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福建-中国改革报看福建,福建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福建省深入学习“千万工程”经验建设福建美丽乡村现场推进会举行

2023-07-17 09:07:55 来源:福建日报 周琳

改革网讯 7月13日,福建省深入学习“千万工程”经验建设福建美丽乡村现场推进会在南平邵武市举行。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和浙江“千万工程”经验的重要批示精神,结合省委主题教育开展“千万工程”经验案例学习,总结我省“千村试点、万村推进”工作做法,对建设福建美丽乡村作出全面部署,坚定不移走具有福建特色的乡村振兴之路。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周祖翼出席会议并讲话。省委副书记、省长赵龙主持会议。省政协主席滕佳材出席。

周祖翼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把解决“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的重中之重,推动农业农村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和对福建“三农”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为我们推进乡村振兴提供了根本遵循。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工作期间,高度重视“三农”工作,提出了一系列重要理念、开创了一系列重大实践,是福建加快乡村振兴的宝贵财富。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全面贯彻落实,以高度政治自觉抓好美丽乡村建设工作,把“千万工程”经验案例所蕴含的立场、观点、方法,转化为建设福建美丽乡村的思路办法和实际成效,以实干实绩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周祖翼说,近年来,全省以开展“千村试点、万村推进”工作为抓手,乡村振兴各项工作取得新成效。要深入学习“千万工程”宝贵经验,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结合福建实际,清醒认识存在的差距不足,加快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要着力贯彻新发展理念,正确处理速度与质量、发展与环保、发展与安全的关系,求真务实、积极作为,保持历史耐心,蹄疾步稳、有力有序推进乡村振兴。要着力精准科学,把县域作为重点统筹推进城乡融合发展和乡村振兴,一体推进、通盘考虑,强化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县乡村统筹,对乡村进行科学分类、精准施策,探索各具特色的乡村振兴路径。要着力促进特色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念好“土”字诀,打好“特”字牌,唱好“产”字歌,大力推进产业振兴,促进共同富裕。要着力加强乡村人才队伍建设,坚持本土培养和外部引进相结合,根据乡村实际需求科学统筹精准选派驻村第一书记、科技特派员等,加大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力度,用乡村广阔天地的发展机遇,引导毕业生到乡、能人回乡、农民工返乡、企业家入乡,大力推进人才振兴。要着力加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加强农村思想道德建设,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推进移风易俗,切实保护利用古厝、古村落、古民居、古建筑,挖掘传承弘扬乡村优秀文化,大力推进文化振兴。要加强农村生态文明建设,坚持生态优先、节约集约、绿色低碳发展,把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好,把农村绿水青山守护好,大力推进生态振兴。要着力加强和改进乡村治理,坚持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加强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大力推进组织振兴,深化法治乡村和平安乡村建设,用数字技术赋能乡村治理,切实维护农村安定稳定。

周祖翼要求,全省各级党委要坚持党对“三农”工作的全面领导,强化抓党建促乡村振兴,为建设美丽乡村提供坚强保障。要强化责任落实,压紧压实五级书记抓乡村振兴责任,树立正确政绩观,坚持求真务实、分类施策,形成群策群力、齐抓共管的工作局面。要强化资源保障,优先保障乡村振兴财政投入,加快构建农村金融服务体系,畅通资源要素流通渠道。要强化示范创新,尊重基层首创,探索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模式,以点带面推动乡村振兴。要强化社会参与,建立健全政府主导、农民主体、部门配合、社会资助、企业参与、市场运作的建设机制,把各方力量、各方资源汇聚到乡村振兴上。

会上,省委副书记罗东川、副省长王金福作了主题发言。邵武市、永泰县、华安县、晋江市、沙县区、屏南县的主要负责同志先后作了交流发言。各设区市和平潭综合实验区及部分县(市、区)作了书面交流。

会前,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杨贵庆教授受邀作了题为“乡村振兴新征程,‘千万工程’再出发”的专题讲座。与会同志还赴邵武市水北镇龙斗村、和平镇和平村、城郊镇莲塘村,进行现场观摩考察。

省领导迟耀云、邢善萍、林宝金、崔永辉、吴偕林、宋鸿喜、王永礼、黄海昆、檀云坤、林文斌、常斌、林瑞良、康涛、严可仕、张国旺、黄如欣出席。在榕的部分省领导通过视频参加专题讲座。省直有关单位负责同志,各设区市和平潭综合实验区党委或政府主要负责同志、分管负责同志,各县(市、区)党委主要负责同志等参加。(福建日报记者 周琳)

[责任编辑:武艳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