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福建-中国改革报看福建,福建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民建福建省委副主委黄卫东:建议精准引导民营企业投身乡村振兴

2023-01-13 11:41:53 来源:中国改革报-改革网 丁南

中国改革报、改革网讯 记者丁南报道 党的十九大以来,民营资本涌向农业农村的速度不断加快,民营经济已成为推动乡村振兴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是乡村振兴的驱动器。但通过调研发现,民营企业在参与乡村振兴过程中仍有政策落地难、要素供给难、人才保障难、金融服务难、产业发展难等一些瓶颈问题待解决。

在近日召开的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三届福建省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福建省政协委员、民建福建省委副主委黄卫东建议,精准引导民营企业投身乡村振兴。

黄卫东表示,加快推进民营资本促进乡村振兴工作一个长期战略,在具体实施过程中,政府应出好题目,按照市场化、法制化要求,精准引导民营企业更好投身乡村振兴,形成百业兴旺、百花齐放的生动局面。

为此,他提出五方面建议。

一是建立民营企业家库。由福建省市场监管、商务等部门,搭建乡村振兴民营企业家数据库,吸纳一批积极参与乡村振兴战略的优秀民营企业家,在新闻媒体上进行集中宣传推介和表彰,让参与乡村振兴成为民营企业加快自身转型升级的重要发展机遇。

二是推进政策规划落地。由福建省乡村振兴部门牵头,会同农业农村、自然资源等有关部门,加快出台“鼓励支持民营企业、工商资本参与乡村振兴”相关政策措施,并督查考核、跟踪问效,同时,认真做好切合民营企业参与乡村振兴战略的路径设计和规划布局,引导民营企业转型升级,使其在以产业融合、村企融合中实现“华丽转身”。建议各项惠企政策先行在浙江、江苏等地试点,待形成经验后再行全国推广。

三是创新民企参与机制。鼓励支持民营企业进入乡村振兴领域,引导民营企业与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或农民合作社,通过流转土地、发展产业、就地就业等方式,实现强化利益联结、村企共赢;遵循乡村建设的相关规划要求,严格准入条件,加强监督管理,明确经营建设方向。

四是优化民企融入环境。各地区改进政务服务,取消或减少不必要的审批证明,简化繁琐手续,降低办事成本,为民营企业打造公平竞争环境;深化“政企结对”活动,主动与企业家互动交流,积极回应企业诉求,鼓励创新,宽容失误,为民营企业参与乡村振兴提供坚实的后盾。

五是强化要素供给保障。通过土地集约化利用、流转等方式,着力解决制约民营企业发展的土地问题;建立服务乡村振兴的专业贷款担保机构,用好用活农村承包地“三权分置”政策,为涉农产业项目提供低息贷款、配套再贷款、农业专项贷款的利率优惠,缓解参与乡村振兴的民营企业融资难的问题;加强农村道路、水电气等基础设施建设,为民营企业发展提供良好的投资环境。强化人才队伍建设,大力发展农民职业教育,培育新型职业农民;优化人才返乡创业政策支持体系,打通城乡人才培养交流通道,吸引各类人才投身乡村建设;同时,鼓励企业利用内部培训资源开展急需人才培训,培养一批具有较强市场意识和管理能力、较高生产技能和经营水平的优秀人才,让各类人才在乡村振兴中大施所能、大展才华、大显身手。

[责任编辑:武艳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