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福建-中国改革报看福建,福建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第十五届海峡论坛•建设厦金共同生活圈论坛在厦门湖里区举办

2023-06-19 15:29:24 来源:改革网 王 帅

改革网讯 6月18日,“第十五届海峡论坛•建设厦金共同生活圈论坛”在厦门市湖里区闽台文化交流馆举行。来自海峡两岸的专家学者、行业代表、社团负责人、青年学生、在厦台胞、两岸媒体等各界嘉宾共180余人齐聚一堂,其中来自台湾、金门嘉宾90余人为探索两岸融合发展新路,推动建设厦金共同生活圈注入新动能。

第十五届海峡论坛•建设厦金共同生活圈论坛现场

本次论坛邀请了全国台联副会长、全国政协委员、教授杨毅周,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经济局局长张世宏,厦门市政协副主席李钦辉,金门县副县长李文良,台湾地区民意代表陈玉珍,中共湖里区委书记吴新奎,全国台企联常务副会长吴家莹,金门县议员陈锦伟、杨育菡,台湾工党主席晏扬清等出席

论坛分为主旨演讲、论坛对话、参访交流三个部分。开幕式上,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经济局局长张世宏、厦门市政协副主席李钦辉、金门县副县长李文良、中共湖里区委书记吴新奎等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致辞,祝贺“建设厦金共同生活圈论坛”顺利举办

主旨演讲部分,全国台联副会长、全国政协委员、教授杨毅周,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原副院长、教授邓利娟,全国台企联常务副会长吴家莹,台湾工党主席、义守大学教授晏扬清,台湾中华海峡两岸和平发展促进会理事长蒋权瀚等五位嘉宾从建设厦金共同生活圈的战略意义、机遇挑战、制度创新、推进路径、先行先试、增进两岸同胞福祉等方面发言。

主旨发言后,两岸专家学者和民间组织负责人分别围绕“厦金共同生活圈与两岸融合发展”“厦金共同生活圈与两岸共同市场”“厦金共同生活圈与两岸心灵契合”“厦金共同生活圈与厦金交通一体化”四个议题进行对话交流,紧扣应通尽通、能动先动、能通快通、产业融通、心灵相通等重要领域建言献策。多视野、多层次地对厦金、闽台之间的政治、经济、社会、交通、教育、科技、医疗、文化、旅游、历史、民间信仰以及两岸融合发展先行示范等方面,提出许多极具独特见解、富有创意的建设性建议,其中,既有短期操作性强的意见,又有中长期前瞻性高的规划性建议。

签约仪式现场

“小三通客运航线启动以来,运送的旅客超过2200万人次,听说很快超过2000万人次‘小三通’已经成为海峡两岸最省时最经济最便捷的通道之一。2018年8月10日,福建向金门地区正式供水,实现了两岸一家亲,共饮一江水,截止到今年5月底,累计供水超过了2700万吨。”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经济局局长张世宏介绍,三十多年来,在两岸同胞,特别是厦金同胞的共同努力下,厦金融合发展取得了很好的成效。

论坛期间,湖里区精心组织了“湖里对台交流图片展”,分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对台工作的重要论述”“打造台胞台企登陆第一家园的第一站”“湖里区涉台历史与文物古迹”和“见证重要时刻”四个板块,以312张照片生动地呈现了湖里对台交流交往的重要历史,围绕贯彻落实“以通促融,以惠促融,以情促融”,展示出湖里各界对台交流的特色及成就,唤醒两岸共同记忆。

此外,台青创客家与金门县台湾同乡会,海西MCN两岸青年三创基地与台湾工党共同签订两岸青年就业创业互助合作协议,助力优质台青项目在湖里“落地生根”,吸引更多台湾青年来大陆追梦、筑梦、圆梦,共同谱写两岸青年发展新篇章。后续湖里区还将组织两岸嘉宾参观土地公庙,参访台青创客家、湖里海西MCN两岸青年三创基地,实地考察两岸金融中心五通金融商务区、海丝中央法务区、海上世界等地,让台湾嘉宾近距离亲切感受厦门营商环境和经济发展脉动;并组织台湾嘉宾和厦门金尚社区交流探讨基层社会治理,共同包粽子迎端午,促进两岸同胞心灵契合。(王 帅)



[责任编辑:武艳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