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福建-中国改革报看福建,福建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厦门湖里:创新探索品牌化思维重塑人才工作 打响“智汇湖里”人才工作品牌

2023-07-25 17:44:05 来源:改革网 王帅 黄志达

改革网讯 近日,“2023厦门人才服务月”湖里分会场正式启动。作为活动上的重头戏,湖里区人才工作动漫形象——“HOOHOO”正式揭开面纱,与大家见面,同步发布2023湖里区“鸿鹄”引才专项行动宣传片,这也是厦门湖里区用品牌化思维重塑人才工作的全新探索实践。

据悉,为推动人才工作高质量发展,打响“智汇湖里”人才工作品牌,湖里区委人才办将人才理念与地域特征、文化元素有机融合,精心打造人才工作动漫形象“HOOHOO”,通过生动有趣、富有内涵的动漫形象提升人才工作宣贯力度,释放湖里区求贤若渴,广纳天下英才的强烈信号。动漫形象“HOOHOO”又寓意着鸿“鹄”高飞,一举千“里”。 

湖里区人才工作动漫形象——“HOOHOO”揭幕现场

“HOOHOO”以天鹅为原型设计,名字来源于天鹅的鸣叫声“鹄鹄~鹄鹄~”。据湖里区人才办介绍,天鹅是全世界人民心中的吉祥鸟,是美丽、高贵、忠诚和勇敢的象征,在中国传统文化中更是“志存高远”的代名词。在中国古代,人们把天鹅叫做“鹄”,用“鸿鹄之志”比喻远大的志向。鹄,音hú,与湖里的“湖”同音,而湖里五缘湾湿地公园天鹅湖,正是湖里地标之一。

HOOHOO的多种形象 

“HOOHOO”在官方宣传片中,这样介绍自己:“我出生在厦门湖里。这里是厦门经济特区发祥地,汇聚着一大批像天鹅一样,能力卓越、勇于探索的八方英才。我是你们中的一员,也是你们的服务者。”

“HOOHOO”的设计者,是青年漫画家、策展人刘奎宁。他曾在部队政治部门从事文化宣传十余载,手绘《万虎图》登陆央视一套“新闻联播”并载入吉尼斯世界纪录,现为中国新闻漫画研究会理事、福建省漫画研究会副会长、厦门市漫画协会创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厦门市红色文化研究会副会长、厦门市国防教育宣讲团成员、厦门市思明区文物保护志愿协会常务副会长。

“设计过程中,我在突出天鹅体形颈长、体坚、羽白、翅大等特点的同时,通过艺术构思、创意表达设计,让造型更萌趣可爱。”刘奎宁介绍,橙色的喙和眼鼻周围黑色阴影,综合了大天鹅与疣鼻天鹅的典型特征,构成了HOOHOO特有的体貌标志,使其更具标识度和传播力。

展望未来,HOOHOO将为湖里人才工作发展注入更多活力,以生动有趣的文创形象不断为大家讲好政策、讲述人才在湖里的故事,陪伴各领域人才在湖里逐梦、圆梦,和大家一起参与和见证湖里日新月异的发展。(王帅 黄志达)

[责任编辑:福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