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福建-中国改革报看福建,福建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福建明溪:一把钥匙开一把锁 山区小县里创造“大财富”

2023-07-19 09:46:48 来源:改革网 余赢涛 邝玥

改革网讯 福建明溪县以“一把钥匙开一把锁”的理念,因地制宜实施村级集体经济“提质增量”工程,实现村集体经济百花齐放......

全市首个实现100%的村经营性收入达15万元以上的县(市、区),20万元以上的村达到71.6%,50万元以上的村达23.9%.....这是明溪县多年来大力实施村级集体经济“提质增量”工程交出的成绩单。近年来,明溪县强化县级统筹,把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纳入县域经济发展布局,逐县制定规划、逐乡明确方案、逐村研究推进,开展项目带动一批、弱村帮扶一批、抱团发展一批、筑巢引凤促动一批、“清化收”提升一批“五个一批”行动,通过“抓两头、带中间”,推动村级集体经济“整乡推进、整县提升”。

抢抓改革机遇

青山凝翠,鸟鸣悠悠。漫步于明溪县夏阳乡旦上村观鸟旅游步道,慕名前来的鸟类摄影爱好者们架着“长枪短炮”静静等待,只为一睹翩然而至的“林中仙子”白鹇的身影。

“今年上半年,到旦上观鸟人数达1万余人次,预计到年底,这个数字能突破3万。”谈到村里的生态观鸟产业,夏阳乡旦上村党支部书记黄道兴总是信心满满。正是搭上明溪林改的“快车”,旦上村蹚出了一条“强村富民”新路子。

“观鸟团一行十人至几十人不等,行程往往十天半个月,甚至更久。当地的交通、住宿、餐饮、特产采购和向导费,都是增收点,收入十分可观”,夏阳乡旦上村党支部集体研究后,率先拍板,领办成立了全省首家观鸟合作社,由村集体占股20%、村民们通过投资、以工代劳的方式占股80%,创新建立“村社一体、合股联营、利益共享”的管理模式。现如今,该模式已在全县推广,共成立党支部领办观鸟合作社7家、“生态观鸟+森林康养”基地12个,助力村财增收50余万元。

好风凭借力,扬帆正当时。眼下,明溪县正结合县委“四大板块”工作,紧抓林改契机,深挖林业资源,打好村集体经济发展组合拳。“目前我们通过发展林下套种中草药产业、促进国有企业与村集体合作造林等方式,累计助力20多个村发展林下经济,村集体增收100余万元。”明溪县委组织部负责同志介绍道。

培育“一村一品”

7月,沙溪乡沙溪村蓝莓基地里的”浆果之王“蓝莓熟了,一簇簇颗粒饱满、色泽鲜艳的蓝莓挂满枝头,犹如一颗颗蓝宝石,让人垂涎欲滴。10多名采摘工人正手持果篮,穿梭在蓝莓树下,将一枚枚挂满糖霜的蓝莓摘下。

“沙溪村土壤含硒量高,吸引了我来种富硒蓝莓。”池文杜是来自莆田市的客商,在沙溪注册成立了福建灵硕蓝莓科技开发有限公司,他说,“‘灵硕蓝莓’的成功离不开沙溪村党支部的通力支持,党支部牵头,村集体统一流转闲置土地220亩为蓝莓基地提供场地,试种蓝莓品种10多个,也将沙溪农产品交易中心1楼优先租赁公司发展生产。”目前,蓝莓基地年收成2.5万公斤,销往全国各地。

“村企合作是相互成就,村集体资产得到盘活,土地入股分红,每年可促进村财增收5.4万元;同时我们也与该公司签订了精准帮扶协议,优先聘用10户本村农户长期在基地务工,每户年收入在2万元到4万元。”沙溪乡沙溪村党支部书记连培华笑着说。蓝莓基地落户,是注重党建引领特色产业,着力培育“一村一品”助力村财增收,带动村民家门口就业的生动实例。

城关乡罗翠村的猕猴桃、盖洋镇桂林村的西瓜、枫溪乡小珩村的油茶……近年来,明溪县把因地制宜走“一村一品、特色富农”的产业兴村之路作为壮大村集体经济、群众致富的突破口,采取发包、转租、资源入股等多种形式盘活资产资源促增收,引进优质企业达成合作带动村集体、村民双增收。目前,全县共培育国家级“一村一品”示范村1个、省级5个,市级21个,2022年示范村平均村集体经营性收入为48.8万元,平均增收6.5万元。

汇聚联增合力

初夏时节,素有“明溪粮仓”之称的盖洋镇万亩水稻长势喜人,一阵阵微风吹过,碧波荡漾,犹如走进了一片绿色的海洋。秧苗在微风中摇曳,呈现出一派生机勃勃的景象。

“过去,各村集体经济发展都是各干各的,虽然都可以发展稻米产业,但碍于一个村的体量问题,产业发展和村财增收都受限。”盖洋镇乡村振兴综合服务中心主任张河春说。现在,“跨村联建”的“金钥匙”,打开了“温庄贡米”规模化、产业化的大门,也打开了“村村共富”的好局面。

盖洋镇坚持“强村带弱村”的工作思路,因地制宜探索产业联盟发展模式,成立温庄贡米产业联盟党委,创新打造“三联三带”党建工作品牌,以温庄村为核心,建立1000亩“温庄贡米”核心产能区示范片,并在跨村联建的湾内、湖上、葫芦形等村建立万亩优质稻基地,引进福建柳里河生态农业有限公司,推行“联村党委+企业+农户”模式,进行统一收购、统一包装、统一销售,并整合联村资金548.3万元建成粮食烘干厂租给公司用于生产,5个村每年都能获得稳定村财收入24万元。

温庄贡米的联动发展,是明溪县“跨村联建”模式推动富民强村的一个缩影。明溪县坚持“党建引领、优势互补、资源共享、抱团发展”的整体思想,对20万元以下的村,成立工作专班,逐村走访调研,“一村一策”精准制定帮带增收计划。打破行政区划,成立14个联村党组织,覆盖51个村,采取龙头帮建、跨村联建等模式,培育15个联创联带联增项目,抱团发展枫溪高山有机茶、沙溪柑橘、乡村旅游等村财增收产业,带动村级集体经济平均增收2万余元。

风劲好扬帆,小县大发展。随着村级集体经济“提质增量”工程的深入推进,“跟着支部有奔头”已经成为明溪县广大农民群众的共识。明溪县用“一把钥匙开一把锁”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带动农民群众共同富裕的美好愿望正在成为生动现实。(余赢涛  邝玥)

[责任编辑:武艳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