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福建-中国改革报看福建,福建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两岸“大国工匠”云集厦门 三百多件手工艺大师作品亮相

2023-06-19 15:26:29 来源:改革网 林冰冰

改革网讯 6月18日,第十五届海峡论坛·首届海峡两岸同根文化艺术节暨两岸民间手工艺大师精品展在厦门美术馆开幕。本次活动旨在打造展示工艺精品的平台,搭建海峡两岸文艺交流的桥梁,促进海峡两岸文化深度合作。 

首届两岸民间手工艺大师精品展开展

本次展览以“同根同源匠心载福”为主题,邀请海峡两岸国家级工艺美术大师、省级工艺美术大师、各级各类手工艺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技术能手、技能大师以及专家学者等手工艺大师共计五十余位,集结陶瓷、漆艺、木雕、玉石雕、布艺等大陆民间手工艺精品近三百件,21位台湾大师作品近100件。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创新方式,融入高科技虚拟技术,集中展现陶瓷、漆艺、玉石雕、木雕、布艺等两岸匠心同艺、两岸同根、同源一脉相承的技艺,让两岸广大群众沉浸式、近距离观展,感受令人惊叹的匠心匠艺。

不仅如此,为增进两岸手工艺行业深度交流,6月17日-21日,“海峡两岸手工艺发展-大师沙龙”在厦门海沧成功玉文化艺术馆举办,邀请海峡两岸手工艺大师、从业者近百人参加沙龙,聆听当代两岸手工艺大师的艺术感悟历程,感受两岸顶级手工艺大师智慧与灵感的碰撞。当天现场,两岸民间工艺“沉浸式”体验课堂也将精彩开讲,不仅有工艺大师讲解工艺知识并进行现场展示教学,观众也可以通过报名抽奖,免费体验现场DIY互动。

“‘台湾顶级工艺’首次来到厦门公开联展,意义自是不凡,透过此次盛会带领民众领略台湾顶级工艺家的艺术内涵与人文素养,使工艺更贴近民众生活,进而提升大众对台湾工艺产业的认识和了解。主办方提供了良好的创作及展陈环境,让两岸工艺共同耀眼夺目。”台湾顶级工艺协会创会理事长叶志诚表示,此次活动非常成功,台湾20位工艺师与大陆60多位优秀匠人,共同展示不同特色及风格的作品,为两岸工艺文化交流,再铸新的“里程碑”。

 

市民群众欣赏两岸大师创作的手工艺精品

海峡同根文化传媒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学明表示,秉持“民间性、草根性、广泛性”来举办本次活动,就是为了共同讲好两岸故事,以创新创造激活传统文化、以时代精神赓续中华文脉,不断续写两岸文化交流的新辉煌。希望通过本次活动,展示大师作品、工匠精神,呼吁保护民间传统手工艺,也唤起两岸同根情谊、同源记忆,为加深两岸交流搭建“文艺”桥梁,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文艺品牌。

本次活动由福建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福建省金门同胞联谊会、台湾联合报系有故事股份有限公司主办,福建省文学艺术对外交流中心、福建省民间文艺家协会、海峡同根(福建)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厦门市海峡同根艺术文化发展有限公司、福建上尚策传媒有限公司、厦门市弘晏庄木偶皮影戏传习中心承办,厦门市文化和旅游局、厦门市闽南文化研究会、台湾顶极工艺协会协办,厦门市工艺美术协会执行。林冰冰

[责任编辑:武艳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