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福建-中国改革报看福建,福建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泉州:以“数字+”推动城市高质量发展

2023-06-26 18:24:13 来源:中国改革报 庄招荣 宋佳禧

多层次多维度探索开展数字技术创新应用场景开发

中国改革报讯 为持续做优做强数字经济,福建省泉州市以数字赋能为牵引,全力拓展数字技术创新应用场景,在工业制造、数字生活、政务服务等领域多层次多维度探索开展数字技术创新应用场景开发,推动人工智能、5G、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区块链等数字技术与实体经济、城市治理、社会民生深度融合,让“数字+”加速解锁新应用场景,加快数字泉州建设。

据了解,三六一度5G+智慧工厂项目以联通5G网络为基础底层,通过共享UPF的能力实现5G虚拟专网部署,并将5G专网作为整个生产协同的底层网络,通过引入MES、APS、GST、PLM、WMS、SCM等多个模块,与企业现有的ERP、EHR、OA、IPOS等系统实现融通,5G网络在生产制造过程中,构建了以5G虚拟专网为核心的AI视觉检测、工业数采、仓储管理、硬件和工序协同等多个应用场景,实现企业产供销一体化的有效协同。该项目以数据流吸引技术流、资金流、人才流,以数字化改革打通企业与企业之间、企业与社会之间的技术、市场、资本等高端要素壁垒,实现供给、需求之间的精准对接。

科牧智能高端智能卫浴5G全连接工厂项目通过将5G、物联网、AI大数据、云计算等新一代信息技术融入到企业的MES、WMS、数字化工艺监控、CCD影像、自动配料、物流仓储、园区管理等系统,实现生产工艺参数优化、生产过程自动化、全流程数字可视化、厂区管理智能化。数字化转型后,科牧智能的生产效率提升35%,节省了20%人工成本、产品不良率降低5%、能源用量减少7%、运营成本降低8%、产品研发周期年均缩短15天。

妙客5G+智慧工厂项目包括MES系统和设备数据采集、能耗管理、5G生产专网改造、机房建设升级、网络安全升级、远程维护的智能化升级等,充分融合5G、云计算、物联网、大数据等先进技术,对厂区设备进行升级和优化,解决生产过程中遇到的生产不透明、物料粗放、人力浪费等问题。项目实施后,整体产品不良品率降低8%,市场响应速度提升15%,生产成本降低5%、能耗节约12%。

泉州市数字办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泉州市将继续积极推进数字经济应用场景项目开发应用,努力构建数字示范应用场景矩阵,实现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融合走深向实,推动数字泉州高质量发展,让泉州成为数字技术发展新高地。(庄招荣 宋佳禧)来源:2023.6.26中国改革报03版



[责任编辑:武艳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