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福建-中国改革报看福建,福建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闽南师范大学开展美育行动计划“彩绘漳浦”助力乡村振兴

2023-07-18 10:53:54 来源:改革网 林冰冰 陈木坤

改革网讯 为培养学生实践能力,发挥艺术专业优势,助力乡村振兴,近日,闽南师范大学艺术学院“学习‘千万工程’,艺绘美丽乡村”——“彩绘盘陀”“彩绘后垅”两支暑期社会实践队,前往漳州市漳浦县,用画笔为建设美丽乡村增添光彩,在绿水青山中擦亮青春底色。

学生们认真执笔艺绘美丽乡村(缪祉靖 摄)

为更好将艺术墙绘与当地文化相融合,7月初,该实践队提前了解旧镇后垅村、盘陀上洞村等地的自然风光、民俗民情、农家产业、乡村旅游等多方面基本情况,并在专业教师的指导下完成墙绘设计初稿。

闽南师范大学艺术学院领导高度重视,出发前,召开动员大会并举行出征仪式。“要用脚步丈量祖国大地,用眼睛发现中国精神,用耳朵倾听人民呼声,用内心感应时代脉搏。”艺术学院党委书记汤跃滨表示,希望学生们坚定理想信念,牢记使命担当,将主题教育与社会实践相结合,以党建带团建,为推动新农村建设奉献自己一份青春力量。

“彩绘后垅”实践小分队通过实地考察,在充分了解漳浦县旧镇镇后垅村的基本情况后,挖掘其作为“中国传统古村落”、“福建省乡村振兴试点村”“秀才村”所蕴含的丰厚的优秀传统文化,将“乌石荔枝”“妈祖文化”“秀才风采”“乡村振兴”等主题,用墙画话乡情、讲故事的方式,以广大群众喜闻乐见的艺术方式展现出来,一面面白墙顿时变得“生动”起来,为美丽乡村建设增添了一道靓丽的风景线。艺绘过程中,引来不少村民驻足围观,并获得充分的肯定和真诚的赞扬。

学生们用绘笔将白墙变得“生动”无比(黄子函 摄)

漳浦县盘陀镇是全国知名台资企业、大型茶业“天福茗茶”的发祥地,“彩绘盘陀”实践小分队结合当地人居环境工程改造,以打造闽台特色小镇为主题,将“闽台文化”“茶文化”等元素融入墙绘中,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润物无声”中传承优秀传统文化。这次艺术下乡、文化下乡,丰富了乡村的文化生活,美化了乡村环境。

队员们在墙绘过程中,克服种种困难,战高温、斗酷暑,早出晚归,一同迎来晨曦的第一缕阳光,一起见证夜晚的星空闪烁。烈日与星辰一同见证他们的成长。队员们发挥自己艺术特长,以墙为布、以笔传情,结合当地文化底蕴、历史背景,构图、起形、调色、上色……不断发挥创造力与想象力,反复打磨每一面墙绘、认真勾勒每一个细节。在实践创作过程中,也提升了自身的专业水平。队员们在实践中既锤炼了吃苦耐劳的优良品质,也在实际行动中彰显新时代大学生的责任担当。(林冰冰 陈木坤)

[责任编辑:赖斯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