拖头车轮胎进行扑救,20分钟后明火被顺利扑灭,无人员伤亡,消防员们对该车辆进行持续降温,确保无复燃危险。

2023年3月16日,湖里区某民房1楼着火,围里小型站紧急出动2车10人前往处置。到达现场后,队站干部立即开展火情侦察,发现着火建筑位于城中村深处,距离长达400余米,消防车辆无法抵近。根据城中村地形复杂、狭窄的特点,队站干部当即下达作战命令:两名消防员携带40mm水带背包利用其便捷性沿途铺设干线,抵近着火建筑架设水枪阵地;另外两名消防员携带40mm水带、水枪进入火场进行扑救作业;其余人员就近寻找水源保证供水不间断并负责现场警戒。火场内,枪手采用左右夹攻的技战术,迅速开展扑救,经过22分钟的扑救,明火扑灭,此次事故未造成人员人员伤亡,多亏了40mm水带轻便、快捷、有力的特点,让火灾事故能够及时被扑灭,降低了人员、建筑的损失程度。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下一步,湖里消防救援大队将在城中村改造中大力推广使用40mm水带和新型水带背包,夯实城中村消防基础,完善应急救援能力,切实发挥微型消防救援站“打早灭小”的功能,持续提升辖区城中村灭火救援的战斗力。(林冰冰 刘心燕)

[责任编辑:武艳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