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福建-中国改革报看福建,福建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福建省委常委会主题教育第三次读书班举行交流研讨会

2023-06-21 15:11:58 来源:改革网 周琳

改革网讯 6月19日至20日,福建省委常委会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第三次读书班在福州举行。20日,省委书记、省委主题教育领导小组组长周祖翼主持读书班交流研讨会,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福建工作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树立和践行正确政绩观、加快数字中国建设、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论述,聚焦“四个更大”重要要求,加强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加快推进数字福建建设,为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谱写中国式现代化福建篇章提供坚实支撑。

省委副书记、省长赵龙,省政协主席滕佳材,以及省委、省人大常委会、省政府、省政协领导,省法院院长、省检察院检察长参加。赵龙、罗东川、林宝金、崔永辉、郭宁宁在会上作交流发言。

周祖翼指出,理论学习是这次主题教育的重中之重,必须作为首要工作贯穿始终,坚持不懈加强理论武装,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要在继续深入学习马克思主义经典的基础上,认真学习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最新成果,全面系统学习《习近平著作选读》第一卷、第二卷,学思践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大力秉承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工作期间提出的重要理念、开创的重大实践,学出对习近平总书记的忠诚爱戴、衷心拥护,始终坚定信仰信念信心,坚持好、运用好贯穿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立场观点方法,切实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发展实效。

周祖翼强调,福建是数字中国建设的思想源头和实践起点,习近平同志在福建工作期间极具前瞻性和创造性地作出建设数字福建的战略决策,开启了福建数字化建设的历史进程。新时代新征程,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把加快数字福建建设作为顺应信息革命时代潮流、激活福建发展新动能的重要载体,作为增进民生福祉、创造高品质生活的重要抓手,奋力推动数字福建建设迈上更高水平。要打通“大动脉”,夯实数字技术新支撑,深入实施新一轮数字基础设施建设三年行动,努力构建高速泛在、天地一体、云网融合、智能敏捷、绿色低碳、安全可控的智能化综合性数字信息基础设施。要添加“助燃剂”,打造数字经济新动能,加快推进国家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建设,加快推进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不断提升全省数字经济规模能级。要打造“云生态”,构建数字治理新格局,统筹推进数据跨部门、多层级汇聚共享和“一源多用”,努力形成政府、企业、社会多方协同的治理模式,以数字化推进市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要塑造“新生活”,构筑数字服务新图景,大力推进民生领域大数据普及应用,深化拓展便民应用场景,让人民群众在数字化发展中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周祖翼强调,要牢固树立正确政绩观,以良好作风进一步赢得党心民心。要强化党性锤炼,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树立和践行正确政绩观的重要论述,深刻理解把握“政绩为谁而树、树什么样的政绩、靠什么树政绩”这一重大问题。要强化宗旨意识,把“人民满意”作为“最大政绩”,多做让老百姓看得见、摸得着、得实惠的好事实事,多解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要强化务实作风,一切工作都往实里做、务求符合客观规律,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一步一个脚印干,确保干一件是一件、干一件成一件。

周祖翼要求,要坚持以“深学争优、敢为争先、实干争效”行动为载体,发挥领导干部示范带动作用,层层传导压力,抓实专题党课,紧盯发展实绩,突出检视整改,加强宣传引导,以更实举措推动福建省主题教育不断向纵深推进。

其间,读书班举行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领福建高质量发展”理论研讨会,张宗益、郭克莎、苏美祥、阮加勇、叶蓁蓁、宋志刚等省内外专家学者和企业家代表在会上作了专题发言;邀请浙江省发展规划研究院副院长兰建平作题为“从信息化到数字化”的辅导报告;还参观了省委党校精心打造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室”,接受党性教育,感悟思想伟力,汲取真理力量。(福建日报记者 周琳) 

[责任编辑:武艳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