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福建-中国改革报看福建,福建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福建龙岩探索农村党员档案“三有”管理新路径

2022-12-19 18:24:00 来源:中国改革报 翟风采

推动标准化、制度化、数字化建设,实现档案“有家可归”、党员“有档可查”,做到考评“有尺可量”

□ 翟风采

“以前农村党员档案,随意放置,党员档案不全甚至遗失的情况比比皆是,现在有单独的档案室,并且把档案资料录入电脑,查起来很方便。”正在福建省龙岩市上杭县古田镇检查农村党员档案规范化工作的市委组织部办公室主任雷文欣慰地说。

近年来,龙岩市聚焦农村党员档案散、乱、残等问题,把规范农村党员档案管理作为基层党建重点任务。龙岩市委组织部统筹全市各县(市、区)立足当地实际,探索农村党员档案管理“三有”模式,推动农村党员档案标准化、制度化、数字化,集中统一管理,全面规范农村党员档案收集、整理、审核、入档等各项程序,补齐农村党员档案管理短板。目前,全市共全面规范整理农村党员档案9万余册。

龙岩市委组织部通过制定下发《关于进一步规范农村党员档案管理工作的通知》《农村党员档案整理要求》《农村党员档案目录》《农村党员档案材料清单》等文件,进一步健全农村党员档案规范化管理制度,明确“一镇一室,一人一档”,完善档案收集归档、调档查(借)阅、保管保密等工作流程,实现档案“有家可归”。

同时,依托信息化技术,对农村党员档案进行数字化扫描并录入电脑,建立农村党员档案数据库、通过信息化手段实现党员档案的收、管、存、用综合管理,为党员队伍建设工作提供有力支撑。针对有档无人、有人无档等情况,通过联系本人、认真核实、补办材料等方式实现党员“有档可查”。

龙岩市、县两级组织部门会同党建办、档案局,深入实地业务指导和检查走访,检查结果纳入重点组织工作年度量化考评和各级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党建目标管理考评等重要内容。与此同时,明确乡镇(街道)党(工)委的主体责任,建立积分量化考评机制,切实做到考评“有尺可量”。

目前,龙岩市农村党员档案“三有”管理模式已在各乡镇全面铺开,已选择以新罗区东肖镇、长汀县汀州镇等43个乡镇(街道)作为示范点,打造老区农村党员档案管理新路径。来源:2022.12.19中国改革报04版

[责任编辑:武艳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