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福建-中国改革报看福建,福建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国网信通产业集团数字创新成果 “闪耀”第六届数字中国建设成果展览会

2023-04-28 17:47:36 来源:改革网 

改革网讯 4月27日,第六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在福州拉开帷幕。4月28日上午,由国家电网公司主办,国网福建电力与国网信通产业集团、福州市人民政府共同承办的智慧能源分论坛召开。论坛以“数字引领能源未来,创新驱动智慧发展”为主题,深入探讨能源领域数字化转型发展方向和思路,共同擘画数字技术与能源行业深度融合的宏伟蓝图。

国网信通产业集团打造的电力北斗亮相国家电网公司展台

国网信通产业集团围绕“让光明遇见透明”的主题,生动再现了数字技术如何让电网更加智能、让服务更加优质、让价值更加彰显。该集团打造的电力北斗、人工智能应用、智慧能源服务、绿色现代数智供应链等共11项数字创新成果在国家电网公司展台精彩亮相,零距离与观众“邂逅”。

创新驱动 加快电网数字化升级

该集团研发的北斗高精度定位模组和授时终端,在输电线路巡检、变电站监测场景中,为无人机装载厘米级高精度定位导航模组,结合人工智能实现无人机航迹规划、自主起降、环境感知、紧急避障等功能。在2022年服务无人机自主巡检12万余次,在20余个场景规模化应用180余万套终端,有力保障电网安全可靠供应。

国网思极GPT首次亮相数字中国峰会,是电网领域的AI产品。新型电力系统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开放创新平台作为能源行业首个获批的国家级人工智能创新平台,汇聚了电力专用模型和电力样本资源,降低了模型训练门槛。包括安全管控终端、小喔RPA、“数智锦囊”保供等10款产品,为业务智能化提供了有效支撑。

把电网搬上网,打造物理电网的数字孪生。“网上电网”构建“全景导航、全息数据、全程在线”的一图一网一平台,已实现单轨化、常态化运转,直观可视电源空间布局、源网连接关系及自然资源信息,支撑各层级业务人员开展电网规划设计、可研前期等60余项业务应用,贯通规-投-建-运-调业务流。

集团自主研发的以“超小型便携卫星站+无线宽带MESH自组网设备+便携式融合调度一体机+个人终端”为核心的新一代应急通信与单兵装备成套产品及整体解决方案,实现在应急现场、前方指挥部和后方指挥中心三地联动,解决灾害发生后“看不到、听不见、摸不清”的痛点问题。前期已在江苏台风、青海泥石流等应急现场进行过实战应用。

节能降碳 推动能源低碳转型

据悉,该集团打造的智慧能源双碳平台,面向政府、企业等多方主体,提供碳监控、分析、服务、交易等主体功能,支撑智慧城市、园区楼宇等业务场景,推动能源产业向智能化、低碳化全面升级。目前,该平台已覆盖上海浦东新区1210平方公里,累计接入10kV及以上高压用户6500余家,覆盖行业19大类。

为破解清洁能源消纳难题,该集团打造储能云平台,广泛应用于分布式储能、充换电场站等多个场景,可实现广域分布的储能电站集中管理和运营支撑,提升分布式能源的响应分配、负荷预测、实时协控的水平。当前,该平台已在安徽金寨等6个储能电站示范应用,有效提升管理水平和经济效益。

赋能赋效 做好互联互通优质服务

绿色现代智数供应链贯穿项目规划、招标采购、合同签订、生产监控、物资配送、退役报废等全流程,实现设计单位、供应商、第三方物流企业等供应链上下游企业的业务协同,通过打造“e链国网”的一站式供应链服务平台和“五E一中心”供应链管理平台,以全量数据资源为核心,构建运作过程全景可视、管理策略自动优化、战略决策有效支撑的智慧决策中心。目前已在国家电网公司全面应用,并已成功推广至中国融通、中国移动等大型央企。

国网新型数字基础设施服务是集团积极响应国家新基建战略、践行基础资源共建共享的重要举措。通过杆塔附挂通信基站、光缆敷挂共享,构建了云边协同、算网融合的算力服务体系,支撑能源、政企等行业的算力需求。目前,已在智慧园区、智慧交通等领域落地,在变电站智能立体巡检等场景也实现了探索应用。集团运营的边缘数据中心入选国家新型边缘数据中心典型案例名单。同时集团和省电力公司合资成立了24家思极公司,面向运营商、政企等千余家客户提供各类共享增值服务。

能源互联网营销服务系统是以网上国网、营销2.0等为服务渠道,面向发用电客户提供办电、交费、结算等全渠道服务,面向国家电网公司内部提供业扩、计量、电费等营销全业务作业能力,目前已经在江苏、浙江、安徽、山东、福建、天津等地上线应用,服务发用电客户超2亿。网上国网App面向互联网用户提供统一服务平台,实现办电、交费、金融等全业务线上办理,目前注册用户数突破2.7亿人,月活跃客户数达5000万,交费金额突破1000亿元,日均业务量达到1000万笔。

i国网提供了统一的安全认证、内外部协同、便捷性通讯、多样化工具、开放式框架及全方位防护等特色能力,打造了移动服务生态,广泛应用于智慧办公、经营管理、生产作业、客户服务等场景。自投运以来,注册用户达到150万人,日活跃用户达60余万人,累计上架应用1400余个。

从虚拟到现实,从当下向未来。追随着数字中国建设的大潮,集团将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全面创建能源数字化服务国际领军企业,为国家电网公司“一体四翼”高质量发展提供数字引擎,支撑“智慧电网”“数字国网”建设,服务新型电力系统构建和“双碳”目标实现,助力全面推进具有中国特色国际领先的能源互联网企业建设,为中国式现代化赋动能作贡献。(国网福建省电力有限公司供稿)

[责任编辑:武艳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