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福建-中国改革报看福建,福建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福建三农气象》节目开播:从“看天吃饭”到“知天而作”

2023-04-06 14:15:11 来源:改革网 

开播仪式现场

改革网讯 4月6日,《福建三农气象》节目开播仪式在福建省气象服务中心举行。这标志着全国首档“气象+科技服务三农”节目正式开播,也预示着福建省农业“防灾减灾网”建设迈上一个新台阶。

现场,福建省委网信办副主任刘建斌,致公党福建省委会专职副主委、福建省政协常务委员、副秘书长吴棉国,福建省农业农村厅二级巡视员姚文辉,福建省气象局副局长冯玲等领导共同为“福建三农气象栏目组”揭牌,并向福建省气象科学研究所正研级高工杨凯,福州市气象局农试站站长、高级工程师苏荣瑞,福州市海洋与渔业技术中心高级工程师吴品煌3位农业领域特聘专家颁发聘书。

众所周知,福建省是台风、暴雨、强对流等灾害性天气多发频发的省份,省委省政府历来高度重视气象灾害的监测、预报预警和防御工作。近年来,随着全球气候变化异常,各类极端天气事件更加频繁,对农业生产、经济建设、社会发展和人民生命财产安全造成的损失及影响不断加重,引起党和政府及社会各界的高度关注。

为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以及2023年福建省委一号文件关于加强气象预警机制建设,实施智慧气象保障工程,提高精细农业气象服务能力相关部署,福建省“5A级社会组织”福建省启承三农文化发展中心(中国福建三农网)联合省气象局直属事业单位福建省气象服务中心(福建省气象影视中心)共同制作《福建三农气象》节目,并由福建省种植业技术推广总站就我省农业灾害天气防范应对措施等提供技术指导。栏目组办公点设置在中国福建三农网,由网站总编何忠军担任负责人。

据介绍,农产品的收成、农民的收入与国家经济发展、社会安定息息相关。目前,虽然农业生产在一定程度上摆脱了“靠天吃饭”的局面,但气象条件变化仍然是影响农作物产量、品质、收成的一个关键制约因素。《福建三农气象》节目以服务“三农”发展为核心,充分利用福建气象独特的资源和平台优势深入开展有针对性、预见性、区域性的农业气象信息服务,有利于在农业生产经营活动中,充分利用有利气象条件、抵御气象灾害,降低自然灾害和病虫害防治风险,进一步增强农业综合生产能力、提高农业效益。

该节目重点播报福建省九个设区市及平潭综合试验区重点农业县(市)区、乡镇气象,并由农业专家围绕农业防灾减灾,结合作物种植和长势监测等农情调度信息,做好灾前、灾中和灾后的预估、预警、监测诊断和评估分析,为做好农业防灾减灾工作提供有力依据,确保“防在未发之前、抗在第一时间、救在关键环节”,助力产业振兴。每日将通过福建省气象局官方发布平台“知天气”手机应用APP,中国福建三农网及所属抖音、快手、视频号等新媒体平台发布。

其中,“知天气”作为我省气象部门为国民经济服务和防灾减灾救灾的重要窗口,现有省内注册用户超430万,年浏览量超2亿人次;中国福建三农网及其所属微信公众号和视频端共24个平台,全网日浏览量超百万,每年总浏览量达3亿人次。节目已列入福建省种植业技术推广总站减灾信息、农业植保信息发布的重要渠道。

活动当天,与会领导、嘉宾在省气象影视全媒体中心共同观看了《福建三农气象》节目,对该节目的播出表示了充分肯定,并对该栏目为服务我省“三农”工作和助力我省乡村振兴寄予厚望。揭牌仪式后,与会领导、嘉宾一行还共同参观了福建省防灾中心气象观测场、省气象台预报平台。

[责任编辑:赖斯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