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福建-中国改革报看福建,福建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莆田涵江梧塘:厚植为民情怀,推动案结事了

2023-03-29 11:44:49 来源:改革网 林进

改革网讯 “两队一室”警务改革工作开展以来,福建省莆田市公安局梧塘派出所认真贯彻落实“派出所主防”的工作思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理念,以开展矛盾纠纷化解为派出所社区警务工作的基础,紧盯辖区矛盾纠纷、警情求助、信访积案化解等工作,聚力开展攻坚化解,推动化解一批群众“烦心事、操心事、揪心事”,得到辖区群众的普遍赞赏。

3月27日晚21时许,梧塘派出所社区民警环义光在社区工作中发现后东坡村蔡某某与陈某某因感情问题发生纠纷,双方发生互殴且情绪激动。民警立即对双方进行安抚和劝导。按照“矛盾不上交,纠纷就地化解”的“枫桥经验”,民警提前化解、及时处置,双方握手言和,最大限度地把家庭矛盾纠纷防范在源头、化解在萌芽、解决在前端。

“群众的小事对我们来说就是大事!”社区警务队负责人陈志涵说,“派出所‘两队一室’改革后,梧塘派出所社区民警每天都沉在社区,一些家庭夫妻矛盾、邻里乡亲的鸡毛蒜毛的‘烦心事’,社区民警都能第一时间在社区内解决。”

3月28日,社区民警林书荣在社区工作中发现,辖区霞楼村有一对师徒因薪资问题发生纠纷,经了解,报警人蔡某某向王某某传授烹饪技术,王某某学成之后未按照约定支付学费,双方引发纠纷。按照“解决简易纠纷不过夜”的原则,社区民警立即组织双方当事人进行法律宣讲和劝导,蔡某某和王某某当场签订协议书并支付费用,师徒俩握手言和,纠纷及时消除化解。

“改革后,我们社区民警的工作重心就放在解决社区内的矛盾纠纷上,对于群众的一些事实清楚、案情简单的‘操心事’,我们一般坚持‘解决简易纠纷不过夜’的原则,民警在现场就都化解掉。”社区民警林书荣说。

据统计,今年以来,梧塘派出所共现场调处矛盾纠纷20余件,同比上升18个百分点。

2018年,梧塘辖区群众王某某与李某某因为房屋租赁问题发生纠纷,双方因租金和装修费用问题产生分歧、互不相让。多年以来,李某某因此事未结而揪心无奈、寝食难安。社区民警环义光获悉后,主动靠前服务,积极走访镇政府和有关部门,并多次到双方家里走访,耐心宣讲法律知识,讲清利害关系,3月底,这起困扰李某某多年的“揪心事”终于得到有效解决。

“我们做矛盾纠纷化解调处工作,要做到案结事了、事心双解,这才是真正办结”。梧塘派出所教导员林进说。

今年3月以来,梧塘派出所以开展“奋进新征程,同心勇争先”矛盾纠纷化解竞赛活动为抓手,锚定“案结事了,事心双解”的工作目标,聚力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先后共调处各类矛盾纠纷12起,群众的安全感和满意度持续得到提升。(林进)



[责任编辑:武艳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