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福建-中国改革报看福建,福建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福建首个!跨省生态警务联盟驿站在下党正式揭牌

2023-07-27 11:46:58 来源:改革网 寿宁公安

改革网讯 边界林地权属纠纷,有人管,绿色生态服务效能,更精准……7月25日,福建省首个跨省生态警务联盟驿站,在寿宁县下党乡正式揭牌啦!

今年7月17日至18日,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在北京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系统部署了全面推进美丽中国建设的战略任务和重大举措。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美丽中国建设理念,深入践行寿宁县公安局党委对“生态警务”批示指示精神,提升寿宁县公安局森林警察大队、庆元县公安局食药环知侦查大队“两县公安局协作联防共建”的警务工作模式质效,充分发挥各自地域优势,凝聚合力维护生态文明建设。

7月25日上午,两县共建的生态警务联盟驿站揭牌仪式在下党乡杨溪头村村委楼举行。寿宁县公安局森林警察大队大队长刘斌,庆元县公安局食药环知侦查大队大队长吴思华共同为办公室揭牌,寿宁县公安局下党派出所所长何瑞玉、教导员范锦涛以及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活动。

下党村荣获“全国生态文化村”、庆元县荣获“中国生态环境第一县”福建省寿宁县下党乡和浙江省庆元县龙溪乡山水相连,道路相通,经贸交集,人脉交融。两地公安机关历来重视警务协作,根据《浙闽六县边界平安建设联盟章程》有关精神,通过实施“151”工作机制,:构建一张“闽浙平安生态边界网”,实施“联管”“联享”“联排”“联查”“联宣”五项机制,全力实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工作目标。

揭牌仪式后,寿宁县公安局森林警察大队与庆元县公安局食药环知侦查大队等相关部门工作人员实地参观了下党派出所,并在下党派出所二楼综合指挥室召开了座谈会,签署了警务协作协议书,并就加强两省“生态警务”工作进行了深入交流,并达成共识:

建立“联管”常态化联络机制。每月定期联系一次,如发生涉及两地的重大涉生态刑事案件、自然灾害森林火灾,由双方联络员负责通报对方,需要召开会商研判会议的随时组织。

建立“联享”情报信息资源共享机制。强化情报信息资源整合,互相开通,加强犯罪情报的提供、利用与反馈。双方每季度定期通报和交流一次涉及两地的动态情报信息,重大紧急案件情报信息及时通报,每年适时召开一至两次情报信息会商研判会议。

建立“联排”巡防联动机制。建立全天候、覆盖广、快速反应的林区巡逻防控网络,共同开展对毗邻地区的森林防火、森林和野生动植物保护巡防以及林区治安秩序的巡逻防范。强化排查涉林矛盾纠纷,及时化解,保护好闽浙边界安定、稳定。

建立“联查”办案协作机制。双方在协查生态案件线索、调查取证、调取犯罪嫌疑人户籍证明、提供证据资源以及其他警务方面加强协作配合。

建立“联宣”动态宣防机制。开展联合宣传,依托护林员管理,将宣传防范工作开展到最远山区、最远村户,加大案例宣传、以案说法,警示和震慑违法犯罪分子,增强社会公众的生态保护意识。

下一步,两地将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充分发挥生态警务联盟驿站的堡垒作用,全力打造新时代两地生态治理、警务协作的新品牌,有力地维护闽浙边界地区的社会稳定和治安安定,促进生态紧随社会和谐发展。(来源丨寿宁森林警察大队、下党派出所)



[责任编辑:武艳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