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福建-中国改革报看福建,福建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福建尤溪县汤川乡汤三村入选2022年度“福建省森林村庄”

2023-03-25 13:55:44 来源:改革网 

改革网讯 日前,福建省绿化委员会、福建省林业局公布的2022年度“福建省森林村庄”名单中,三明市尤溪县汤川乡汤三村入选。

据了解,实施“百城千村”绿化美化宜居工程,建设省级森林乡镇、森林村庄,是示范推进乡村绿化美化、助推乡村振兴和美丽福建建设的一项重要举措。2022年,福建全省各地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持续推进乡村绿化美化,特别是大力开展村庄“四旁”植树绿化,建成了一批山青水秀、绿树成荫、花果飘香、宜居宜业的森林村庄,有效改善了农村人居环境,促进了乡村生态振兴。

图为汤三村鸟瞰图

根据《福建省绿化委员会、福建省林业局关于印发<福建省“百城千村”绿化美化宜居工程实施方案>的通知》(闽绿委〔2018〕9号)精神,经验收合格并公示无异议,省绿化委员会、省林业局决定命名三明市尤溪县汤川乡汤三村等200个村庄为2022年度“福建省森林村庄”。

据汤三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陈西英介绍,汤三村位于尤溪县汤川乡政府所在地上游1.2公里处,毗邻珠峰村,距县城56公里,平均海拔840米。土地面积7平方公里。其中:耕地面积1683亩、林地面积8832亩(生态公益林33205亩)。辖有三个自然村,有张、陈、蒋、黄、李等姓氏。全村共有248户,936人,10个村民小组。党支部共有党员51人,其中女党员11人,流动党员7人。村民以种植水稻、蔬菜、小平菇等农作物为主。

近年来,汤三村紧紧融入汤川乡全域旅游发展大局,抓住美丽乡村、乡村振兴建设的有利契机,结合旅游和蔬菜特色产业发展,谋发展、促增收,按新时期农村建设发展规划,把汤三村建成一个宜居宜业、社会和谐稳定的和美乡村。陈西英表示,将珍惜此次荣誉,再接再厉,认真总结经验,建立长效机制,继续科学推进森林村庄建设,为助推乡村振兴和建设美丽福建作出新的更大贡献。(郭超 陈兴辉)

[责任编辑:武艳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