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福建-中国改革报看福建,福建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龙岩市拓展提升林改“武平经验”进一步深化林业综合改革发展的实施意见》印发

2023-04-28 15:56:50 来源:改革网 

改革网讯 据龙岩市林业局消息,《龙岩市拓展提升林改“武平经验”进一步深化林业综合改革发展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已于近日印发。

《意见》旨在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福建对龙岩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着力打好绿色生态牌,全面推动生态保护提质、生态品牌提升、绿色发展提速,擦亮武平“林改第一县”金字招牌,全力推进全国林业改革发展综合试点市、国家林业碳汇试点市建设,在新的起点上全方位推动林业高质量发展。到2025年,全市森林覆盖率稳定在79%左右,森林蓄积量达到1.5亿立方米,林业产业总产值达600亿元以上。

《意见》提出了创新林木采伐管理制度、创新林业碳汇工作机制、创新林业金融服务、创新林业经营机制、创新国有林场改革发展机制、创新司法护航生态机制等六个方面的工作任务。

《意见》提出,要探索取消人工商品林主伐年龄限制,实施林木采伐告知承诺制审批,将林木采伐限额指标分配。林木采伐许可申请和审批及采伐监管情况纳入政府公开事项目录清单。鼓励经营面3000亩以上的林业经营主体单位单独编制森林经营方案,依照批准的森林经营方案开展森林经营活动,提高森林经营管理水平和森林经营整体效益

《意见》还提出,要鼓励林业企业建立产品“碳标签”制度,构建一批碳足迹“碳标等”认证产品。搭建集申请、审贷、评估、担保、登记、放贷,保险于一体的覆盖全市的林业金融区块链融资服务平台。

《意见》要求,各地要把推进林业综合改革摆上重要议事日程,研究解决林业改革重大问题,将林业综合改革重点任务纳入考核内容。

[责任编辑:武艳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