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福建-中国改革报看福建,福建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台风“杜苏芮”开始影响福建,快收好这份台风天用电指南

2023-07-27 18:01:25 来源:改革网 闽站

摘要:今年的第5号台风“杜苏芮”来势汹汹,台风预警不断升级,台风过境带来的狂风暴雨与设施破坏,我们如何才能避免危险呢?快来查收台风天防范指南。




图片

1

检查家中的用电线路与漏电保护装置。

图片




如电线老化需请专业人员更换老化线路,确保用电设备金属外壳(如洗衣机、电冰箱)保持良好接地,家庭内线敷设中要设置良好的接地点。


2

雷雨天气,尽量减少家电的开启。

图片




如果有雷暴,最好将家中的电源断开,关闭手机、电脑等电子设备,以免雷电伤人及损坏电器。


3

不要使用太阳能热水器。

图片




雷雨天气尽量不要使用太阳能热水器或接触水管、煤气管道等金属物体,以防引发触电。太阳能热水器基本上装在屋顶,可能引发雷击。


4

发现屋内进水时,应先关闭电源。

图片




如不慎家中浸水,首先应切断电源,再擦拭干净。再次使用前应使用专业的电表测试设备的绝缘电阻,视情况进行干燥处理,直到绝缘良好为止。



1

远离电力设备。

图片




雨天出行要远离高压线、高压铁塔、变压器等电力设备。雷击或暴雨容易引起电力设备短路、放电,导致触电受伤。


2

远离树木、广告牌、路灯。

图片




禁止在高大树木、广告牌以及路灯附近停留或躲雨,以防设施倒塌、掉落,造成人员受伤或触电事故。


3

穿戴雨衣胶鞋,避免使用金属物品。

图片




雷雨天气必须外出时,尽量穿绝缘胶鞋、雨衣,不要穿潮湿衣物在雷雨中走动,避免使用带有金属尖端的雨伞,禁止将金属物体扛在肩上。


4

如发现裸露的电线断落,立即拨打95598。

图片




如电线断落在离自己很近的地面,应保持冷静,采用单腿跳跃或双脚并拢跳跃的方式离开现场8米以外,以免跨步电压导致人体触电。


5

发现有人触电倒地时,千万不要急于搀扶。

图片




发现有人触电倒地时,在采取应急措施后再对触电者进行抢救。首先,迅速呼救或拨打急救电话。其次,必须在采取应急措施后再对触电者进行抢救,做好自我保护后,立即切断电源,用干燥的竹竿或木棍快速将电线与触电者分开。



1

骑电动自行车时需注意积水。

图片




雨天出行时尽量避开积水过深的路面,防止水下有坑或障碍物。当水情不明时,切勿盲目涉水。电动自行车如不慎进水,不要马上充电,一定要将电池盒和电池晾干后再充电,防止线路短路。


2

台风天气千万不要强行充电。

图片




在极端天气下,充电柜和汽车接口处容易被雨淋湿,充电桩的绝缘性减弱,强行充电可能会有触电风险。因此,在台风等恶劣天气中,会根据实际情况关停充电设施,等天气正常后再恢复服务。


3

雷雨天时,尽量不要蹚水。

图片




尽量避免蹚水行走,如必须蹚水时,随时观察该路段附近有无电线断落在积水中,避免水体导电而产生的触电事故。


来源 | 网福建电力融媒体中心 电力好声音


[责任编辑:福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