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福建-中国改革报看福建,福建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宁德市蕉城区:聚引四方“活水来” 共耕乡村“幸福田”

2022-12-19 18:23:45 来源:中国改革报 蕉城区委改革办

福建宁德市蕉城区坚持以人才振兴赋能乡村振兴

乡村振兴,关键在人。近年来,福建省宁德市蕉城区牢固树立人才是第一资源的理念,深化探索推进乡村人才工作体制机制改革,通过培育带富“领头雁”、引进高智“金凤凰”、导流服务“候鸟群”,持续做大乡村人才“蓄水池”,集聚各界人才在广袤农村建功创业,共耕乡村振兴“幸福田”。

培育“领头雁” 能人带动畅“主流”

蕉城区把“建强头雁”作为一项基础工程来抓,持续拧紧“选育引”全链条,组建坚强有力、勇于担当、带民致富的“头雁”队伍。

选优基层组织领头人。推行以“三领办、三承诺、三优先”为主要内容的村级组织换届“揭榜挂帅”活动,选拔1500余名农村致富能手、在外经商人员、高校毕业生、退役军人等进入村“两委”班子。持续实施“村干部素质提升”计划,近3年举办各类村干培训活动103场、参训5893人次。

培育乡村致富带头人。鼓励乡土人才以土地、技术入股等方式与创新创业人才开展项目合作,并采取“农民点单、政府下单、部门主厨”的方式强化培育,实现技能技术提升,培养带不走的“土专家”“田秀才”队伍。近3年共计培育农村创新创业带头人379名,50余人入选市级特支人才“百人计划”和市级乡土人才。

培育高素质新农人。大力实施新型职业农民素质提升工程,选送青壮年农民和有志从事农业生产经营的农村高中毕业生、返乡农民工、复转军人等到相关农业院校参加新型职业农民专科学历教育,落实农村实用人才带头人示范培训计划、现代青年农场主培训计划等,累计开展高素质农民培训3131人,职业技能培训16,789人次,152人参加高素质农民专科学历教育。

招来“金凤凰” 智力回引注“清流”

蕉城区坚持产业发展和人才发展同步规划、产业地图和人才地图同步绘制,实现乡村振兴和人才资源共融共进。

用好高端人才赋能乡村振兴。依托省市区人才政策,围绕“一渔一茶一果一游”特色产业,加大农村创新人才引进力度。先后引进范春阳、徐鹏等省内外领先的农业科研领军人才和创新团队,与本地农业龙头企业深度合作,破解农业科技难题,取得了染色体级别的高精度大黄鱼参考基因组图谱、“宁芯”系列基因组育种芯片和“宁抗1号”大黄鱼新品系等一批核心科研成果。

凝聚乡贤能人回馈乡村振兴。注重打好“乡情牌”,鼓励在外乡贤回乡创业,促进形成“人回乡、钱回流、企回迁”的“雁归经济”效应。引进回流的宁德时代、宁德新能源、思客琦等乡贤企业,通过村企结对帮扶,每年为本地农户提供就业岗位1000多个,实现以农稳工、以工促农的良好效应。

吸引青年力量投身乡村振兴。引导和鼓励青年人才返乡创业,通过创业担保贷款、大学生创业补贴、三年初创扶持等政策予以扶持,在工商注册、税收减免、资金扶持、创业场所等方面给予全面支持,累计发放创业扶持资金190.65万元,发放创业担保贷款1829万元。截至目前,全区大学生创业项目达391个,涉及农业、服务业、电子商务、广告设计、社会教育、文化创意等20多个行业,带动就业2615人。

导引“候鸟群” 服务下沉汇“细流”

蕉城区通过专家定向服务、人才项目引领、政策支持等方式,畅通人才、智力、技术、管理、服务下沉通道,以人才汇聚推动和保障乡村振兴。

建强“一书记三大员”队伍。加大选派驻村第一书记、乡村振兴指导员、科技特派员、金融助理员力度。截至目前,全区有55名驻村第一书记、39名乡村振兴指导员、124名科技特派员、119人次金融助理员,奋战在乡村振兴第一线。其中,市、区两级乡村振兴指导员共帮助群众解决问题721件,实施项目762个,协助争取资金7000多万元。同时,创新“1个总站+3个团队+14个乡镇站”统筹调配的科技特派员服务模式,实现行政村科技服务全覆盖,累计实施开发项目64项,为服务地共引进资金2200万元,带动农户数量3105户,帮助村集体经济增收970.9万元。

实施“十百千万”服务行动。整合农、林、茶、海洋渔业、文体旅等部门专业技术人员和高技能人才1393人,建立专家服务人才智库和专家服务需求项目库,实行动态调整机制,满足乡村不同需求。行动实施以来,组织专家服务活动40多批次,选派专家、技术骨干461人次,解决农、林、茶、村庄发展规划、教育、卫生等问题600多个,服务群众3500多人次,预期产生经济效益150多万元。

实施“人才兴村”十项工程。从教育、卫生、科技、农业、文旅、环保等领域至少选派100名人才,深入乡村助力党组织晋位升级、乡村教育提升、农村医疗保障、农业产业发展、乡村旅游促进、乡风文明建设、乡村综合治理、农民就业创业、乡村人居环境改善、生态环境保护等十项重点工程。通过各级人才的带动,2020年以来,全区新增特色水果种植面积1万余亩,水产加工业产值突破80亿元,茶业年产值突破10亿元,乡村产业发展呈现多点开花的良好局面。(宁德市蕉城区委改革办供稿)来源:2022.12.19中国改革报04版



[责任编辑:武艳杰]